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大观纪检监察网,现在您的计算机时间为:皖ICP备12008950号
  • 中共大观区纪律检查委员会
  • 大观区监察委员会    主办
当前位置:首页 > 巡察整改

中共安庆市大观区机关事务管理中心党组关于巡察“回头看”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作者: 管理员    发布时间:2022-08-05   来源: 原创    点击:

根据区委统一部署,2021年2月8日至2021年2月28日,区委第一巡察组对区机关事务管理中心党组开展了巡察 “回头看”。2021年6月23日,区委第一巡察组向区机关事务管理中心党组反馈了巡察意见。根据《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有关规定,现将巡察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履行主体责任,扎实抓好整改部署

(一)强化组织领导。为抓好区委第一巡察组反馈意见的整改落实,中心成立了以党组书记任组长、党组成员任副组长,各股科室工作人员为成员的巡察整改落实工作领导小组,形成整体联动。针对时间节点和整改要求,多次召开巡察整改专题会议,及时研究解决整改中的重难点问题,确保工作部署到位、责任落实到位。

(二)制定整改方案。认真研究分析巡察整改反馈意见,逐项深入查找问题根源,研究制定了《区委第一巡察组对区机关事务管理中心党组的反馈意见整改方案》,明确了整改具体内容,制定整改任务清单,提出整改具体措施,落实相关责任领导,列出完成具体时限和责任人,建立整改台账销账制度,确保每一个具体问题切实整改落实到位。

(三)建立长效机制。边整改、边总结,及时总结整改工作经验,把立规矩、定制度作为抓整改落实的重要措施。结合工作实际,严格对照现行规定,从完善制度、加强管理方面研究提出整改意见,建立健全长效工作机制,巩固整改工作成效,真正把巡察工作的成效体现到推进机关事务管理工作发展的实践中。

二、坚持问题导向,积极推进整改落实

(一)落实上一轮巡察反馈问题整改情况

1、针对巡察整改不及时的问题

及时接转新入职或新调任的党员组织关系,做好党籍管理和党员的教育管理工作。对车管中心聘用的司勤人员党组织关系进行了排查,于2019年8月已将5名司勤党员的组织关系转入中心支部。2019年9月至今将新入职或新调任中心的6名党员组织关系全部转入了中心支部。

2、巡察整改效果不明显

(1)针对党员的教育管理仍需加强的问题

一是召开支委会组织学习《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以及《中国共产党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条例》,加强对党务知识的学习和掌握,提高抓好党员教育管理工作的责任意识和工作水平。二是加强对司勤党员的教育管理工作。及时发放党史学习教育指定用书,并组织开展集中学习、参与线上党史知识测试,组织参与支部换届选举、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党员活动日等组织生活。

(2)针对对食堂监管仍需加强的问题

一是将食堂月度考核情况作为党组会议议题进行汇报,及时研究讨论机关干部反馈的问题及意见,制定整改措施。二是着力提升机关食堂的服务质量,在日常工作中注重收集干部职工的意见建议,并针对干部职工反馈的问题及不足及时做出整改,如丰富菜品,提供降暑汤品,调整菜品价格等。三是强化对食堂卫生及食品安全监督检查,严格落实卫生城市创建要求,定期对食堂进行深度清洁,并进行灭四害。

(二)本轮巡察发现的新问题

1、聚焦基层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情况

(1)针对学以致用不够的问题

一是组织深入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制止餐饮浪费的重要指示精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切实做好长江流域禁捕有关工作的通知、《党政机关办公用房管理办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反食品浪费法》等与本单位本领域工作相关的重要指示及规章制度,指导和推动机关事务管理工作。二是党史学习教育期间,学用结合,立足本职工作,提高精细化管理程度,安排对设施设备进行检查,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如及时维修排水泵、消防主机,排查维修厕所门铰链,升级改造道闸系统、电动车充电设施设备等。

