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大观纪检监察网,现在您的计算机时间为:皖ICP备12008950号
  • 中共大观区纪律检查委员会
  • 大观区监察委员会    主办
当前位置:首页 > 巡察整改

中共安庆市大观区卫生健康工作委员会关于巡察“回头看”暨延伸巡察海口中心卫生院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作者: 管理员    发布时间:2022-08-05   来源: 原创    点击:

根据区委统一部署,2020年12月4日至12月31日,区委第二巡察组对区卫健委党工委开展了巡察“回头看”暨延伸巡察海口中心卫生院。2021年6月23日,区委第二巡察组向区卫健委党工委反馈了巡察意见。根据《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有关规定,现将巡察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加强组织领导,把巡察整改作为首要任务抓紧抓好

一是强化组织领导。区卫健委党工委把做好巡察整改工作作为首要的政治任务,作为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具体实践抓紧抓好。为抓好区委巡察组反馈意见的整改落实,区卫健委党工委多次召开整改专题会议及工作推进调度会,与区主管部门保持密切联系。成立了由党工委书记、主任任组长的巡察整改落实工作领导小组;依据“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将任务分解到各股室确保整改落实工作扎实开展。

二是制定整改方案。区卫健委党工委认真研究分析巡察整改反馈意见,针对反馈问题,研究制定了区卫健委党工委《整改工作实施方案》,明确了整改具体内容,列出整改任务清单,提出整改具体措施,落实相关责任领导,列出完成具体时限和责任单位、责任人,建立整改台账销账制度,确保每一个具体问题切实整改落实到位。

三是建立长效机制。区卫健委党工委边整改、边总结,及时总结整改工作经验,把立规矩、定制度作为抓整改落实的重要措施。结合工作实际,区卫健委对现有12项制度,严格对照现行规定,重新进行了梳理、检查,其中新制订制度1项,修改制度2项。通过加强制度建设,巩固整改工作成效,做到以制度管人、管事。

二、高标准严要求,认真抓好整改任务的落实

(一)上轮巡察反馈意见整改落实情况

1、针对存在反馈问题整改不及时的问题

一是7月15日,召开区委第二巡察组对区卫健委党工委巡察“回头看”反馈问题整改专题会议,对照反馈问题,认真逐条逐项制定整改措施。二是制定完成巡察“回头看”反馈意见整改问题清单和责任清单、《关于成立区委第二巡察组反馈意见整改工作领导小组的通知》。三是明确专人负责会议记录、管理、归档等工作,及时收集巡察整改相关材料。

2、巡察反馈问题整改存在阶段性现象,常态化持续性不够

(1)针对“民主集中制”执行不到位现象仍然存在的问题

一是组织开展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主集中制的重要论述,充分认识民主集中制的重大意义,准确把握民主集中制的丰富内涵。二是出台《中共大观区卫生健康工作委员会议事规则》,严格按照要求开展工作。

(2)针对党组织生活开展不规范仍然存在的问题

一是严格机关党支部组织生活,2021年1-9月份共开展支委会8次、党员大会5次、党课2次、组织生活会2次、主题党日活动8次,并按照要求填写党支部工作纪实手册。二是按照程序开展2020年度组织生活会及民主评议党员,并将评议结果在大会上通报,在党务公示栏上公示评议结果。三是领导带头落实组织生活制度,严把党课质量,紧密结合实际给党员上“结合疫情防控的廉政党课”“学习百年党史 坚定理想信念”等党课。

(3)针对财务制度执行不到位问题仍然存在的问题

一是结合制止餐饮浪费整治违规吃喝问题专项行动,对卫健系统财务管理开展专项清查,发现海口中心卫生院存在未审批先接待现象,已完成整改,制定《海口中心卫生院公务接待制度》。二是出台《大观区卫健委机关财务管理办法》,严格报销流程。

3、针对落实建章立制整改建议有欠缺,整改长效机制建设不完善的问题

一是按照要求,修订出台《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制度》《大观区卫健委机关财务管理办法》。二是加强学习,提高党员干部的制度意识,根据中心组专题学习计划,每月不少于一次专题学习,开展学习讨论,2021年集中学习19次,认真组织学习党史、《中国共产党组织工作条例》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二)围绕“三聚焦”发现的新问题

1、聚焦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情况方面

(1)针对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卫生计生工作及考察安徽等讲话精神不深入的问题

一是将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卫生健康工作的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卫生健康相关法律法规、卫生系统违法案例等内容纳入中心组学习计划,深刻认识卫生健康工作的重要性。二是集中观看《榜样5》、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组织开展研讨,结合疫情防控、新冠疫苗接种等工作交流讨论,进一步夯实理论基础。

