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大观纪检监察网,现在您的计算机时间为:皖ICP备12008950号
  • 中共大观区纪律检查委员会
  • 大观区监察委员会    主办
当前位置:首页 > 巡察整改

中共安庆市大观区天桥社区委员会关于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作者: 管理员    发布时间:2023-04-28   来源: 原创    点击:

根据区委统一部署,2022年7月11日至8月22日,迎江区委巡察组(交叉巡察)对天桥社区党委开展了巡察。2022年11月15日,迎江区委巡察组(交叉巡察)向天桥社区党委反馈了巡察意见。根据《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有关规定,现将巡察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强化组织领导,严密部署落实

经社区党委研究决定,成立了天桥社区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由社区党委书记、主任负总责,统一思想认识,对反馈意见全面接受、高度重视,并深刻反思、剖析根源、查找症结。围绕反馈意见,逐条对照,逐项梳理,积极落实整改。研究制定整改方案、填制整改台账,明确了具体整改措施、每项任务的责任人和整改期限,切实完成巡察反馈问题的整改落实。

二、高标准严要求认真抓好整改任务落实

(一)聚焦基层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情况。

1.针对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重要会议不充分,学习流于形式问题

一是结合巡察组巡察提出的问题,社区党委展开了集中讨论,制定了《党委班子学习制度》,要求重要会议精神及重要思想理论有学习有讨论,按照上级党组织要求不折不扣落实到位。二是制定完善《社区党内资料管理制度》,会议记录已实施分类、规范化管理。三是组织相关人员进行集中学习培训。

2.针对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社区建设、社区治理等方面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尤其是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重要讲话精神学习研讨不深入问题

一是社区党委组织各支部书记,传达了《党委班子学习制度》,要求各支部开展重要会议精神及重要思想理论学习有讨论,按照上级党组织要求不折不扣落实到位。二是制定完善《社区党内资料管理制度》,会议记录已实施分类、规范化管理。三是面对当前社区综合治理中出现的新情况和新的考验,运用好党的理论指导工作实践,进一步改进工作方法,做到知行合一,在为民服务中不断学习、指导、总结、提高。

3.针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党史学习教育不认真、走过场问题

一是已组织相关人员进行集中学习培训,要求各支部健全完善《组织生活会制度》。二是根据上级党组织要求规范制定学习计划,做到必学与选学相结合,集中学习与自学相结合,不断丰富内容和形式。三是结合制定的《党委班子学习制度》,对各支部学习教育提出相应的要求,杜绝学习不认真、走过场的问题。

4.针对工作推动不力、履行职能不到位,开展邻里纠纷调解等方面工作有短板,群众意见的问题

一是梳理问题原因,由社区党委书记牵头认领化解,提高解决问题能力。二是加强工作人员教育,端正服务态度。三是做好其他调解常态化回访工作机制。

5.针对“民生工程”和惠民政策宣传不及时、执行有偏差、落实不到位,存在城市低保审核把关不严格、动态调整不及时,高龄津贴政策宣传不到位、把关不严格、调整不及时等问题

一是组织相关人员进行集中学习培训,要求全面准确理解政策要求,在业务办理中做好把关工作,严格按政策执行。二是经常与公安部门对接,掌握辖区居民户籍变动情况,在业务办理中做好动态把关工作。三是加大惠民政策宣传力度,结合网格员上门大走访给每一户居民送上民生工程清单。

6.针对破解物业管理服务难题办法不多问题

一是责令物业进一步完善《物业管理制度》,规范管理,履行职责,保障广大业主权益。二是社区认真履行监督管理职责,在督促物业搞好物业管理工作的同时,积极探索社区管理新途径,破解物业管理服务难题。三是社区将加大对居民的宣传教育,积极发挥网格员、单元长作用,加大巡查力度。

7.针对安全隐患排查不到位问题

一是社区加大宣传教育,增强居民的风险意识,引导规范有序停车充电,同时安排网格员加大巡查力度。二是督促物业做好日常巡逻劝导工作,做到问题及时发现及时处理。三是同时积极争取各方支持,协调资金、场地建设等。

8.针对印章管理不规范问题

一是进一步完善《社区印章管理使用制度》。二是严格按照印章使用管理制度,落实业务人员具体承办,社区主任审批程序。

(二)聚焦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情况

9.针对滥发津贴、补贴、奖金或其他费用问题

一是进一步完善《社区财务管理制度》。二是组织相关人员学习《大观区村(社区)财务管理暂行办法(试行)》《社区财务管理制度》,严格执行财务制度、严格审批程序。

10.针对社区工程和大宗物资采购不公开招标,未经集体研究的问题

一是坚决按照“三重一大”原则,执行社区大宗物资采购流程和相关规定,经过“两委”商议通过并向办事处进行报备。二是做到公开透明招标程序,签订供货合同,采购时均按照程序索证索票。

