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大观纪检监察网,现在您的计算机时间为:皖ICP备12008950号
  • 中共大观区纪律检查委员会
  • 大观区监察委员会    主办
当前位置:首页 > 巡察整改

中共大观区委办公室机关支部委员会关于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作者: 管理员    发布时间:2023-02-28   来源: 原创    点击:

根据市委统一部署,2022年9月13日至9月30日,迎江区委巡察组(交叉巡察)对中共大观区委办公室机关支部委员会开展了巡察。2022年11月15日,巡察组正式反馈了巡察意见。根据《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有关规定,现将巡察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提高政治站位,坚决履行整改主体责任

一是强化组织领导。巡察意见正式反馈后,立即成立由办公室主要负责同志任组长的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对整改工作直接领导、全程推动,先后召开巡察整改动员大会、室务会、专题会议等研究部署、调度推动整改工作,确保各项整改任务严格按照时间节点推进。

二是压实整改责任。制定《迎江区委巡察组(交叉巡察)对大观区委办公室机关党支部的反馈意见整改方案》,逐项细化巡察反馈的3个方面8类28个问题和3项意见建议,分析问题症结54个、细化整改措施107条,逐一明确责任领导、责任单位和整改时限,做到领导责任到位、任务分解到位,全面压实整改工作责任。

三是完善长效机制。突出标本兼治、追根溯源,把立规矩、定制度作为抓整改落实的重要措施,结合工作实际,全面梳理办公室现行各项规章制度,建立完善“三重一大”事项集体议事决策、印章使用、财务管理等制度11项,形成了用制度管理、按制度办事、靠制度管人的长效工作机制。

二、坚持问题导向,不折不扣抓好整改落实

(一)聚焦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情况方面

1.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方面有差距

(1)针对理论学习不深不透问题

一是坚持“第一议题”制度。召开室务会会议时,将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必修课,第一时间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作为会议“第一议题”,区委办班子成员带头领学,做到领导班子先学一步、学深一步,自觉武装头脑、指导工作实践。二是强化理论武装。制定读书班学习计划,原原本本、逐字逐句、全面准确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和党章,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入脑入心。组织区委办全体人员,利用学习强国等平台,开展自学,深化学习效果。三是召开室务会(扩大)会议,认真组织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1—4卷),区委办主任领学,班子成员结合工作开展研讨发言,做到学思践悟、知行合一。编印《习近平谈治国理政》部分名词释义,便于机关全体同志学习掌握关键词。四是制订2023年学习计划,规定围绕主题开展研讨交流不少于6次。整改以来,已开展研讨交流3次。

(2)针对主题教育不紧不实问题

一是深入开展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学习,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班子成员根据党史学习教育要求开展集中研讨。二是常态化长效化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坚持把党史作为日常必修课、常修课,把党史纳入年度学习内容,活用“学习强国”等平台,引导党员挤出时间学、联系实际学、创新方式学。三是结合深化“一改两为”、局长驻点、乡村振兴等工作,走访群众、企业,了解群众企业所期所盼、征求意见建议。结合专题民主生活会准备工作,书面向各乡镇街道、区直有关部门征求意见。

2.党的政治建设不够完善

(1)针对党组织领导作用发挥不充分问题

一是进一步修改和完善办公室室务会议事规则、“三重一大”事项集体议事决策制度,调整完善办公室人员工作分工。二是严格落实“第一议题”制度,及时编印《学习参考材料》,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最新讲话指示精神。三是建立完善办公室全体工作人员会议制度、学习制度等制度体系。四是认真落实领导干部领学要求,召开室务会(扩大)会议,由室务会班子成员领学,原原本本、逐字逐句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做到副科级以上干部领学全覆盖。召开支部党员大会,区委书记、副书记以普通党员身份全程参加,支委班子成员逐字逐句领学《中国共产党章程》。

(2)针对意识形态责任制落实不到位问题

一是明确意识形态工作分管领导,调整意识形态工作领导小组。二是区委宣传工作会议召开后,及时召开办公室意识形态专题会议,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论述,研究谋划区委办2023年主要工作。三是将意识形态工作纳入党建工作责任制、民主生活会对照检查、年度述职述廉述法报告等重要内容。四是加强意识形态阵地管理,严格落实信息审核管理办法。上报区政府网站信息实行撰稿人实名制,明确由区委办一名副主任、区委政研室主任AB岗审核,并在上报前进行保密审查登记。