(2)针对落实区委部署的意识形态工作有欠缺的问题

一是明确区卫健委党工委委员、副主任为意识形态工作分管领导,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意识形态工作重要论述纳入中心组学习计划,组织集中学习《党委(党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办法》。二是及时研究区卫健委意识形态工作,讨论交流工作报告并提出意见,按照要求报送总结。

(3)针对贯彻落实上级及区委有关决策部署不到位的问题

一是组织集中学习《医疗联合体管理办法》《安徽省中医药条例》并结合实际交流研讨。二是加强工作调研力度,2021年截至目前由领导班子带队开展调研11次,针对疫情防控工作、疫苗接种情况、依法行政、安保风险排查整改、人大政协提案办理、标准化建设等工作进行现场调研,对存在问题提出建议,及时整改,确保各项任务按质按量完成。

(4)针对对基层医疗机构管理调研指导不够的问题

一是将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纳入“两卡制”管理,通过先进行人脸认证后提供服务的形式提高项目的真实性,不定期通过系统平台抽查签约信息进行电话回访,了解居民签约的真实性及满意度,督促签约机构按时履行签约服务。二是调整海口中心卫生院班子,调任山口乡卫生院院长担任海口中心卫生院院长,加强海口中心卫生院班子建设。三是严格基层医疗机构依法执业行为,规范年审校验程序,针对每家提交申请的医疗机构,由班子成员带队进行现场审核;定期对辖区医疗机构依法执业行为进行督查,2021年对存在疫情防控措施落实不到位、医疗卫生安全隐患较为突出等问题的6家机构要求停业整改。

(5)针对督促基层执行绩效考核政策未达到应有效果的问题

一是拟定《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绩效考核办法的指导意见》,在征求基层医疗机构意见后,乡镇卫生院、村卫生室的绩效考核统一考核标准。二是加强乡镇卫生院工作人员绩效考核的指导,确保公开、公平、公正,发挥考核指挥棒的作用,提高基层人员工作积极性。三是开展乡镇卫生院发放的各类津贴、奖金的检查,对违规发放的津贴和奖金进行清理、清退。

(6)针对落实医药卫生体制改革部署力度不够的问题

一是委领导加强医改政策学习,开展基层医改、城市医改专项调研,深入了解医改政策落实过程中存在的问题。二是到先进地区调研学习,借鉴成功的经验和做法,结合我区,细化医改举措,推进具体工作。三是推进市立医院城市紧密型医联体建设,制定完善协作机制,做实做细医联体,在解决看病难方面发挥医联体效能。

(7)针对疾病防控存在不足的问题

一是印发我区肇事肇祸严重精神障碍患者随访治疗管理工作方案和严重精神障碍患者质控督导文件。对辖区医疗机构开展督导,对辖区医疗卫生机构进行严重精神障碍患者管理等业务督导61家。二是加强宣传教育。区卫健委组织区妇计中心联合辖区助产机构、卫生院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结合世界肝炎日、世界艾滋病日、中国预防出生缺陷日等系列宣传活动,通过现场宣讲、发放宣传材料等方式,广泛宣传预防艾滋病、梅毒和乙肝母婴传播知识,使群众由被动检测变为主动检测。三是加强业务培训。区妇计中心采用平台发课件及现场面对面等形式对辖区医疗机构医护人员进行母婴阻断项目专项培训,为保障项目有序有效实施奠定了重要基础。

(8)针对公共卫生服务推动不够有力的问题

一是完善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考核方案,推进基本公共卫生服务“两卡制”管理,完善基层信息系统建设,提升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质量,将资金分配标准由“按常住人口数量”转变为“按实际工作量”,考核方式由“现场人工检查为主”转变为“系统数据分析+电话核实为主”,避免因抽样人员主观性因素导致的抽样结果不准确。二是通过不定期在系统平台对服务对象的联系方式进行筛查,将重号、错号、空号、无联系方式等情况的数据反馈至对应医疗机构,要求限期核实并整改到位,提高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真实性和居民满意度。

(9)针对卫生领域行政执法及监督存在“宽松软”现象的问题

一是加强医疗机构和医护人员依法执业的相关法规培训,提高医护人员遵法守法意识;加强医护人员职业道德的教育,自觉遵守医疗机构从业人员从业规范。二是加强医疗机构和医护人员执业活动的监督管理,对违规执业、非法执业等问题,做到及时发现、及时处理、限期整改,对于问题严重的坚决给予停业整顿,给予经济处罚。三是加强与市卫生监督处配合协作,定期开展执法巡查,加大执法监督和处罚力度,2021年对督查发现存在疫情防控措施落实不到位、医疗卫生安全隐患较为突出的10家医疗机构要求停业整改。四是进一步加强行风建设,严格落实医疗机构“九不准”制度,对于收“红包”、拿“回扣”问题从严处理。

