欢迎您访问大观纪检监察网,现在您的计算机时间为:皖ICP备12008950号
  • 中共大观区纪律检查委员会
  • 大观区监察委员会    主办
当前位置:首页 > 巡察整改

中共安庆市大观区大湖社区委员会关于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作者: 管理员    发布时间:2023-04-28   来源: 原创    点击:

根据区委统一部署,2022年7月11日至8月22日,迎江区委巡察组(交叉巡察)对大湖社区党委开展了巡察,2022年11月15日,迎江区委巡察组(交叉巡察)向大湖社区党委反馈了巡察意见,根据《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有关规定,现将巡察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加强组织领导,把巡察整改作为重要任务抓紧抓好

一是强化组织领导。大湖社区党委把做好巡察整改工作作为重要的政治任务,作为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具体实践抓紧抓好。为抓好迎江区委巡察组(交叉巡察)反馈意见的整改落实,社区党委召开整改专题会议2次,召开相关部门整改推进调度工作会议 3次。成立了由社区负责人任组长的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依据“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将任务分解到各部门确保整改落实工作扎实开展。

二是制定整改方案。在巡察组反馈了巡察意见后,大湖社区党委针对存在的四大类17项问题,社区党委高度重视,对反馈问题全盘接受、深刻反思,认真剖析问题原因,制定整改措施,以强有力的举措,即知即改、立行立改、全面整改。为切实抓好巡察整改工作,制定了整改方案。方案中做到细化工作任务,责任到人,做到整改有时限有节点、做到有问题有措施。

三是建立长效机制。全力推进整改,并举一反三,建立长效机制,先后建立了大湖社区廉政风险点及防范措施、两委学习制度、结合“三会一课”制度开展学习等。对突出问题开展专项治理行动:物业管理服务、安全生产、80岁高龄补贴、财务工作等,确保整改取得实效。

二、高标准严要求,认真抓好整改任务的落实

(一)聚焦基层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情况

1.针对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重要会议精神没有研讨交流、停留在读文件、简单传达表面层次的问题。

一是制定党委学习例会制度,定期组织学习与会议,严格加强班子成员的政治理论学习。二是在工作中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以及各项方针政策,并学深学透,学以致用。三是社区党委会、社区两委会议上均结合本职工作开展好研讨,并形成研讨记录。

2.针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社区建设、社区治理等方面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尤其是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重要讲话精神学习不到位的问题。

一是制定党委学习例会制度,并定期开展学习。二是社区党委会上、社区居委会会议上均结合开展了研讨,班子成员逐一进行交流汇报。三是认真学习新时代枫桥经验来指导社区治理工作。

3.针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党史学习教育不认真、走过场的问题。

一是认真开展一次回头看,认真反思存在的问题。二是在开展学习教育中要督促好副书记、社区组织员按照上级文件精神,做好计划、学习、活动、研讨的每一个环节。三是加大对班子成员学习和思想认识。四是结合党史学习教育要求做好为民办实事的工作方案。认真组织学习好党的二十大精神,制定了学习计划,深入开展学习。

4.针对“民生工程”和惠民政策宣传不及时、执行有偏差、落实不到位的问题。

一是每月我们主动和达到80岁高龄人员电话对接,通知当事人来社区办理相关材料或上门收取材料。二是坚持对高龄老人基本信息进行动态摸排更新,避免达龄未享受现象发生。三是针对动态摸排信息将每月沟通,并做好沟通台账记录。

5.针对破解物业管理服务难题办法不多的问题。

一是社区党组织加大对小区物业监管力度,由社区党委副书记牵头,明确社区物业管理协管员对照问题落实整改,形成齐抓共管工作局面。二是社区党委做好指导,社区居委会与物业及业委会建立长效议事制度,收集群众意见,促进了物业良好运转服务。三是社区党委、社区业委会对社区物业进行指导与监管。

6.针对安全隐患排查不到位的问题。

一是社区党组织加大对小区物业的管理,由社区党委副书记牵头分管,紧盯隐患问题加大摸查力度并督促物业落实整改。二是社区党委做好指导,社区居委会与物业及业委会建立长效议事制度,收集群众意见,促进物业良好运转服务,加强安全意识宣传。三是关于57栋15号枯死树木危及安全的情况,已消除安全隐患。

7.针对印章管理不规范的问题。

一是加大对管理制度的回头看与常态化学习。二是召开社区全体工作人员会议,学习传达并规范印章的审核、使用与登记管理。三是制定了审核、登记备案表格,使用印章做到规范化登记与管理。

(二)聚焦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情况

8.针对社区工程和大宗物资采购不公开招标,未经集体研究的问题。

一是认真开展回头看,对以上不规范的地方一一核实原因,加大第一责任人的思想认识和财务管理的知识。二是召开两委会议加大对两委成员,特别是审核人、审批人、财务人员的财务管理制度的学习。三是要经常地反复学习,强调工作人员与责任人的财务管理,吸取此次的教训做到招标、合同、清单、验收、会议每一个环节都要有。把财务工作放在工作中的重点之一。

9.针对在安全生产方面搞形式主义,不作为、慢作为的问题。

一是资料提供不全,我们已进行回头看并收集相关材料。二是加大两委成员对安全工作的认识,形成安全无小事的意识,抓在手上放在心上,时刻敲响警钟。三是做到安全生产工作有计划、有检查,能及时消除不安全的因素,重大隐患要做到早汇报、早请示。

