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大观纪检监察网,现在您的计算机时间为:皖ICP备12008950号
  • 中共大观区纪律检查委员会
  • 大观区监察委员会    主办
当前位置:首页 > 巡察整改

中共安庆市大观区鸭儿塘社区委员会关于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作者: 管理员    发布时间:2023-04-28   来源: 原创    点击:

根据区委统一部署,2022年7月11日至8月22日,迎江区委巡察组(交叉巡察)对鸭儿塘社区党委开展了巡察。2022年11月15日,迎江区委巡察组(交叉巡察)向鸭儿塘社区党委反馈了巡察意见。根据《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有关规定,现将巡察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总体情况

鸭儿塘社区党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严格落实巡察整改工作要求,切实履行主体责任,坚持把巡察整改作为检验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试金石,全盘接收反馈意见,照单整改指出问题,采取有力措施,高标准严要求抓好巡察整改“后半篇文章”。

(一)提高站位,加强组织领导。鸭儿塘社区党委高度重视巡察整改工作,成立党委书记任组长的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负责统筹协调、组织推进巡察整改工作。先后召开党委会、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和动员部署会,强力推进调度整改工作,研究整改方案,部署整改任务,督促整改进度。

(二)细化整改措施,推进整改落实。社区党委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针对巡察反馈的问题,要求班子成员、各部门对照问题清单,主动认领问题、深刻剖析原因、提出整改措施,明确整改时限、切实完成整改。制定实施《迎江区委巡察组(交叉巡察)对鸭儿塘社区党委反馈意见整改方案》,将任务分解至各部门,明确每项问题的整改责任人、整改措施、整改时限,对整改完成情况实行每周一通报,督促整改责任人按要求完成规定动作,有效推进整改工作。

(三)建立长效机制,巩固整改效果。在整改落实中,对重点、关键问题深入思考,举一反三,紧紧抓住问题存在原因,针对性建立制度,从根本上解决问题,以整改为契机,强化对各部门工作的监督管理,坚持把巡察整改与持续改进作风、改进工作、提高党建水平紧密结合,发挥整改对工作的推动作用,把整改成果长效化、常态化、制度化。

二、巡察反馈问题整改进展情况

(一)聚焦基层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情况

1.针对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重要会议精神流于形式、停留在读文件、简单传达的表面层次问题

一是按照学懂弄通做实的要求,制定党委学习制度,定期开展学习。二是党委明确具体负责人、确保学习有人抓有人管。

2.针对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社区建设、社区治理等方面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学习不到位问题

一是分别召开专题会研究部署,制定全年学习计划,根据工作安排和学习进度适时组织讨论。二是加强政治理论学习,尤其是班子成员要带头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做到有批注,有笔记,有心得体会。三是进一步完善健全党委学习制度,围绕增强党员干部的责任感和主动性,用好“学习强国”等教育平台,有针对性地抓好党员学习培训,务求学懂弄通做实,并形成长效机制。

3.针对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党史学习教育等主题教育活动不认真、不扎实问题

一是各支部对主题教育所有记录资料、台账等档案进行一次“回头看”,查漏补缺,完善各个阶段的记载和台账。二是对检视整改阶段的档案进行了补充完善和说明。三是党委结合社区工作,组织班子成员和支部书记开展一次警示教育活动,巩固主题教育成果。

4.针对“民生工程”和惠民政策宣传不及时、执行有偏差、落实不到位,存在低保审核把关不严,高龄津贴申报及动态调整不及时等问题

一是将针对当前低保工作中存在的问题,进行全面整改和规范,对每户低保家庭逐一核对,严审材料,补缺补漏,切实做到公平、公正、公开,实现动态管理,确保低保对象有进有出,保障标准有升有降。二是及时完善高龄补贴动态发放信息。三是今后对高龄津贴申请加强核查,也要及时更新已享受老年人的动态信息。四是通过采取入户调查、邻里访问等方式准确掌握高龄老人个人信息和动态变化情况,确保政策、资金真正惠及所有高龄老人。

(二)聚焦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情况

5.针对财务管理不规范,大额支出无会议研究、缺少附件、违规报销费用等问题仍然存在的问题

一是加强财务管理。严格落实财务管理制度,加强票据管理,举一反三,对所有财务报账资料进行“回头看”,清理完善凭证,对不完善的票据和审批手续不完备的地方进行补充完善。二是规范财务报销制度,加强财务票据审核把关。三是加强财务人员政策法规和业务学习。

