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
欢迎您访问大观纪检监察网,现在您的计算机时间为:皖ICP备12008950号
  • 中共大观区纪律检查委员会
  • 大观区监察委员会    主办
当前位置:首页 > 其它事项

以青春之色 谱写清廉有为之华章

作者: 管理员    发布时间:2023-05-30   来源: 原创    点击:

时光荏苒,日月如梭。毕业那年,如愿回到家乡检察系统工作,至今已七年有余。我清晰记得初入反贪局,老检察官们在工作生活中的谆谆教导,给我上了职场廉政第一课。嘱托我们青年执法者要知法守法敬法,应抱着如履薄冰、如临深渊的心态办案,而不是好大喜功、急功近利。后转隶成为一名纪检干部,业务面变得更广了,接触的人或者事也多了,领导们对我们青年纪检人的叮嘱也多了,正人先正己,一碗水端平,自身清廉,执纪执法才有底气和主心骨。

反腐青春,灿烂绽放。职责重大,使命光荣。从扎根基层奉献青春乃至生命的乡镇纪委书记李夏到夜以继日驻守案点办案的纪检生力军,纪检干部不再是大家脑海里刻板寡语、两鬓如霜的模样,八零后九零后纪检干部逐步走上了监督执纪和审查调查的舞台,他们无不彰显了当代青年纪检干部用青春之力、热血之情、无畏之勇去正风肃纪的责任与担当,他们用青春书写了新时代清廉有为的奋斗华章。艰辛与磨砺是成长最好的催化剂,也是最好的试金石。面对反腐败新形势,青年纪检干部要以青春无悔,敢于担当,善于斗争的姿态,做好新时代党风廉政建设与反腐败斗争的“赶考人”和“答卷人”。

锤炼忠诚清廉品质,铸牢思想之魂。忠诚清廉是青年纪检干部的人生底色。青年纪检干部要在反腐败大战大考中汲取忠诚的力量、信仰的力量,始终涵养对党绝对忠诚的政治品格,要坚持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要进一步增强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做到真学真懂真信真用,尤其在困难和逆境面前,要正确处理公与私、利与义的关系,要做任劳任怨的“老黄牛”;要善于研判形势、分析问题,自觉在工作大局下想问题、做工作、找定位。在人情世故名利诱惑面前,要提升自身免疫力,要做受得住清贫的“苦行僧”和“孤勇者”。去年,我参与了对兄弟县区纪委监委原二级主任科员卢某某违纪违法案件的审查调查工作,该案于我不仅仅是一起留置案件,更是一次活生生的廉政教育,既震撼,又警醒。卢某某就是一次次在人情世故中迷失而罔顾法纪,破纪乱法,最终由一名检察、纪检老兵落得个“双开”判刑下场,令人大跌眼镜。执纪执法者带头违纪违法,其弊远大于一般公职人员违纪违法,损害的不仅仅是单位和个人的形象,更是对纪法底线的践踏,对政治生态的破坏。讲政治守规矩不是虚架子,我们青年纪检干部要把讲忠诚、讲政治、守清廉刻在心里、融入灵魂,始终做到自身正、自身硬、自身廉,方得始终。

磨砺担当,增强斗争本领。“狭路相逢勇者胜”,担当精神是共产党人从历史中继承的优秀品质。青年纪检干部要弘扬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的精神,面对腐败问题,要有“得罪千百人,不负十四亿”的亮剑精神。大胆实践,克服不想为和不会为的困境,增强正风反腐的定力和能力,要像习近平总书记要求的那样,广大干部特别是年轻干部要冲锋在第一线、战斗在最前沿,在火热的实践中炼就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的硬脊梁、铁肩膀、真本事。在危机困难面前敢于挺身而出,在歪风邪气面前敢于坚决斗争,以实际行动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

厚植为民情怀,当好人民公仆。树高千尺不忘根。“治国有常,而利民为本。”要以坚定的公仆意识践行初心,与人民群众心心相惜、同甘共苦,解决好同老百姓生活息息相关的民生问题。作为纪检监察青年干部,更要涵养为民初心不动摇,老百姓对什么不满意,我们的监督执纪就要指向哪里。对老百姓信访举报反映的问题要设身处地换位思考,多替群众解难事、办好事,及时回应群众的关切和诉求。

纪检监察机关不是“保险箱”,纪检监察干部更没有天然拒腐防变的“免疫力”。青年纪检监察干部要自始至终保持谦虚谨慎,学思践悟,慎独慎微,自省自警。确保党和人民赋予的权力不被滥用、惩恶扬善的利剑永不蒙尘,真正做到让党中央和习近平总书记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纪检监察铁军。


主办:安庆市大观区纪委监委        协办单位:安庆市大观区党风政风宣教中心
地址:大观政务新区    联系电话:0556-5502568;   传真:0556-5586478;   邮件:dgjwxx@163.com
备案号:皖ICP备17015173号-1    

皖公网安备 34080202000367号

    技术支持:安庆热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