3.贯彻上级重大决策部署力度不够

(1)针对菜市场“建改转”部署落实不力问题

一是四眼井骑路市场拟待白云巷地块开发配建菜市场投入使用后同步取缔。白云巷地块配建菜市场为2023年目标任务。目前,白云巷地块为净地,正在积极开展招商引资,待确定意向性投资单位后,进行挂牌出让。二是加大对菜市场“建改转”督查力度,先后到湖滨菜市场、工农街菜市场、四眼井菜市场等现场督查进展情况及周边环境卫生情况,及时交办问题整改。三是积极推动区委召开专题会议,听取包括四眼井在内的全区菜市场“建改转”情况汇报,加快菜市场建设进程。

(2)针对服务决策参谋作用发挥不充分问题

一是提高精准服务能力,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组织文字队伍及时领会掌握上级重要会议、文件精神,通过专题学习、辅导培训等形式加强干部知识储备,重要文稿做到文字队伍共同讨论确定提纲、分头撰写、集体修改,不断提升以文辅政的政治站位和视野格局。二是围绕区委重点关注的打造“四个大观”、三大片区开发建设、创新菱湖经济圈、乡村振兴等重要课题,通过座谈交流、比较研究等方式深入乡镇、街道、皖河农场、业务部门等实地调研掌握第一手资料。三是积极推动调研成果转化为指导实践、服务决策的意见建议,出台《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奋力谱写现代化美好大观建设新篇章》等文件,较好地完成了区委十一届六次全会、区两会、全区推进高质量发展暨统筹三大片区开发建设动员会等重要文稿保障任务。起草《关于完善扶持措施打造老年助餐服务品牌的建议》提案,被市政协采用并交办。四是抓好业务培训,邀请市委办信息室负责同志作了题为《畅通信息渠道打造信息精品为党委决策当好参谋助手》的专题授课。

(3)针对办公室日常管理不规范问题

一是严格落实室务会议事规则,明确由专人负责会议记录。根据规则,室务会主持人为办公室主任,每次记录认真填写地点、主持人、记录人;根据会议内容,完整记录讨论发言,以及会议过程等,确保会议记录的完整性、准确性。二是建立办公用品管理制度,明确专人负责管理,领用均登记在册。三是室务会研究制定了印章管理制度,对区委、区委办、支部、财务、工会等5类公章的管理、审批权限、监督问责作出规定,实践中严格执行。

(二)聚焦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情况

4.形式主义依然存在

(1)针对作风建设不实问题

一是督促党员认真学习《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报告》《中国共产党章程》,召开室务会(扩大)会议、支部党员大会,由领导干部领学,原原本本、逐字逐句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和《中国共产党章程》,并开展交流研讨。同时,严格按照要求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二是完善机关党员干部常态化下沉村(社区)、长效化服务群众机制,下沉镇江等村助力人居环境整治工作50余人次,帮助“局长驻点”社区解决小区狗患、乱搭乱建等急难愁盼问题60余件。三是不断改进督查方式,注重过程考核,每季度开展“比晒拼创”活动,并将成绩纳入年度目标管理绩效考核。建立督查督办工作专班,对统筹推进“三大片区”开发建设工作跟踪问效,形成交办单和督查报告闭环机制。

(2)针对考核流于形式问题

一是多轮征求各级各部门意见,及时完善全区目标管理绩效考核办法,并提交区委常委会研究。二是在考核评分中,做到了由区直相关牵头部门各自承担,区委办、区政府办分别汇总,并接受监督。三是建立考核监督机制,邀请区纪委监委、区统计局参与考核评价及监督。

5.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严

(1)针对违规发放补贴问题

一是第一时间进行核查,补充提供值班表、文件等相关材料,作为报销附件。二是规范财务管理,对津补贴发放严格把关审核,严格按照有关文件执行,杜绝一切违规发放现象。三是坚持举一反三,牵头起草区委关于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深入推进作风建设实施细则,提交区委常委会审议通过。四是年初研究制定办公室党风廉政建设2023年度工作方案,明确责任人,抓好落实。

(2)针对违反厉行节约规定问题

一是第一时间进行核查,由于2020年至2022年8月期间组织召开了区第十一次党代会、“比晒拼创”等大型会议活动,导致印刷、打印、复印费用较多。二是在全区大力倡导使用电子版公文、减少印制纸质材料。三是每季度对印刷、打印、复印费用进行汇总分析,坚决杜绝出现铺张浪费行为。四是做好年初财务预算工作,对印刷、打印、复印费等进行统筹合理设置。五是举一反三,排查出部分办公室盆栽花卉较多,下班后未关闭电脑、空调温度设置违规等问题,均逐个进行了整改落实。