(2)针对落实区委意识形态责任制要求不够扎实的问题

一是在年初和年中分别召开专题会议,学习传达区委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的通知和要求,研究部署中心意识形态工作,主要领导提要求,分管领导抓具体安排和落实,履行意识形态工作主体责任。二是把意识形态工作纳入民主生活会对照检查和年度述职报告内容,接受干部职工监督与评议。三是按时上报2021年半年及年度意识形态工作专题报告。四是组织学习《中国共产党宣传工作条例》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宣传思想工作的重要论述,增强对宣传工作重要性的认识。五是进一步加强正面宣传引导。将意识形态工作与中心业务工作相结合,利用新媒体做好机关事务管理工作成效和亮点的宣传展示工作。

(3)针对党组议事决策不严谨的问题

一是组织中心党组成员认真学习了《中国共产党党组工作条例》,修订完善了《中共大观区机关事务管理中心党组议事规则》,进一步明确了党组研究讨论的重要问题的范围。二是将机关食堂、物业、安保等主责主业监管考核、项目招标等重要事宜作为党组会议议题进行研究讨论,充分发挥党组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领导作用。

(4)针对办公用房管理存在漏洞的问题

一是启动对全区党政机关办公用房及技术业务用房信息统计工作,明晰办公用房权属、底数,为全区办公用房权属统一登记工作提供重要依据。二是根据皖管【2020】13号文件安排,开展党政机关办公用房权属统一登记工作,并按“三定方案”职责要求,对乡镇、街道办公用房进行督导检查。三是加强对机关单位自行改造办公用房监管,对因工作需要改造办公室的单位,由单位提出书面申请、说明改造原因、面积、用途等计划方案,中心经过会议研究并报请区分管领导备案后,进行答复。四是对改造用材、用电负荷等,中心请物管等专业技术人员进行分析评估,给出改造施工建议,消除安全隐患。五是加强信息共享,认真做好办公用房的调配工作,对需要办公用房的临时机构,要求其书面说明使用面积、时间。中心对使用情况进行跟踪管理,对空置办公用房及时收回,避免造成空置浪费的现象。

(5)针对物业监管存在薄弱环节的问题

一是加强对物业安保人员的教育培训,提高责任意识,并不定期开展督查,确保严格落实来访人员登记制度。二是加强对卫生保洁情况的巡查力度,提高卫生保洁精细程度。三是加大对设施设备日常巡查力度,主动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四是明确物业保洁与工程人员职责,形成联动机制,保洁人员发现设施设备问题及时报告,提高维修处理及时性。

2、聚焦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

(1)针对为民服务意识不够强的问题

一是组织开展区政务中心隐患排查工作,对政务大楼内的设施设备进行隐患排查,主动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对于突发故障,第一时间通知维保单位维修,及时反馈维修进度,做到细致服务。二是牢牢把握机关事务的保障职能,主动服务,细致服务,立足物业、食堂、公务用车、办公用房管理等主责主业,不断提高保障水平和管理效能。

(2)针对工作作风不扎实的问题

一是为进一步规范公务用车的使用,车管中心不定期对车辆使用情况进行抽查,只要出现违规用车行为,将依据相关规定,报相关部门,追究责任。二是在日常工作中,督促乡镇分管领导和具体经办人员做到以下几点:加强对公务用车使用的管理力度;熟悉掌握《大观区公务用车使用管理实施办法》的相关要求和规定;落实好每天公务用车使用的情况登记制度(备查);加强对司勤人员的管理,杜绝公车私用。三是严格落实红领工作站会议制度,积极参加驻点村红领工作站每季度的联席会议及每月的调度会议,及时与村两委沟通,了解情况和需求,积极参与基层治理,力所能及提供帮助。

(3)针对财经纪律执行不严的问题

一是严格执行采购标准,按照《安徽省财政厅关于印发安徽省2020—2021年政府集中采购目录及标准的通知》购买服务性采购工作。于2020年8月通过公开招标完成了新一轮公车平台运行维护服务项目政府采购。二是组织全中心上下系统学习财务报销制度,严格执行出差审批制度,坚持先审批后出差,按财务制度和要求正确填写差旅费报销单、出差审批表,强化监督审核。