6.针对社区工程和大宗物资采购不公开招标,未经集体研究的问题

一是遵循会计章程,规范财务支出。二是大宗物资采购前进行两委会议研究讨论,安排专人做好会议记录,属于政府采购的在政府采购平台按照采购制度规定程序按流程进行政府采购。三是对财务人员进行系统的学习培训。

7.针对对群众反映的工作消极应付、不主动作为问题

一是践行“一改两为”,提高主动作为、担当尽职的责任心。二是积极联系物业协商解决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三是进一步改变工作作风,在强化服务意识上下功夫,真正做到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解群众之所难。

(三)聚焦基层党组织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问题。

8.针对廉政风险防控工作不到位问题

一是深化廉洁教育,强化党规法纪学习,认真组织社区工作人员学习相关政策法规,做好会议记录。二是以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站位,切实狠抓社区党员的学习教育管理,全面提升党员廉洁纪律、群众纪律、工作纪律、生活纪律;三是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及其实施细则,杜绝社区在日常工作中出现不在岗、违反会风会纪的情况发生。

9.针对社区党建引领不够,在抓重大任务落实中战斗力薄弱问题

一是将按照大观区人民政府印发关于开展“一改两为”实施方案通知要求,部署社区为民办实事工作并建立台账;二是制定党委“一改两为”工作任务清单,并开展学习研讨;三是要求党员干部结合个人工作岗位实际,服务群众做好表率建立台账。

10.针对对党员疏于监督管理,警示教育开展不到位,未利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开展警示教育不够问题

一是加强警示教育学习,将在社区两委会议和支部大会上对此事予以通报,在理论上修炼“纯洁性”;二是强化监督管理,在队伍上凝聚“先进性”;三是要发挥典型引领,在行动上体现“率先性”。

11.针对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工作不规范问题

一是对之前的会议记录进行回头看补缺补漏并严格执行“三会一课”制度。二是严肃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工作。三是对社区党务工作者和支部书记进行党务知识培训,提升社区党支部“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等质量。

12.针对对巡察问题整改落实不到位问题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召开班子会议研究制定整改措施,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充分发挥领导核心作用;二是抓好整改台账,实行“销号整改”制度,确保各项整改工作部署到位、责任到位、落实到位。三是强化责任落实。对反馈问题和提出的整改意见建议,建立清单,集中攻坚,整体联动。

三、不断深化巡察整改工作成效,逐步建立长效机制

下一步,社区党委将一如既往地认真贯彻落实区委巡察工作要求,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党委主体责任和党委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坚持目标不变、标准不降、力度不减推动持续整改,立足长效机制,确保将整改成果转化和体现到社区的各项具体工作中。

一是层层传导压力抓好责任落实。提高政治站位,厘清责任定位,坚决落实好党委的主体责任,切实落实好党委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直接部署、直接协调、直接督办,将压力传递到所有的党员干部。坚持把纪律挺在前面,把抓早抓小落到实处,做到早发现、早纠正、早查处,让严管严查成为习惯。

二是坚持问题导向抓好后续整改。坚持目标不变、标准不降、措施不软、力度不减,不放过任何一个问题、不忽视任何一个环节、不留下任何一个尾巴,确保巡察反馈的问题,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音。对已经完成的整改事项,适时开展“回头看”,认真跟踪,巩固整改成效;对正在推进解决的问题紧抓不放,加快工作进度,持续用力。坚持以问题为指引,加强建章立制,抓好执行落实,确保发挥作用,不断完善制度体系,形成用制度管权管事管人的长效机制。

三是健全长效机制巩固整改成果。在抓好整改的同时,深入分析问题产生的深层次原因,做到举一反三、标本兼治。制定和完善一批管长远、治根本的有效制度,构建堵塞漏洞、解决问题的长效机制。切实加强党的领导,增强党的建设,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坚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把整改融入日常工作常抓不懈,立足长远巩固整改成效,以实实在在的整改成效推进社区各项工作。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0556-5033607;邮寄地址:安庆市大观区蔡山路70号。


主办:安庆市大观区纪委监委        协办单位:安庆市大观区党风政风宣教中心
地址:大观政务新区    联系电话:0556-5502568;   传真:0556-5586478;   邮件:dgjwxx@163.com
备案号:皖ICP备17015173号-1    

皖公网安备 34080202000367号

    技术支持:安庆热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