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
欢迎您访问大观纪检监察网,现在您的计算机时间为:皖ICP备12008950号
  • 中共大观区纪律检查委员会
  • 大观区监察委员会    主办
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清单“晒”出来,权力“关”进去

作者: 管理员    发布时间:2020-06-04   来源: 安徽日报    点击:

打开“皖事通”App,安庆市大观区居民输入身份证号登录小微权力监督平台,残疾人辅助器具适配服务、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申请受理、农村危房改造评议转报……数十项自己所在村或社区的“权力事项清单”便一目了然。从事项的受理条件、申请材料再到办理服务与评价等平台也有详细标示。“目前我们依据乡、镇、街道村(社区)情实际,共编制了3套‘权力事项’清单,基本实现了村(社区)级组织和村(社区)干部行使权力内容的全覆盖。”大观区纪委常委王骥介绍。

“前不久我满了55周岁,按照本地政策可以提前办理农村独生子女家庭奖励补助,这不,需要怎么办理我拿着手机一点就清楚了。”大观区十里铺乡五里村村民吴福龙笑着告诉记者,如今通过小微权力监督平台,不仅办理服务更加清晰明了,村里每月的资金收支明细等财务情况也及时地“晒”上了网,不用跑腿就能知晓村里的“一本账”,真是又省心又放心。

今年初,随着大观区“小微权力”监督平台上线试运行,该区9个乡镇街道、40个村、社区的村情概况、三资公开、惠民资金等情况全部在平台予以公开。同时以村(社区)为单位梳理全区“小微”权力事项,在平台汇总形成“权力事项清单”。群众可以通过手机、电脑,随时随地查看村级和个人相关信息,查询办事流程,对村级重大事项、重大项目和村级决策等进行监督。

“‘小微’权力与民生福祉息息相关,通过监督平台将群众的眼睛变为‘探头’,打通村居级监督的‘最后一公里’,能有效防止‘微腐败’的滋生。”王骥介绍,为了深化平台的监督职能,该区在将乡镇(街道)、村(社区)列为监督对象基础上,将涉及“小微”权力服务事项的财政、民政、住建等相关区直部门也纳入被监督对象。并通过在“小微”权力监督平台专门设置投诉举报版块,实行政务服务办理满意度评价机制,群众可对服务办理事项进行满意度评价以及投诉举报,实现全民监督一键直通。

目前,大观区各村、社区已全面开展“小微”权力监督平台的宣传活动。“目前,我们已印制《安庆市大观区小微权利监督平台使用指南》四万余份发放给群众,入户走访宣传两万余户,下一步我们还将依托村、社区的‘联防长’与‘单元长’进一步加大平台宣传力度,畅通群众监督渠道。对群众通过平台反映的问题即查即纠,构建线上线下相联动的监督机制。”王骥说。


主办:安庆市大观区纪委监委        协办单位:安庆市大观区党风政风宣教中心
地址:大观政务新区    联系电话:0556-5502568;   传真:0556-5586478;   邮件:dgjwxx@163.com
备案号:皖ICP备17015173号-1    

皖公网安备 34080202000367号

    技术支持:安庆热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