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大观纪检监察网,现在您的计算机时间为:皖ICP备12008950号
  • 中共大观区纪律检查委员会
  • 大观区监察委员会    主办
当前位置:首页 > 巡察整改

中共安庆市大观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关于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作者: 管理员    发布时间:2023-02-28   来源: 原创    点击:

根据区委统一部署,2022年6月13日至7月3日,区委第一巡察组对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开展了巡察。2022年11月2日,区委第一巡察组向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反馈了巡察意见。根据《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有关规定,现将巡察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政治担当,把巡察整改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抓紧抓实抓好

一是强化组织领导。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把做好巡察整改工作作为重要的政治任务,多次召开专题会议和推进调度会,成立由党组书记、局长任组长的巡察整改落实工作领导小组,将任务分解到各部门确保巡察整改落实工作扎实开展。

二是制定整改方案。对巡察反馈的问题进行仔细研究,认真剖析原因,深刻反思,举一反三,防患未然。印发了《区委第一巡察组对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的反馈意见整改方案》,明确了整改具体内容,制定切实可行的整改措施,落实相关整改责任领导,列出完成时限和责任部门,确保巡察整改反馈问题整改落实到位。

三是建立长效机制。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认真做到边整改、边总结,把建章立制作为抓整改落实的重要措施。结合市场监管工作实际,严格对照现行规定,对现有制度进行梳理检查,并制定修改制度。通过加大制度建设和制度落实力度,巩固整改工作成效,将制度管人、管事落到实处。

二、突出问题导向,坚持立行立改,确保整改任务取得实效

(一)聚焦基层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情况

1.针对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及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不够深入问题

一是加强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2022年10月16日上午,组织党员干部集中观看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现场直播。11月1日,召开党组中心组(扩大)学习会议,集中学习党的二十大、二十届一中全会、十九届七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省、市、区传达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大会精神。印发《大观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2023年度学习计划》,将学习把握党的二十大精神等党的最新理论知识纳入学习内容。二是组织年轻干部围绕深入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报告、认真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结合自身工作,谈认识体会。三是注重在每次党组会议或其他专题会议中,将学习精神与市场监管职责相结合,2023年1月16日召开局党风廉政建设会议。

2.针对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市场监管重要论述及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不扎实问题

一是在党组学习会议注重学习贯彻习近平关于市场监管重要论述及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如2023年1月11日和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会议,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并重温食品安全“四个最严”要求,并要求将有关要求运用于市场监管工作中。二是原则上每月召开一次党组会议或党组(扩大)会议,听取各所、各股室重点工作完成情况和存在的困难问题,分管领导部署分工领域工作,主要领导统筹全局工作,研究解决问题困难,推进工作开展。

3.贯彻落实上级和区委重大决策部署不到位

(1)针对对创优营商环境重视不够问题

一是2023年1月11日,召开党组会议,集中学习了《安徽省实施〈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办法》《大观区创优营商环境行动方案》。二是对营商环境工作进行全面梳理存在的问题,制定整改整治措施。2022年11月25日,对登记窗口工作人员进行业务培训,切实提高业务素质和服务水平。

(2)针对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不扎实问题

一是定期召开党组会议,专题研究部署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二是对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开展情况进行全面梳理存在的问题,印发了《2022年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方案》,针对市场流通制定“四清单”,结合日常监管工作,摸排涉黑涉恶线索。

4.民主生活会开展不严实

(1)针对民主生活会程序不规范问题

一是提高对民主生活会的重视程度。2023年1月11日,集中学习《县以上党和国家机关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若干规定》。二是明确每次民主生活会前制定方案,由局办公室牵头落实,规范民主生活会流程。

(2)针对查摆整改不彻底问题

一是规范民主生活会流程,开展会前征求意见。认真整理整改台账,完善包括会前征求意见和具体举措等内容。二是召开学习会议时注重工作部署,坚持学习与实践相结合。

5.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乏力

(1)针对基础工作不够扎实问题

印发《关于调整大观区市场监督管理局意识形态工作领导小组成员的通知》(观市场党组字〔2022〕18号),明确责任分工。

(2)针对工作落实不够严实问题

将意识形态工作纳入《大观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2023年度学习计划》内容,明确在民主生活会中,将意识形态纳入剖析内容。

(3)针对阵地管理不严问题

已将机关大楼内宣传栏中多字的内容进行改正,并强化宣传内容审核,定期对机关内所有宣传栏内容进行更新检查。

(4)针对宣传渠道、力度需拓展和提升问题

探索运用新兴宣传载体,宣传开展意识形态领域内容。

6.履职尽责存在薄弱环节

(1)针对对食品检查工作督促整改不到位问题

一是加强检查督查闭环处理,对日常检查发现的问题不定期进行“回头看”。二是加强食品安全、药品安全、特种设备安全、产品质量安全的监管力度,杜绝监管不到位的情况发生。

(2)针对药品监管有欠缺问题

2022年度区局组织“一月一法”学习12次,参加市局支队每周开展的集中学习9次。全体干部职工完成市场监管总局网络学院学习。

(3)针对执法力度不够强问题

一是将《中国共产党党组工作条例》纳入《大观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2023年度学习计划》,每月召开2次案件集体讨论会议。二是增加了预立案和预结案环节,加强了区局党组对案件办理的审核和指导。

