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大观纪检监察网,现在您的计算机时间为:皖ICP备12008950号
  • 中共大观区纪律检查委员会
  • 大观区监察委员会    主办
当前位置:首页 > 巡察整改

中共石化路街道工作委员会关于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作者: 管理员    发布时间:2023-03-01   来源: 原创    点击:

根据市委统一部署,2022年7月11日至8月22日,迎江区委巡察组(交叉巡察)对石化路街道党工委开展了巡察。2022年11月15日,迎江区委巡察组向石化路街道党工委反馈了巡察意见。根据《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有关规定,现将巡察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提高政治站位,不折不扣落实整改

一是强化组织领导。石化路街道党工委把做好巡察整改工作作为重要的政治任务,作为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具体实践抓紧抓好。为抓好迎江区委巡察组反馈意见的整改落实,石化路街道党工委召开整改专题会议4次,召开相关部门整改推进调度工作会议7次,并专题到区委巡察办汇报3次,与区主管部门保持密切联系。成立了由街道党工委书记郝润军任组长的巡察整改落实工作领导小组;依据“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将任务分解到各部门,确保整改落实工作扎实开展。

二是制定整改方案。收到巡察组反馈意见后,街道党工委高度重视,对反馈问题全盘接受、深刻反思,认真剖析问题原因,班子成员主动认领,针对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及省、市、区委决策部署情况存在的6个问题,制定了整改措施18条;针对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情况存在的12个问题,制定了整改措施35条;针对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组织力欠缺情况存在的18个问题,制定了整改举措42条。每个问题均明确责任领导、责任单位和整改时限,确保每一个具体问题切实整改落实到位。

三是建立长效机制。石化路街道党工委坚持边整改、边总结,及时总结整改工作经验,把立规矩、定制度作为抓整改落实的重要措施。针对巡察组反馈的问题,街道党工委新制定制度4项,修改制度2项。通过加强制度建设,巩固整改工作成效,做到以制度管人、管事。

二、深挖问题根源,全力完成整改任务

(一)聚焦基层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情况

1.针对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方面有差距的问题

一是对2019年以来的党工委会议记录、办事处主任办公会议记录及机关支部会议记录等进行了全面完善。二是中心组学习严格执行领学制度,近期已对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展两次研讨交流,并邀请区委宣讲团成员到街道进行了宣讲。三是明确了分管责任人和具体负责人,确保学习工作有人抓、有人盯。

2.针对贯彻上级决策部署不够有力的问题

一是要求街道司法所、卫健办与党政办加强沟通衔接,在重要时间节点、重点工作落实等方面及时提请党工委会议研究部署。二是督促具体经办人做好工作对接,按要求完善巡河、巡林工作记录,及时进行公示。三是加强对收文员的教育培训,提高公文收发、文件传阅的工作质量。四是提高思想认识,压实各项工作分管领导的监督责任。

3.针对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不力,重视不够的问题

一是每年至少两次专题研究意识形态工作,并进一步完善《意识形态工作考核制度》《强化意识形态工作责任追究制度》,通过正式文件予以印发。二是明确意识形态分管责任人和具体负责人,加强对意识形态领域的学习,高标准严要求开展好本单位的意识形态工作。三是将意识形态工作纳入基层党建工作述职报告内容,要求分管意识形态的班子成员将意识形态工作纳入述职报告。

4.针对网络信息审核把关不严的问题

一是对具体经办人员进行批评教育,要求其对街道政务公开信息开展全面自查,及时纠正错误信息。二是压实分管领导责任,对网络公开信息务必严格审核把关,各分管领导要对各自分管领域信息稿件压实审核把关责任,避免出现低级错误。三是街道宣传办公室要对信息稿件严格把关,履行好终审职责。

5.针对“一改两为五做到”精神落实不到位的问题

一是对前期学习贯彻“一改两为”不到位的地方进行补缺补差,深化学习成果运用。二是明确分管负责人和具体经办人,对“一改两为”专项行动全程跟踪、全程负责,确保学习贯彻落实有力有效。