6.执行财务规定不规范

(1)针对违反集中采购规定问题

一是第一时间进行核查,奔图打印机是根据相关文件内容进行的定向采购。二是按照集中采购等相关规章制度,严格落实集中采购等流程。三是严格审核把关财务报销全过程管理。同时落实关于“三个不直接分管”的规定,由办公室分管同志进行财务报销审核签字,室务会对单笔超过5000元支出集体研究决定。

(2)针对固定资产管理不规范问题

一是成立固定资产清查小组,并请第三方进行固定资产清查盘点,形成盘点报告。二是规范固定资产管理,按照财务规定,按月进行固定资产管理平台登记,确保单位账簿和固定资产平台期初数,期末数保持一致。

(3)针对超经营范围列支问题

一是第一时间找经办人进行了核查,主要打印了“十四五”规划及征求意见稿相关材料,并提供了当时打印的材料汇编。二是该商行经营范围后期及时变更完善了打印复印业务,补充了更新后营业执照的复印件,并提供了相关的情况说明。三是由区委常委、区委办主任和副主任分别对有关责任人进行了提醒谈话,批评教育。四是区委办主任对审核不严问题在专题民主生活会上做对照检查。五是室务会研究决定聘用第三方财务公司,缓解办公室财务工作人手少问题。

(4)针对报销审核把关不严问题

一是完善报销附件,具体经办人已按照规定完善报销附件材料。二是规范财务管理制度,严格落实报销手续和流程。三是加强对财务人员的业务培训,提升财务收支审批业务能力和水平。

(5)针对大额工程、批量采购不规范问题

一是第一时间进行了核查,巡察指出的两笔费用均按规定流程进行了比价,也提交了室务会研究。二是严格执行财务管理制度,成立询价比价小组,对大额工程类、服务等采购,严格按照政府采购相关文件要求及《政府采购品目分类目录》进行规范采购,并经室务会研究通过,同步做好采购过程中的招标、询价比价等资料收集归档。三是明确专人负责室务会会议记录,做到及时完整准确规范记录,并作为财务报销凭证,加附在账套中,确保流程不少,支出有据。

(三)聚焦基层党组织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情况

7.全面从严治党责任履行不到位

(1)针对机关党建责任制履行有欠缺问题

一是在每年全区组织工作会后,室务会定期研究机关党建工作,确定年度支部工作计划和党员活动日任务安排。二是建立支部双向述职制度,支委会每年向室务会和全体党员进行述职。三是制定完善“书记项目”工作方案,打造“绝对忠诚,服务先锋”党建品牌,2022年度书记领办事项已办结。

(2)针对普法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问题

一是把“江淮普法”活动宣传工作列入重点学习工作计划。二是加强组织领导,调整办公室分工,明确法治工作分管领导。三是召开专题会议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室务会研究制定出台区委法律顾问制度,聘请了区委法律顾问。四是举一反三,由区委办牵头对接安庆师范大学教授为全区机关干部作依法行政专题辅导报告。五是按要求将法治建设纳入党建工作责任制、民主生活会对照检查、年度述职述廉述法报告等重要内容。

(3)针对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落实有差距问题

一是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工作重要论述列入学习计划。二是召开区委办公室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专题会议,组织学习中央、省、市、区纪委全会精神及相关文件精神,研究出台办公室党风廉政建设2023年度工作方案,强化班子及成员“一岗双责”和廉洁自律。三是制定区委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深入推进作风建设实施细则,为区委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强化作风建设当好参谋助手。四是认真学习《党员领导干部落实主体责任操作手册》,进一步明确党员干部落实“一岗双责”的方法、程序和要求。五是强化支部作风建设,对干部职工加强日常教育和监管,强化行政、财务、保密、档案等各岗位廉政风险点排查。

(4)针对派驻纪检监察组监督责任落实需加强问题

一是明确区综合派驻第一纪检监察组组长出席区委办召开的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专题会议。二是邀请区综合派驻第一纪检监察组组长参加或列席区委办的“三重一大”事项会议、民主生活会等重要会议。三是区综合派驻第一纪检监察组组长通过查看文件、电话沟通、参加会议等方式,参与制定巡察整改方案等工作,共同研究推进巡察反馈问题整改。四是通过QQ、电话等多种方式,加强与区纪委监委以及区综合派驻纪检监察组的联系,及时配备了区委办的纪检监察机构人员。

8.机关党组织建设不规范

(1)针对党支部标准化建设不达标问题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办公室主要负责同志多次通过召开室务会、面对面交谈等方式调度支部建设工作。二是推进党建活动室的阵地建设,按要求完善党的基本任务、党的性质、党的基本路线等制度上墙。三是根据区委办支部特色创建党建品牌并进行相关设计制作,提交支部及室务会商讨确定。四是与区直工委多次对接沟通,切实加强对办公室党建工作的指导。

