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
欢迎您访问大观纪检监察网,现在您的计算机时间为:皖ICP备12008950号
  • 中共大观区纪律检查委员会
  • 大观区监察委员会    主办
当前位置:首页 > 今日大观

开放发展 新兴产业发展——大观区党政代表团赴长三角地区考察学习研讨会

作者: 管理员    发布时间:2020-09-18   来源: 大观区政府网站    点击:

9月16日晚,区党政代表团结束了在上海市的考察学习后,代表团成员一起谈考察体会、谈差距所在、谈启发借鉴,碰撞思想火花,激发干事热情。区委书记陆应平主持会议。

研讨会上,考察团成员结合在中通快递上海总部、上海晶欣汽配昆山生产基地参观考察所见所闻所感畅谈发展思路。大家纷纷表示,要注重数字化、智能化引领,加强开放合作,推动产业链集聚式发展。

陆应平强调,要认真总结并运用好学习考察的成果和经验,大力解放思想、开阔视野,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围绕创新链布局产业链,提升发展标杆。要提高解决瓶颈问题的能力,大力建设平台载体,健全人才引进机制,强化企业梯次培育,着力打造一流的营商环境。(大观区委宣传部新闻中心 项顺平 报道)

发言摘要:

周汪洋(市邮政管理局局长):立足于打造生产型服务业的新高地,在构筑双循环的进程中贡献大观力量。通过这三天的考察,我们未来的方向更加明晰。

第一是要重点打造区域快递中心,进一步扩大内涵,从单一的快递构成向全方位的生产型产品、生活型产品发展。

第二是要在长三角区位上找到恰当的链接点,做到辐射中西部,联通南北方,进一步提升安庆在长江流域循环体系中的重要地位。结合安庆打造跨境电商示范城市契机,进一步打通寄递物流的通道,提升效率、降低成本;提升快递业与其他产业的融合发展,推动产业升级、消费升级,重点围绕快递业的“两进一出”,扩大产业链、画大同心圆;要全力推进新技术、新应用,在生产型服务产业的应用。

第三是要加强服务保障能力、支撑体系建设。一要加强对快递业的安全管理,守好底线。二要加强政策引领,做到准确有效。希望大观区在政策的辅助上,更有靶向作用、引领作用。三要搭建平台,培育主体。中通一期仅仅是一个分拨中心,它的业态非常单一,要高质量的谋划中通二期,进一步拓展产业链,把大观区的产品服务功能进一步赋能,推进产业集聚。

王朝东(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如何在长三角一体化大潮中,紧扣一体化和高质量,以科技创新推动新兴产业发展?主要有以下几点思考:

一要着力转,推动现有产业转型升级。要主动适应以内循环为主体的新发展格局,进一步深化新兴产业发展规划,明晰发展目标和定位布局,重构产业链条,重点围绕质量效益、创新能力、融合拓展、绿色发展等,对传统产业进行改造升级。

二要着力培,培育壮大特色产业。重点是围绕节能环保、智能制造等首位产业,立足现有产业基础和优势,坚持规划引领,发挥园区的集聚功能,加快发展以5G为代表的信息产业等战略性新兴产业。

三要着力引,全力招引四新经济。要抓住长三角一体化这个重大战略机遇,围绕云计算、大数据、区块链、数字经济等新兴产业发展,强化招商引资,加大科技创新,大力引进四新经济,优化产业布局、构建现代产业新体系、增强经济发展新动能。

四要着力搭,搭建扶持支持平台。充分发挥好政府和市场这“两只手”的作用,进一步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加强发展战略、规划政策、实施标准等制定和实施,当好“操盘手”。

陈慧(副区长、海口镇党委书记):考察了三天,我们看了华西村、吴江开发区、中通总部等地和企业。最深的体会有四点:一是突出了高质量的主旋律。二是突出了产业形态的融合性。三是突出了研产一体的创新性。四是突出了平台整合的开放性。

发达地区经验做法给我们提供可以借鉴的方法路径。支撑高质量发展,必须有组合式战略和策略,基本路径,我理解是:第一,以更加开放的机制和融入的思维跟上长三角一体化步伐。第二,以更加柔性机制和共享的思维吸引高端人才和技能人才。第三,以特色优势和区域合作思维锻造发展长板。

如何抓好开放发展,布局新兴产业,特别是如何把握以畅通国民经济循环为主构建国内国际双循环的新发展格局,如何做好我们的开放发展文章。第一,思路上调整,增强开放促进发展的动力。第二,平台上链接,增加产业与开放平台契合度。第三,空间上拓展,建设更加开放的产业基地。第四,环境上配套,加强学习人人争当操盘手。