(4)针对财务管理不规范的问题

一是组织财务公司会计人员学习最新的《政府会计》制度,深刻认识记账凭证的科目分录、规范入账内容,提升记账凭证的会计科目分录能力,并严格按制度要求调整会计科目。二是组织财务公司会计人员学习最新的固定资产管理办法,严格按照固定资产的规定进行登记入账。三是组织学习《党政机关办公用房管理办法》及政府非税收入管理条例,严格按照制度要求将2020年收取大楼房屋管理费登记入账。四是由食堂承包人补充提供2018年10月-2019年1月支付的食堂餐费的正规发票。

3、聚焦基层党组织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

(1)针对党组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的问题

一是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2021年度党风廉政建设。二是严格落实“一岗双责”责任制,进一步明确一把手负全责,分管领导对分管范围内党风廉政建设负主要领导责任,做到守土尽责,强化责任担当,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纳入总体工作布局,按要求落实好。三是组织党组班子成员学习《党员领导干部落实主体责任操作手册》,并根据工作分工,加强对中心、分管股室干部的教育、监督和管理,开展主体责任谈话。

(2)针对支部班子作用发挥不充分的问题

一是组织支委会班子学习《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以及《中国共产党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条例》,加强对党务知识的了解和掌握,明确支委会的工作职责,强化对基层党建工作重要性的认识。二是突出议事功能,每月召开支委会,充分调动支委会成员的积极主动性,就中心支部党建工作建言献策,提高支委会会议质量。

(3)针对党内政治生活不规范的问题

一是组织学习了《中国共产党基层组织选举工作条例》,并于2021年1月按照规范流程进行了支部换届选举。二是组织学习《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进一步明确了支部工作机制,提高抓好党支部工作、推动党支部建设的本领。

(4)针对抓党建工作思路不多,办法不新的问题

一是认真研究党建考核细则、评分办法,对党建考核材料进行审核。二是把党建工作作为首要工作来抓,党组班子成员带头认真学习党的创新理论,坚持用党的创新理论指导工作、指导实践。2021年召开党组会议9次,研究支部换届、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党建考核、党风廉政、意识形态等党建工作。三是认真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工作,制定工作方案和学习计划,同时,学用结合,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

三、立足长远长效,巩固提升整改成效

(一)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充分发挥中心党组核心作用,坚决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市委、区委的决策部署,学深学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自觉增强“四个意识”,加强领导班子把方向、管大局、促发展能力水平。

(二)持续抓好后续整改工作。坚决做到整改不到位不罢手、整改不彻底不收兵,实现达标销号,确保见底清零。对已完成的整改任务,适时组织“回头看”,持续巩固,坚决防止反弹回潮。

(三)着力构建整改长效机制。坚持标本兼治,做到举一反三,在抓常、抓长、抓实、抓细上下功夫。切实把“改”和“立”统一起来,完善制度体系,强化制度执行,用严明的纪律、严格的执行、严密的监督,增强制度的刚性约束力,真正形成用制度管人管事管权的长效机制。

(四)切实推动机关事务管理工作高质量发展。切实将巡察整改与推动机关事务管理各项工作发展相结合,持续抓好物业、食堂、公务用车、办公用房管理等主责主业,扎实开展好公共机构节能工作,做到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用实际工作成效检验整改成效。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0556-5502386;邮政地址:安庆市大观区政务中心5楼1512办公室;电子邮箱:670761528@qq.com。(撰稿人:张晨曦 审核人:徐玉华)

中共安庆市大观区机关事务管理中心党组

2022年5月26日


主办:安庆市大观区纪委监委        协办单位:安庆市大观区党风政风宣教中心
地址:大观政务新区    联系电话:0556-5502568;   传真:0556-5586478;   邮件:dgjwxx@163.com
备案号:皖ICP备17015173号-1    

皖公网安备 34080202000367号

    技术支持:安庆热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