6.针对低保审核认定不严的问题

一是围绕巡察反馈存在低保审核认定不严的问题,成立整改工作专班,对巡察反馈的12户低保家庭档案资料进行了核查,并针对问题逐一落实了整改。二是加强低保业务知识学习,街道民政办定期组织低保工作人员学习交流,主要围绕低保政策有调整时的更新内容作全面讲解,并结合工作人员实际工作中的具体案例和疑难问题及时进行交流和指导。三是压实分管负责人在低保政策执行过程中的审核把关责任,压实街道审核小组及审批小组责任,严把低保进出口。

(二)聚焦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情况

7.针对合同签订不规范的问题

一是根据实际情况,对以上三项合同进行补充完善。二是对具体经办人和财务人员重申合同签订相关要求。三是加强对财务报销票据及凭证的审核把关力度。

8.针对合同执行不到位的问题

召开巡察整改专项工作会议,一是学习相关施工合同签订具体要求,明确了合同中不可或缺的合同主体、合同形式、合同内容,二是认真学习合同管理规范相关内容,提高合同执行的严肃性和规范性。

9.针对大额工程项目未履行询价、比价程序的问题

一是制定大额工程项目询价、比价制度,在以后的工作中严格执行。二是每一项大额工程项目都要明确分管责任人和具体经办人,协同办公室做好询价、比价工作,确保制度落实不打折扣。

10.针对“自由裁量权”较大的问题

一是对指出的问题进一步核实了情况,两笔资金均经过班子成员集体研究通过,办事处办公会议记录本上可以查到相关记录,但是党工委会议记录未体现。二是认真学习《党工委议事决策制度》,对需要上党工委会议研究的事项,务必严格执行党工委议事决策制度,并规范做好会议记录工作。三是加强对合同管理规范的重视和学习,进一步规范合同签订、执行全过程。

11.针对资金支付不规范的问题

一是对指出的问题进一步核实了情况,已按要求对资料进行完善。二是加强财务相关业务知识学习,规范财务支付工作。

12.针对费用支出不合规的问题

一是对经费支出无发票(收据)问题进行了核实,该笔费用支出有省、市相关文件依据,没有发票的原因是当时商会还没有注册成立,无法开具发票。二是要求财务人员对符合办卡条件的工作人员及时办理公务卡,并严格执行公务卡使用管理制度。

13.国有资产监管缺失的问题

一是要求财务人员对应入未入的固定资产进行梳理,补录入行政事业单位固定资产系统,定期对固定资产进行实地盘点,确保做到账实相符。二是固定资产采购严格执行政府采购制度,属于政府采购制度规定范围内的固定资产按照流程进行政府采购。三是已按照合同约定,对松康养老院减免之后的应付房租进行收缴。

14.针对往来款项长期挂账未清理的问题

一是认真核查,对3年以上的往来款项进行彻底梳理,尤其是对账龄较长、金额较大的往来款项进行认真清理、查证、核实。二是及时对往来款项进行清理,在核准数字、摸清情况、查明原因的基础上,做到该支付的支付、该列支的列支、该核销的按程序报批后销账,同时进行账务调整。三是加强对往来款项的重视程度,建立健全有效的内控制度,避免往来款长期挂账。

15.针对批量购置物品无签收、无领用记录的问题

一是对指出的问题逐一进行了核实,没有签收或领用记录,反映工作不细致,执行财务规范不到位。二是要求办公室负责采购人员做好物品的签收及领用工作记录,财务人员加强对财务凭证的审核把关。三是加强对《行政事业单位财务管理制度》的学习,对办公室及财务工作人员重申相关要求,在以后的工作中注意规范。

16.针对公务接待不合规的问题

一是将财务凭证重新进行规范装订。二是对财务人员进行批评教育,严肃工作要求,强化工作责任意识。三是要求财务人员加强对《公务接待费管理暂行办法》的学习,加强公务接待报销票据的合规性,做到“五单”齐全,严格把关,坚决防止类似问题再次发生。四是提高重视程度,加强财务审核审批。