11.针对财务管理不规范,大额支出无会议研究、缺少附件、违规报销费用等问题仍然存在问题

一是认真自我反省,吸取教训,规范报销审批程序,严格按照财务报销制度加强原始票据审核,做到三单齐全,有经办人、证明人、审批人、审核人,注重开支项目相关附件材料收集,确保报销程序合法、真实、完整。二是对每笔开支出入都进行合法性、合理性评估,同时接受社区居务监督委员会的监督,规范财务执行制度,将工作做好做细。

12.针对漠视群众利益、对群众反映的问题消极应付、不主动作为问题

一是社区党委巡察反馈问题整改工作领导小组进一步进行了核实,督促物业提供相关佐证并进一步完善物业管理制度,规范管理,资金合理使用,保障广大业主权益。

13.针对在安全生产工作方面搞形式主义问题

一是认真组织学习《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条例》,筑牢风险防范意识。二是建立完善《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员职责》,要求相关人员提升业务技能,压紧压实责任。三是注重安全隐患排查,建立健全安全生产台账,规范管理档案记录。

(三)聚焦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组织力欠缺问题

14.针对廉政风险防控工作不到位,排查社区廉政风险点,制定防控措施,廉政风险防范意识差问题

一是加强社区党委党风廉政建设,社区党委书记负总责,将党风廉政建设列为政治理论学习教育同步进行。二是认真制定社区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计划,研究部署社区党风廉政风险防控工作,并严格落实。三是不断加强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风廉政建设重要论述、相关条例规定及有关文件精神的学习,深刻领会其重要意义。

15.针对警示教育开展不到位,未利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开展廉政教育不够问题

一是切实加强党员教育与管理,组织党员学习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加强作风建设。二是进一步完善了《社区廉洁自律制度》,并组织在职党员和工作人员集中进行了学习。三是加强党员、社区工作人员警示教育,建立“以案促改”工作机制,利用身边事、身边人起到教育他人,提升思想认识的作用。

16.针对社区党建引领不够,在抓重大任务落实中战斗力薄弱问题

一是组织班子成员进一步学习相关文件精神,结合问题开展讨论,找不足,补差距。按季度制定党委“一改两为”工作任务清单,并积极付诸实施。二是深入群众,切实摸清民情、社情,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着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17.针对发展党员不严格,不规范的问题

一是组织党委及各支部组织委员的培训,加强对《发展党员工作条例细则》的学习,规范党员发展工作。二是坚持党员发展标准,始终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坚持慎重发展、均衡发展,有计划地进行。

18.针对对党员疏于监督管理,有关规章制度缺失,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发挥不充分,选树先进典型工作缺失的问题

一是切实加强对职责范围内党风廉政建设的组织领导和监督检查,强化社区党委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的落实,扎实推进党风廉政建设。二是进一步完善了《社区廉洁自律制度》,并组织在职党员和工作人员集中进行了学习。三是加强党员、社区工作人员警示教育,建立“以案促改”工作机制,利用身边事、身边人起到教育他人,提升思想认识。

(四)对上一轮省委巡视反馈问题和十一届区委巡察反馈问题、教育检视、审计等监督检查指出问题的整改落实情况。

19.针对对巡察指出的问题整改不力,问题整改不到位,建章立制不够的问题

一是针对上一轮巡察指出的问题立即开展回头看,全面自查自纠,及时压实责任,及时整改。二是规范总结,建立长效机制。定期开展“回头看”,认真总结整改经验,研究制定长效的制度,进一步扎紧扎密制度的“笼子”,确保问题不反弹、不回潮。

三、不断深化巡察整改工作成效,逐步建立长效机制

一是继续抓好整改工作。天桥社区党委巡察反馈问题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定期听取责任人的整改工作情况汇报,研究解决问题,切实推动后续整改工作有序、有力开展,持之以恒抓好整改工作,确保各项整改事项落实到实处。

二是从严从实巩固整改。坚持目标不变、力度不减,对巡察整改工作紧抓不放。统筹推进后续整改任务,思想上克服过关松劲情绪,行动上适时开展整改“回头看”,巩固整改成效,防止问题回潮反弹。

三是完善体制机制建设。坚持立足长远、举一反三,针对巡察反馈的问题和意见,进一步强化权力的制约和制度的规范,建立长效工作机制,坚持用制度管权、管事、管人、管物,固化整改工作成果,从源头上防止和杜绝各类违纪违法现象发生,进一步促进社区各项事业持续健康发展。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0556-5372273邮寄地址:大观区经一路2-1号天桥社区;电子邮箱:1165195609@qq.com。


主办:安庆市大观区纪委监委        协办单位:安庆市大观区党风政风宣教中心
地址:大观政务新区    联系电话:0556-5502568;   传真:0556-5586478;   邮件:dgjwxx@163.com
备案号:皖ICP备17015173号-1    

皖公网安备 34080202000367号

    技术支持:安庆热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