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
欢迎您访问大观纪检监察网,现在您的计算机时间为:皖ICP备12008950号
  • 中共大观区纪律检查委员会
  • 大观区监察委员会    主办
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区纪委监委:突出职能、推进建设,全面提升协作区运行质效

作者: 管理员    发布时间:2022-08-19   来源: 原创    点击:

近年来,大观区纪委监委坚持系统思维、改革创新、稳妥有序的原则,突出协作区“监督、惩腐、教育”三大职能,以深入推进协作区制度化规范化建设为抓手,明确组织形式、厘清职责任务、健全工作机制,织密扎牢基层监督网,早发现、早处置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切实将监督融入基层治理,让群众在全面从严治党和正风肃纪反腐中感受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在政治监督上下功夫。区纪委监委立足“监督的再监督”职责定位,充分发挥协作区提级监督和交叉监督合力效应,深化“室组地”协作配合,打造“委、组、室、协作区”联动监督“联合体”,着力破解乡镇(街道)监督力量薄弱、监督质效不高、专项监督业务不精等难题。2020年以来,协作区聚焦乡村振兴、疫情防控、防汛抗洪、耕地保护、生态环保等党中央和省、市委决策部署落实情况和“三地四区”建设、“双招双引”等全区重点工作,累计参与各类督查检查300余次,督促整改问题264个。在2020年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专项行动中,区纪委监委首次采取“纪委班子成员+监督检查室+协作区”工作模式开展整改“回头看”,取得了“奇兵”效果。2021年全区村“两委”换届中,协作区积极参与换届考察、督导检查、调研访谈、线索查办等工作,累计开展纪律督查12次,督导2次,快速办结举报件2件。今年以来,区纪委监委将小微权力“监督一点通”平台建设作为协作区开展日常监督的有力抓手,高效办理群众诉求21件,满意率100%。并将乡镇(街道)拟提拔重用、评优评先人员的党风廉政意见答复交由协作区审核把关,前移选人用人“廉洁关口”,确保答复意见精准高效。

在惩治腐败上出重拳。围绕“惩治基层腐败、推动基层治理”,充分发挥协作区驻在基层、了解基层的优势,将协作区打造成为基层反腐的“协作高地”。2020年以来,协作区深度参与开展违规发放“津补贴”、基层“三公”经费管理、医保治理“回头看”等专项行动。同时,将协作区作为有效破解“熟人社会”办案难的重要举措,将一些群众反映强烈,查办阻力大、进度慢的问题线索交由协作区进行交叉、联合办理,取得了积极成效。2021年,区纪委监委收到群众匿名举报,反映某村村委会原主任存在滥发津补贴问题,该举报涉及群众身边腐败,且反映强烈。区纪委监委指定由第一协作区牵头,对该问题线索开展交叉办理。协作区迅速查清事实,认定该同志违反党的廉洁纪律,给予其党内警告处分。截至目前,2个纪检监察协作区累计处置问题线索15件,立案5件,处理17人。充分展现了协作区办案优势,推动基层案件查办“质”“量”双提升。

在廉政教育上促常态。区纪委监委将协作区作为贯彻落实《关于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的意见》的“前沿阵地”,第一协作区结合美丽乡村建设和乡村治理在海口镇开展“清廉村居”试点建设,举办“廉洁电影乡村行”“廉洁作品巡回展”等一系列活动。第二协作区牵头在十里铺乡完成区党风廉政教育基地建设,拍摄整治基层微腐败题材“微电影”《无心之失》,多措并举,推动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走深走实。同时,协作区坚持以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常态化组织村(社区)“两委”干部开展廉政党课、警示教育、旁听职务犯罪庭审,举办“廉政书画展”“送清廉--传承好家风”等主题宣教活动,将廉洁正气传递至基层末梢,不断强化基层党员干部的“红线意识与底线思维”。

“下一步,我们将以进一步加强协作区制度化规范化建设为抓手,持续完善与现有体制相适应的运行机制和管理体系,充分发挥协作区监督检查、审查调查、廉政教育三项职能作用,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切实让人民群众感受到纪检监察就在身边、正风肃纪反腐就在身边。”大观区纪委监委主要负责同志表示。


主办:安庆市大观区纪委监委        协办单位:安庆市大观区党风政风宣教中心
地址:大观政务新区    联系电话:0556-5502568;   传真:0556-5586478;   邮件:dgjwxx@163.com
备案号:皖ICP备17015173号-1    

皖公网安备 34080202000367号

    技术支持:安庆热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