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
欢迎您访问大观纪检监察网,现在您的计算机时间为:皖ICP备12008950号
  • 中共大观区纪律检查委员会
  • 大观区监察委员会    主办
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区纪委监委:强化纪检监察职能 打赢粮食安全保卫战

作者: 管理员    发布时间:2021-12-27   来源: 原创    点击:

近期,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召开,为中国经济发展行稳致远指明了正确的方向。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再次强调,要正确认识和把握初级产品供给保障,中国人的饭碗任何时候都要牢牢端在自己手中。纪检监察机关作为政治机关,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粮食安全的重要论述和关于根治购销领域腐败问题的重要批示,坚决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作为党内政治要件来办,立足纪检监察职责,紧紧围绕责任、作风、腐败问题加强监督检查,深入整治粮食购销领域腐败问题,以实际成效推动“两个维护”落到实处。

一是推动压实主体责任。围绕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时关于“坚决扛稳粮食安全责任”的重要讲话指示精神。着重检查落实地方党政领导干部粮食安全责任制有关规定,在粮食购销领域履行领导、管理、监督责任情况,纠正放松粮食购销监管、忽视涉粮重大隐患纠治等问题。同时,聚焦《粮食流通管理条例》等法规制度执行情况,着力解决政策性粮食经营管理违规违法问题屡禁不止、涉粮风险事件频发多发等突出问题。推动党委和政府切实担起主体责任,形成一级抓一级的良好局面,确保粮食购销政策在本地区落地见效

二是督促落实监管责任。要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相统一,加强监督检查、业务指导和跟踪督办,组织检查组,采取明察与暗访、检查与督导相结合的方式,围绕粮食业务主管监管部门管理监督缺失缺位、履职不公、执法不严、失职失责等责任问题。检查内外勾结、涉租寻租、贪污受贿等腐败问题。纠治敷衍塞责、玩忽职守、弄虚作假,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作风问题。同时,拓宽线索来源,接受群众举报,深挖细查涉粮乱象背后的腐败问题。多措并举,督促逐级压实责任链条,层层落实责任,做到真监督、严管理。

三是建立健全长效机制。把当下改和长久治结合起来,从查办的案件中揭示背后深层次问题,总结发案规律,运用纪检监察建议书提出意见建议,督促业务主管监管部门、粮食购销企业堵塞漏洞、补齐短板、完善制度,形成靠制度管权、管粮、管人的长效机制。同时,坚持边治理边总结,研究强化根治粮食购销领域系统性腐败的监督之策,不断提高治理的针对性、有效性。

 


主办:安庆市大观区纪委监委        协办单位:安庆市大观区党风政风宣教中心
地址:大观政务新区    联系电话:0556-5502568;   传真:0556-5586478;   邮件:dgjwxx@163.com
备案号:皖ICP备17015173号-1    

皖公网安备 34080202000367号

    技术支持:安庆热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