17.针对工作餐超标准的问题

一是对工作餐超标准问题进行了核实,已要求当事人按规定退款。二是要求全体工作人员尤其是财务人员、办公室负责人员加强对《公务接待费管理暂行办法》的学习,加强公务接待报销票据的合规性,做到“五单”齐全。三是提高重视程度,加强审核审批。

18.针对棚改工作经费管理不规范的问题

一是对棚改财务凭证及相关佐证资料进行补充完善。二是加强棚改工作经费规范化管理,做到经费支出有理有据。

(三)聚焦基层党组织领导和干部队伍建设情况

19.针对党工委议事规则、决策程序执行不规范的问题

一是认真学习《党工委议事决策制度》,严格按照制度执行,不折不扣落实到位。二是要求会议记录人加强学习,务必完整准确地记录。三是加强对制度执行的监督,确保问题不反弹。

20.针对党工委会议表决不规范的问题

一是杜绝再次出现非党工委委员进行表决的现象。二是加强对《党工委议事决策制度》的学习,从思想上提高认识,严格按照程序进行表决。

21.针对“三重一大”落实不到位的问题

一是压实责任,分管领导、具体经办人员对本部门涉及的“三重一大”事项要及时提请党工委会议进行研究。二是要进一步明确党工委会议、办事处办公会议等研究事项内容及范围,规范会议记录工作。

22.针对警示教育不深入的问题

一是对社区违规问题处理结果在一定范围内进行公开、通报,开展警示教育。二是加强纪工委业务知识学习,提升业务能力,更好履行工作职责。

23.针对非公党建工作不到位的问题

一是经党工委会议研究印发《关于成立石化路街道非公党建工作领导小组的通知》、建立《石化路街道非公党建工作制度》,由党政办按年度制定工作计划固定学习主线,并于年末形成工作总结,做到有计划、有总结。二是经党工委会议研究决定,完善街道非公党建指导员考核机制,通过年度考核“称职”及以上再一次性发放党建指导员补助费用,保证党建指导员切实在非公党建工作中发挥实效。现已对2022年度党建指导员完成考核。

24.针对监督责任落实不力,案卷不规范的问题

一是对未签字、未盖章的资料进行完善,将案卷进行规范。二是加强纪工委业务知识学习,增强业务能力和责任心,更好履行工作职责。

25.针对执纪宽松软的问题

一是对以上问题进一步深入核实了情况,河湖清理费用虽经街道党工委集体会议研究,但缺乏文件依据,现已要求当事人进行退款。小区内划线问题,已对相关经办人员进行了提醒谈话,并加强财务管理。二是要求纪工委加强对《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机关监督执纪工作规则》等党纪法规的学习,提升业务能力,强化监督执纪问责,发挥纪律警示震慑作用。

26.针对监督责任落实不力的问题

一是制定年度监督工作计划,并定期对监督情况进行总结,深化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开展监督工作。二是加强业务知识学习,进一步提升业务能力,更好履行监督职责。

27.针对组织生活会不规范的问题

一是机关支委班子于近期召开会议,就存在问题进行反思,进一步完善分工,严格落实好组织生活会各项要求,确保开出高质量组织生活会。二是11月召开1次全体党员大会,将存在问题在大会上进行通报,进一步提升全体党员认识,统一思想,切实将组织生活要求内化为每位党员自我要求。

28.针对谈心谈话制度落实不到位的问题

一是深入开展专题学习。组织班子成员深入学习《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中关于谈心谈话制度的内容,按要求开展谈心谈话。二是压实责任,明确分管负责人和具体经办人,确保谈心谈话制度执行到位。

29.针对党建工作重视不够的问题

一是建立党建工作例会制度,定期专题研究党建工作。二是加强对会议记录人的教育培训,提前明确议题,保证主题鲜明,记录规范。三是规范支部“三会一课”及其他基础性工作,定期向党工委报告工作,按要求制定年度意识形态工作计划。四是加强工会管理,发挥工会作用。