10.针对财务管理不规范,大额支出无会议研究、缺少附件、违规报销费用等问题。

一是对以上不规范的地方逐一核实原因,加大第一责任人的思想认识和财务管理的知识。二是已加大两委成员的思想意识与财务管理制度的学习等。三是开展经常性地反复学习,强调工作人员与责任人的财务管理,对此次的问题认真反思、吸取教训,规范财务管理。四是做到财务审核人、审批人、财务报账人员、部门采购人员及相关活动开展人员的财务学习与思想上的高度认识,收集第一手资料。

(三)聚焦基层党组织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情况

11.针对社区党建引领不够,在抓重大任务落实中战斗力薄弱,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旗帜鲜明政治作用发挥不够的问题。

一是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提高党建引领的力度,强化两委成员担当,发挥先锋作用。二是理清工作思路,做到在党的引领下,做好各项工作的分工,要压实责任,分管人员要发挥职能作用。三是建立健全机制,做到学习有计划、有研讨,党员干部要结合自身岗位做先锋。

12.廉政风险防控工作不到位,排查社区廉政风险点,制定防控措施,廉政风险防范意识差。

一是做到聚力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健全完善社区工作各项制度,强化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的落实。二是做到党委会与两委会及居务监督会议定期开,经常性地学习,以学习提高意识,以会议推进民主,督促检查,提高社区廉政风险点摸排,常抓不懈。

13.党员队伍建设不科学,退休党员管理不规范。

一是以社区党委牵头,社区书记主抓,社区副书记做好工作安排与日常安排工作,社区组织员做好摸排党员工作,组织好会议召开,推选出支部书记。二是建立长效机制,做到支部进网格,发挥在职网格员与支部工作联动作用。

14.党组织议事规则和民主政策机制执行不到位,主要负责人“一言堂”甚至家长制,班子成员党性意识淡化,不发表意见,党内民主走形式。

一是建立健全两委会议制度,做到由副书记主持,听取班子成员意见,每个班子成员必须在会上发言,阐明观点,最后由社区党组织书记讲话,在听取各方意见建议后,形成会议决议。二是坚持在会上把讨论的事项说实说透。三是坚持常态长效机制的落实与运转,坚持用制度规范化工作。

15.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工作不规范。

一是切实提高对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的认识。二是党委成员及各支部书记要加强党的业务知识的提升,提高党建水平,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加强党员教育管理,认真落实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民主生活会,着力解决基层党组织弱化问题。

16.对党员疏于监督管理,有关规章制度缺失,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发挥不充分,选树先进典型工作缺失,一些党员不履行义务,甚至带头违规违纪,群众认可度不高。

一是思想上做深刻的认识,对巡察指出的问题全盘接受并整改到位,社区两委班子成员以此为戒,经常性地反思,开展回头看,教育约束好身边的人与事,不能因急于落实工作而去碰了红线。二是常态化开展党的理论知识、政策法律法规的学习、深刻领会其精神。三是建立好财务审批、审核制度,开展全员定期学习,继续以对事不对人的执纪态度用制度去约束人,用制度去筑牢防火墙。示范引领党员干部要严格执行各项规章制度。四是社区主要负责人,在带头抓好党的制度建设同时,在上级党组织领导支持下,抓好班子队伍建设,培养选拔更多德才兼备,有大局意识的年轻党员干部扎根社区基层服务工作,以实干提升群众认可度。

(四)对上一轮省委巡视反馈问题和十一届区委巡察反馈问题、教育检视、审计等监督检查指出问题的整改落实情况

17.对巡察、审计等监督检查指出的问题组织整改不力,问题整改不到位。

一是加强党组织的领导核心作用,定期组织学习提高班子成员的思想认识,强化两委成员担当,发挥先锋作用。二是理清工作思路,分管人员要发挥职能作用。三是建立健全机制,做到会议由社区党委副书记主持、社区两委成员在会上发表意见,并形成决议,避免“一言堂”的现象再次发生。

三、不断深化巡察整改工作成效,逐步建立长效机制

一是继续抓好整改工作。针对问题清单一一核实,事事有回应、件件有落实,做到持续推进,从源头抓好,对存在的问题原因,进行了深刻反思,对标对号找出根源,并举一反三。

二是抓好长效机制的建立和落实。通过扎实抓好巡察整改,从根本上解决单位存在的突出问题,让此次巡察整改工作的制度运行落地生根,统筹推进后续整改任务。

三是抓好督查与回头看工作。社区党组织在带头抓好党的制度建设同时,要做到常抓不懈,做到有计划、有落实、有回头看、有督查、有整改。要抓好班子队伍建设,培养选拔更多德才兼备,有大局意识的年轻党员干部扎根社区服务工作,以实干提升群众认可度。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5201001;邮寄地址:水上公园路2-3号。


主办:安庆市大观区纪委监委        协办单位:安庆市大观区党风政风宣教中心
地址:大观政务新区    联系电话:0556-5502568;   传真:0556-5586478;   邮件:dgjwxx@163.com
备案号:皖ICP备17015173号-1    

皖公网安备 34080202000367号

    技术支持:安庆热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