(10)针对统筹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有短板问题

一是进一步强化医疗机构常态化疫情防控专业技术培训,培训做到全覆盖,提高基层一线医护人员专业技能。二是强化疫情防控督查和指导,特别对重点科室、重点场所的院感防控措施落实情况,如实验室、预检分诊、住院部管理、闭环管理等方面,是否存在形式主义、是否落实责任到人,发现问题,下达整改清单,限期整改。三是组织开展疫情防控实战演练,提高医疗机构疫情应急处置能力,做到快速反应、处置流程规范。

(11)针对对行业协会管理不到位的问题

一是积极与市级协会对接,争取政策支持,并通过市级协会寻求市委组织部政策指导。二是就计生协会参公入序事项逐级汇报,寻求政策帮助。

2、聚焦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方面

(12)针对破解信访问题办法不多的问题

一是加大党工委班子下基层调研力度,2021年共开展调研11次,切实了解基层存在问题,及时引导、化解矛盾。二是加强与相关部门的对接,争取区委、区政府的支持,化解了区医院、市三院及海口中心卫生院、十里铺乡卫生院信访矛盾。

(13)针对专项资金使用不规范的问题

一是组织带领相关业务人员,特别是具体项目经手人及财务人员认真学习各项目资金管理办法及细则,深刻认识到项目资金专款专用的性质。二是制定出台《大观区卫健委“三重一大”决策制度的实施办法》,严格按照要求开展工作。三是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资金分配名目清晰,依据国家、省、市方案,结合区级实际设置补助标准,专款专用。四是加强对乡镇卫生院项目资金分配监管,督促卫生院及时、足额拨付村卫生室项目资金补助。

(14)针对对涉卫领域工程项目监管有待加强的问题

一是加强招标、工程监督、财务有关法规学习,强化对相关政策理解和掌握。二是加强项目工程编制、申报审批、工程招标、监管、资金拨付、结算、工程审计等全流程监督管理,完善相关制度,加强相关部门配合协作,共同促进项目实施质量,提高项目效益。三是对海口中心卫生院所有项目进行“回头看”,找问题、补短板,解决项目实施过程的问题。

3、聚焦基层党组织领导和干部队伍建设方面

(15)针对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落实不到位的问题

一是坚持每半年组织一次专题会议研究部署党风廉政建设、反腐败和全面从严治党工作,2021年共召开4次党风廉政建设会议,听取党风廉政建设落实情况报告,布置下一步工作。二是明确区卫健委党工委委员、副主任为党风廉政建设分管领导,组织开展廉政谈话8人次。三是调整党风廉政建设领导小组,区卫健委党工委书记、主任为组长,党工委委员、副主任为副组长,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负责做好党风廉政建设的组织协调和廉政教育工作。

(16)针对基层党组织建设有弱项的问题

一是严格机关党支部2021年换届程序,经上届支委会推荐候选人4名,召开党员大会通过差额选举、无记名投票方式确定3名支委人选,并报区直工委同意。二是结合党建“四互”检查,加强对基层党支部工作督导,区疾控中心党支部于2021年5月重新换届选举支委5人。三是按要求填写党支部工作纪实手册,完善年度工作要点、月度工作计划等内容。四是加强党务干部学习培训,提高党建工作理论知识水平。2021年组织安排参加区级党建培训14人次。

(17)针对党费收缴基数核定不规范的问题

一是严格按照要求规范核定党费收缴基数,年初根据工资动态调整党费。二是每半年将党费的收缴情况进行公示。

三、不断深化巡察整改工作成效,逐步建立长效机制

一是继续抓好整改工作。坚持目标不变、力度不减,对巡察整改工作紧抓不放。对已基本完成的整改任务,适时组织“回头看”,巩固整改成果;对需要较长时间整改的项目,紧盯不放,做到边整边改、立行立改。继续抓好专项整治,以专项整治为载体,促进巡察反馈意见的整改落实。

二是着力建章立制。在抓好巡察整改工作的同时,更加注重治本,更加注重预防,更加注重制度建设。紧密结合工作实际,适时修订、完善相关制度,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

三是加强作风建设。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作风建设重要论述,认真贯彻党中央、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关于加强作风建设的决策部署,坚持“三严三实”,聚焦重点领域,加大违法违纪行为的查处力度,着力解决突出问题,进一步改进工作作风,激励广大党员干部忠诚尽职、奋勇争先,以优良作风保障健康大观建设。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0556-5502548;邮政地址:安庆市大观区政务中心1417-2;电子邮箱:815521911@qq.com。(撰稿人:叶东利 审核人:陈丽华)

中共安庆市大观区卫生健康工作委员会

2022年5月26日


主办:安庆市大观区纪委监委        协办单位:安庆市大观区党风政风宣教中心
地址:大观政务新区    联系电话:0556-5502568;   传真:0556-5586478;   邮件:dgjwxx@163.com
备案号:皖ICP备17015173号-1    

皖公网安备 34080202000367号

    技术支持:安庆热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