30.针对发展党员程序不规范的问题

一是街道党工委班子成员和党务工作者均深入学习了发展党员工作流程,落实《中国共产党发展党员工作细则》,严格按照有关规定发展党员,在召开党工委会议研究发展党员程序时,党工委班子成员依次进行充分讨论和表态。二是加强对街道、社区党务工作者的教育培训,2022年12月,街道党工委对2022年发展党员相关材料进行了认真审核,对不规范的材料严格按照要求督促整改,并及时报送区委组织部进行互审。街道将继续按照发展党员程序规范,加强审核把关,确保发展党员材料程序合规、材料完备。

31.针对街道党务政务公开内容与要求不符的问题

一是严格按照《中国共产党党务政务公开条例(试行)》要求党的基层组织应当公开的内容进行公开。二是明确分管责任人和具体负责人,加强管理,避免出现与应当公开的内容无关的东西。

32.针对机关党支部标准化建设不达标的问题

一是由机关支部委员会对照标准化要求,自行检查整改,确保在11月底前完成相关硬件整改。二是对照8项资料,于12月底前,整理2022年机关党支部各项资料,并按要求做好分类归档工作。

33.针对廉政风险防控机制不健全,疑似转移大额资金脱离财政监管的问题

一是已对巡察指出的2笔资金用途及去向进行了核实,以上2笔资金原本就是应拨付到社区的资金,一直暂存于街道账户。2022年5月将上述资金拨付到社区,由社区使用,也在社区的三资账户上,由街道统一监管,没有脱离财政监管。二是加强对财经纪律及有关制度的学习,严格资金使用管理。三是严格落实“三重一大”集体决策制度。

34.针对廉政风险防控机制不健全,风险点排查部署不足的问题

一是明确分管责任人和具体负责人,制定风险防控具体措施。二是定期分析研判风险点防控工作,对出现新的风险点一事一议,及时做好应对防范。

35.针对印章管理不规范的问题

一是加强对印章管理者的教育培训,规范印章使用规范。二是明确分管负责人和具体经办人,对印章的规范使用负责,严格履行领导审批和经办人签字手续。

36.针对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落实不到位的问题

一是对巡察指出的问题进行了逐一核实,按要求进行整改。二是加强对财经纪律及公务接待报销有关规章制度的学习。三是加强财务审核把关力度。

三、深化整改成效,逐步建立长效机制

一是继续抓好整改工作。坚持目标不变、力度不减,对巡察整改工作紧抓不放。围绕存在的问题,严格按照整改方案和巡察工作要求,立行立改,确保整改到位、取得实效。对已完成的整改任务,适时组织整改落实“回头看”,巩固整改成果;对需要长期坚持不懈的整改任务,紧盯不放,坚决杜绝类似问题反弹回潮,确保整改问题件件有落实,整改措施条条显成效。

二是建章立制,规范管理。在抓好巡察整改工作的同时,更加注重标本兼治,更加注重预防,更加注重制度建设。紧密结合工作实际,适时修订、完善相关制度。针对巡察组反馈的问题,从规范权力运行、科学民主决策、夯实基础工作等方面入手,持续跟踪问效,就持续整改、长期整改任务落实等提出要求,健全定期调度、定期排查工作机制,严格考核评价,严肃责任追究,强化执行落实,堵塞管理漏洞,提高治理效能。

三是立足长效,巩固成果。持之以恒抓好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贯彻落实,严格执行《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进一步严明党的纪律,加强督促检查,加大对违纪违法行为的查处力度,坚持不懈推进“四风”问题整治,并以此次巡察整改为契机,切实加强党的领导,增强党的建设,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坚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把整改融入日常工作常抓不懈,立足长远巩固整改成效,以实实在在的整改成效推进各项工作落实落细。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0556-5703056;邮寄地址:安庆市大观区双岗路5号。


主办:安庆市大观区纪委监委        协办单位:安庆市大观区党风政风宣教中心
地址:大观政务新区    联系电话:0556-5502568;   传真:0556-5586478;   邮件:dgjwxx@163.com
备案号:皖ICP备17015173号-1    

皖公网安备 34080202000367号

    技术支持:安庆热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