水涛(区招商中心主任):我们在产业发展,特别是招商引资方面还有不小的差距。一是比较优势不明显。二是要素保障受制约。三是招商项目带动性不强。四是营商环境不优。

结合招商工作,就开放发展、新兴产业发展,谈几点思考和个人建议:一是坚持招商第一要事。全区上下要切实强化“人人都是招商主体”的意识,主动参与招商引资,营造人人参与的浓厚氛围。二是转变招商理念。应由过去的政策招商、要素招商转向政策、要素、资本结合的多维度招商。开展“重资本、轻资产”招商模式。三是强化精准招商。精准到区域、精准到产业、精准到具体企业。四是提升招商水平。提升专业招商队伍水平,加大对招商人员的培训。建立招商引资专家库,精准研判项目。五是优化营商环境。要营造亲商、安商、富商浓厚氛围。

王兆环(玉琳路街道党工委书记):王兆环(玉琳路街道党工委书记):对于玉琳版块落实五大发展理念,尤其是开放发展和新兴产业发展上的思考与实践:一要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二要落实三大攻坚战任务。三要精心谋划“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让“四新经济”成为街区经济发展的真正引擎。

玉琳今后在开放发展和新兴产业发展上的三大发力点:一是“老瓶装新酒”,改造升级传统商贸企业,向数字化、智能化方向上努力;二是“众人拾柴火焰高”,打造滨江餐饮特色街,发挥政府或龙头企业作用,形成特色餐饮等企业的集聚效应;三是“百花齐放”,建设滨江电子商务集聚街区。

汪和苟(大观新城建设管理局局长):大观新城作为全区现代服务业发展的主阵地、主引擎,亟需建立现代服务业流通体系,更要主动适应当前新形势、新业态,以更加开放的姿态推进新城服务业创新发展。结合这几天的参观学习,谈几点想法:

一、因地制宜,建设符合本地实际的现代物流体系。一是利用皖西南省级物流产业园,立足全区、全市、全省实际,打造门类相对齐全的现代物流体系,积极推动区域优势产业向上下游延伸,实现本地农副产品销售与现代服务业的深度融合。二是结合本地交通便利,打造立体物流运输新格局。三是加快以5G网络为代表的物流园区基础设施建设,推动数字经济发展迈上新台阶。

二、对标一流,坚决反对低水平重复建设或简单的建设出售、出租模式,提升物流业智能化信息水平。一是加快完善大观新区的基础设施。二是构建物流+电商+供应链于一体的现代服务体系。三是打造开放共享的数字化平台。四是精准招商,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

三、持久发力,久久为功,打造一流营商环境。

四、坚持目标导向,以项目落地为抓手,坚决完成区委区政府下达的目标任务。

余竹林(十里铺乡党委书记):今天的考察学习,印象深刻的有两点:一是中通坚持共建共享共赢的价值观和经营理念,实现由追随追赶到领先。二是晶欣汽配在传统制造业基础上引入MES系统,转型升级实现数字智能信息化。这两个案例,对于我们大观和十里推进高质量一体化发展很有启发。

首先,就是要坚持开放的发展理念。学习发达地区“实事求是、因地制宜、与时俱进、敢于超越”的发展理念,学习他们敢想敢干的胆气、持续创新的精神、勇攀新高的拼劲。

其次,就是要整合开放发展要素和资源。我们要紧紧抓住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大好机遇,积极寻求科技引进和合作,增强高质量发展动能,在产业转型升级、信息化、人工智能等方面全面发力,支持一批中小微科技型企业创新发展。

其三,就是要不断探索开放共赢发展方式和发展途径。要按照经济发展规律,结合我们区乡实际,积极探索和创新发展方式和发展途径。比如,我乡今后如何深化并创新与各类市场主体深度开放合作,需要不断探索和创新方式与模式。如何正视土地资源稀缺现状,以不求所有、但求所用的开放发展理念,整合各方面闲置可利用资源融合发展,增强发展空间和动能,这块探索和创新的空间还很大。


主办:安庆市大观区纪委监委        协办单位:安庆市大观区党风政风宣教中心
地址:大观政务新区    联系电话:0556-5502568;   传真:0556-5586478;   邮件:dgjwxx@163.com
备案号:皖ICP备17015173号-1    

皖公网安备 34080202000367号

    技术支持:安庆热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