(2)针对民主集中制执行不严格问题

一是召开室务会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主集中制的重要论述。二是进一步修改和完善办公室室务会议事规则和“三重一大”事项集体议事决策制度、议题制度,并严格落实执行。三是严格执行“一把手”末位表态制,并规范做好会议记录。

(3)针对“三重一大”制度落实不到位问题

一是召开室务会研究调整班子成员分工,进一步完善健全会议制度,并严格落实执行。二是召开办公室室务会、档案馆馆务会研究制定、完善“三重一大”制度,并加强学习,严格落实执行。三是加强“三重一大”制度落实的监督检查,推动制度执行。四是加强财务业务知识学习,避免多事一议。

(4)针对组织生活会质量不高问题

一是做好组织生活会前准备,召开室务会(扩大)会议和支部党员大会,认真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和《中国共产党章程》,并开展研讨交流。开展“一对一”谈心谈话,制定谈心谈话记录表,认真组织开展意见建议征求工作,向支部大会报告上年度存在问题的整改落实情况,开诚布公、坦诚相见,为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打好基础。二是计划于2023年3月底前,严格按照要求召开2022年度组织生活会,并抓好会后整改工作。三是支部党员大会逐字逐句学习党章,大力推行“笔尖上的党章”活动,强化党员平时学党章、守党章意识。

(5)针对落实党课制度不规范问题

一是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每季度定期开展一次机关支部党课教育活动。二是严格落实“一岗双责”,压实支部书记和支部委员责任,不断加强支委的业务学习。三是把“三会一课”与党员活动日制度,创建学习型、服务型党组织等有机结合起来,深化打造“书香办公室”,新建党员活动室,创新开展“指尖上的党章”活动,理论学习的丰富性、灵活性、实践性不断增强。四是区委办、区委政研室主要负责同志分别赴玉琳路街道四眼井社区、德宽路街道上党课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

(6)针对主题党日活动落实不力问题

一是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每月召开一次支委会,开展一次“主题党日”活动。二是将为群众服务作为主题党日活动的重点,并按照议定主题严格规范开展。三是全员参与局长驻点、信访维稳、文明创建、乡村振兴等中心工作,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帮助滨江苑社区、四眼井社区、镇江村等解决了一批实际困难和问题。四是组织党员进社区,积极开展志愿认领活动。

(7)针对发展党员程序不规范问题

一是明确由专人负责党建工作,对入党等相关材料及时收集整理,确保材料完整。二是严格执行发展党员程序,对入党积极分子、发展对象、预备党员、正式党员每个环节进行严格审核把关。三是加强对支部书记和支委会成员的业务培训,提升工作能力。

(8)针对对工会组织领导不够问题

一是规范工会组织换届选举工作,将严格按照要求提交支部研究部署,做好换届选举材料的收集。二是加强工会队伍建设,对工会委员按照规范流程及时进行补选,明确专人负责会议记录,做到及时完整准确规范。三是加强工会经费管理,保障工会经费到位。按照工会经费管理制度,在室务会公开报告2022年工会经费收支情况。

三、立足长远长效,持续巩固深化整改成果

尽管区委办公室巡察整改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但与区委要求和广大干部群众的期待相比还有一定差距。下一步,区委办公室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纵深推进巡察整改工作,推动办公室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

一是继续抓好整改工作。坚持标准不降、力度不减、责任不变,对巡察整改工作紧抓不放。对已完成和基本完成的整改任务,适时组织“回头看”,巩固整改成果;对需要较长时间整改的任务,紧盯不放,做到边整边改、立行立改。

二是不断巩固整改成效。坚持“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把巡察整改与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结合起来,与贯彻落实各级决策部署结合起来,与提升“三服务”工作水平结合起来,切实将巡察整改成果转化为打造让区委放心的“坚强前哨、巩固后院”的强大动力。

三是持续建立长效机制。坚持建章立制和解决问题并重,制定制度和执行制度并重,进一步完善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制度建设,进一步加强对权力运行的监督,全方位扎紧、扎牢制度笼子,切实形成以制度管人、制度管事、制度管权的长效机制。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0556-5502086;邮寄地址:安徽省安庆市大观区人民政府1号楼1710办公室(邮编246000);电子邮箱:dgqwxxk@126.com。

中共大观区委办公室机关支部委员会

2023年2月


主办:安庆市大观区纪委监委        协办单位:安庆市大观区党风政风宣教中心
地址:大观政务新区    联系电话:0556-5502568;   传真:0556-5586478;   邮件:dgjwxx@163.com
备案号:皖ICP备17015173号-1    

皖公网安备 34080202000367号

    技术支持:安庆热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