(二)聚焦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情况

7.党风廉政建设重视不够

(1)针对“一岗双责”落实不到位问题

一是全面落实主体责任,履行“一岗双责”,2022年10月20日,召开党组会议,审议通过了区局《领导班子分工和其他有关干部工作安排的通知》,明确班子成员按照“一岗双责”要求,负责分管领域的党风廉政建设、精神文明建设、意识形态、安全环保、重大社会风险防范、信访维稳等工作。二是创新廉政教育形式,充分利用公示栏、微信群等方式,转发宣传有关廉政教育。

(2)针对廉政风险防范意识不强问题

完善《大观区市场监督管理局机关财务内控管理办法》,提高我局内控管理水平。

8.党务、政务公开不规范

(1)针对未建立党务、政务公开制度和领导小组问题

一是2022年12月9日,召开党员大会,集中学习了《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中国共产党党务公开条例(试行)》等有关规定。二是印发了《关于调整党务政务公开领导小组组成人员的通知》,严格实行党务政务信息公开程序。

(2)针对未见政务公开内容问题

制定了我局党务政务公开目录,在政务公开网及时公开政务信息,2022年6月至2023年1月,公开了政务信息65条。

(3)针对党务公开仅公开党费缴纳情况表问题

丰富党务公开内容。增加公开发展党员、主题党日活动、党内学习教育等内容公示。

9.服务意识不够强

(1)针对到企业走访调研较少问题

一是印发《大观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建立领导班子开展调研走访工作制度的通知》,增强领导干部调研履职能力。二是创新工作方式方法,联合区民政、残联印发了大观区《“天使之翼行动,助力折翼天使创业”实施方案》,打通特殊群体(老年人和残疾人)办照服务“最后一公里”。

(2)针对办事窗口未见一站式办事指南资料问题

2022年12月6日,服务窗口配置了最新版办事指南,服务窗口工作人员积极引导办事群众领取办事指南资料。

10.针对执行政府采购程序不严谨问题

一是已责成相关工作人员将询价资料整理补充完成。二是2023年1月11日,集中学习《安徽省政府集中采购目录及标准(2022年版)》和区局《机关内控管理办法》政府采购的有关要求,进一步规范执行采购程序。

11.针对执行公务招待制度不严格问题

一是将公务招待费用超出部分,由经办人退还至区财政账户。二是2023年1月11日,召开党组中心组(扩大)学习会议,集中学习区局财务内控管理办法和公务接待管理规定。三是召开会议,局领导带头执行并督促财务部门加强报销审核。

12.针对公车使用、管理不规范问题

一是印发了《大观区市场监督管理局行政执法用车使用管理制度》,根据要求明确用车申请和维修申请,建立使用台账。二是2022年10月13日,召开了党组中心组(扩大)学习会议,组织学习了《大观区公务用车管理暂行办法》《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等有关规定,要求干部职工遵守并执行相关规定。

13.针对工程款结算资料不齐全问题

一是经办人员已在原始材料中找到预算外施工费用清单。二是2023年1月11日,集中学习《机关内控管理办法》政府采购的有关要求。

14.针对支付午餐补贴标准依据不足问题

一是集中学习了区局“三重一大”集体议事决策制度。二是由机关办公室专人记录会议记录。三是2022年12月2日,召开局长办公会,研究通过实行新的午餐补贴标准。

15.针对执行应急值班制度不严格问题

印发《大观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应急值班和处理工作制度》,明确领导小组和工作制度,规范执行应急值班制度。

16.针对财务票据审核不严问题

一是2023年1月11日,召开党组中心组(扩大)学习会议,集中学习区局财务内控管理办法和公务接待管理规定。二是明确报销单据的审核,对未经审核的单据一律不予入账报销。

(三)聚焦党组织软弱涣散、组织力欠缺问题

17.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

(1)针对党组会议议题不严谨问题

一是2023年1月11日,召开党组(扩大)学习会议,集中学习《党组议事规则》等有关要求。二是办公室已指定专人进行会议记录,并对党组会和工作例会等会议记录的区分进行培训学习,做到规范记录。

(2)针对党组未组织学习《中国共产党党组工作条例》问题

2023年1月11日,集中学习了《中国共产党党组工作条例》。

(3)针对2020年、2021年党组会议均未专题研究部署党建工作问题

加强党建与业务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推进。

18.执行“三重一大”制度不严格

(1)针对党组会“无讨论发言”情况较多、部分事项未上党组会、执行“一把手末位表态”不严实等问题

一是2023年1月11日,集中学习了区局“三重一大”集体议事决策制度。严格执行“一把手末位表态”。二是办公室不定期汇总各部门上会议题,及时汇报党组书记,组织召开党组会议或局长办公会,规范流程落实。

