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
欢迎您访问大观纪检监察网,现在您的计算机时间为:皖ICP备12008950号
  • 中共大观区纪律检查委员会
  • 大观区监察委员会    主办
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十里铺乡:袁江村聚焦“监督一点通”,打通群众监督“最后一公里”

作者: 管理员    发布时间:2022-05-12   来源: 原创    点击:

“通过扫码我们就能直接看到党务村务公开信息,很多党务村务事项的工作流程图也都可以查询的到,并且还可以投诉和提意见”。说起“监督一点通”,袁江村胜利组村民姜宏发赞不绝口。近日,十里铺乡袁江村扎实推进“监督一点通”服务平台的推广宣传工作,推动小微权力监督向基层一线和群众身边延伸,全面提高群众对该平台的知晓率和使用率,让小微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袁江村坚持边推广、边分析、边总结、边提升,尽快熟悉平台操作,做好相关党务村务信息发布公开,对平台受理的投诉事项第一时间进行办理,及时回应群众关切。

通过一个月以来持续推进并深化小微权力“监督一点通”服务平台的建设,袁江村党风廉政建设得到明显加强,群众满意度逐渐提升,充分彰显了“小微权力”监督制约新气象。

权力清单公开透明规范运行后,村干部干事创业的精力更加集中。小微权力“监督一点通”服务平台筛理出了41项工作事项,包括党务村务工作、集体三资管理、财政拨付资金、工程建设和产业发展项目、村级集体经济组织管理运营和其他重要事项等。在权力清单面前,村干部都清楚自己该干什么,不能干什么,责任权力是什么。现在办事流程公开了,监督跟上了,达到了“还群众以明白,还干部以清白”的效果。

方便群众办事的同时,村干部廉洁意识、服务意识进一步增强。小微权力厘清了村干部的权力边界以及运作过程,增强了村干部遵纪守法意识和民主管理意识,有效保护了基层干部。根据工作事项办理流程图,群众可以很清楚的了解到事项办理的流程、需提供的材料和其它注意事项,不再像以前那样,今天要提供这样资料,明天要出具那样证明,来回跑多次,真正做到了“群众少跑腿,干部勤跑腿”,办事公开透明,程序简化,群众少跑“冤枉路”,满意度大大提高,达到了群众办事方便,村干部服务意识增强的效果。

群众“获得感”增强的同时,干群关系更加密切。现在村干部规范透明为民办事,村民也可以随时随地开展日常监督,对村里的重点工程的招投标情况、党员发展、征兵工作、低保发放、大病补贴、资金使用和管理等党务村务工作放心,干群之间的信任感自然而然就增加了,干群矛盾少了,包容就多了,更加有力的促进了基层工作开展。

扎实推进工作创新项目化后,监督责任进一步夯实。小微权力“监督一点通”服务平台的建立,有力地保障了村级“小微权力”监督制约新机制的顺利实施。现在,群众通过扫描二维码、登录平台网站等方式一键直达平台,群众了解情况、实施监督在电脑、手机上就可操作,方便快捷、简单易用。相比以前,现在群众办事有章可循、有据可查,各项工作都努力做到公开、透明、阳光,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决策权和监督权得到全面落实,平台加强与信访举报平台贯通融合,直面群众的监督,将矛盾化解在基层,将问题解决在身边,实现“指尖”监督的良好效果,打通了群众监督“最后一公里”。

(供稿单位:十里铺乡袁江村撰稿人:胡翔 审核人:何旭芳)


主办:安庆市大观区纪委监委        协办单位:安庆市大观区党风政风宣教中心
地址:大观政务新区    联系电话:0556-5502568;   传真:0556-5586478;   邮件:dgjwxx@163.com
备案号:皖ICP备17015173号-1    

皖公网安备 34080202000367号

    技术支持:安庆热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