(2)针对2019年8月—2022年3月未见党组会议专项研究部署安排食品药品安全专项检查工作问题

每年组织召开党组会议,专题研究部署食品药品安全专项检查等重点工作。

19.针对干部队伍结构有待改善问题

一是向区领导报告区局人员不足等困难。二是向区委组织部报备《大观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报送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方案的报告》《大观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报送干部轮岗交流工作方案的报告》,配齐食药股、市场办负责人。三是督促全体干部职工参加“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网络学院”学习,全局共参加专题班课程417个,结业130人次。每月开展“一月一法”学习活动。四是机关内部不定期进行轮岗。

20.党的基层组织建设活力不足

(1)针对重业务、轻党建问题

一是拟于2023年3月份,召开党组专题会议,研究下一任支部选举。二是2023年1月13日,机关支部召开党员大会,全体支委参加了会议,会上支部书记作了年度党建述职,并对规范召开党员大会进行了部署要求。

(2)针对2019—2020年6月机关支部支委会参加人员长期缺席、2020年6月新任支委履行职责不到位等问题

一是2022年12月9日,召开党支部会议,动员党员干部在日常执法办案中,主动戴党徽,加强自我约束。二是2022年11月7日,召开支委会,对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进行了部署安排,同时再次明确了各支委自身职责,并要求规范请假流程。

(3)针对党组成员联系各基层所制度落实不到位问题

一是2022年12月2日,召开党组会议,明确各党组成员联系的所,并定期到所里督导党建工作开展情况。二是2022年11月14日,机关支部组织召开党员“政治生日”活动,使每名党员始终牢记共产党员身份,切实做到不忘入党初心、牢记使命,进一步增强党组织的向心力和党员的凝聚力。

21.党内组织生活不严实

(1)针对支部选举不规范、组织生活会程序不规范等问题

一是规范支部选举流程。2022年12月9日,集中组织学习,精准掌握党内政治生活的规范准则,学习《中国共产党章程》《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组织工作条例》。二是制定完善了党员谈心谈话、征求意见、领导干部双重组织生活等制度。

(2)针对发展党员不规范问题

规范发展党员流程。严格遵守逐一讨论和表决,规范会议记录,加强支委会讨论过程的记录管理。

(四)上一轮巡察反馈问题整改和审计发现问题整改落实情况

22.针对存在巡察反馈问题整改不彻底现象问题

一是针对上一轮巡察整改反馈的问题开展“回头看”,对“三重一大”落实不到位等问题,进一步整改,2023年1月11日开展有关制度学习。二是加强日常监督管理,落实长效机制。进一步深化政治学习、加强作风建设、深化队伍建设。

23.落实巡察反馈问题存在边改边犯的现象

(1)针对政治理论学习不扎实问题

2023年1月11日,集中学习上一轮巡察整改成果。

(2)针对组织生活会不严谨问题

认真组织召开2022年度组织生活会,做好会前组织学习、征求意见、谈心谈话等,会中严肃进行批评与自我批评,会后制定整改措施和材料归档。

(3)针对对基层所罚没物资登记处置监管不到位问题

规范4个基层所罚没物资登记处置,已建立罚没物资出入库台账。

(4)针对公车使用、管理不规范等现象仍存在问题

印发了《大观区市场监督管理局行政执法用车使用管理制度》,根据要求明确用车申请和维修申请,建立使用台账。

三、巩固整改成效,做好结合文章,推动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

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将通过此次巡察整改工作的落实,坚定不移把区委、区政府决策部署转化为实实在在推动市场监管领域各项事业迈上新台阶的具体举措。

(一)注重成效,确保件件有着落。坚持劲头不松、力度不减、标准不降,持续深入推进巡察整改工作。对已完成的整改事项,适时开展“回头看”,既要跟踪问效,防止问题反弹,推动整改任务落实到位,确保巡察反馈问题按期、全面、彻底整改到位。

(二)建章立制,构建长效机制。发扬钉钉子精神,持续发力、久久为功,坚持标本兼治、效果导向,坚持举一反三、抓常抓长,立足完善制度机制,按照整改一批、规范一批、巩固一批的原则,把阶段整改与长期整改、堵塞漏洞和源头治理结合起来,建立健全务实管用的制度体系,将整改成果转化为促进市场监管持续健康发展的新动能。

(三)强化管党治党的政治担当,持之以恒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持续深入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重要论述和对市场监管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切实担负起党组主体责任和班子“一岗双责”,切实增强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进一步严明党的纪律和政治规矩,持之以恒抓好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贯彻落实,预防“四风”问题,不断巩固和扩大整改落实工作成果,让整改成效推动市场监管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0556-5542451;邮寄地址:安庆市大观区戏校南路56号4楼办公室;电子邮箱:dggsbgs@126.com。

中共安庆市大观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

2023年2月


主办:安庆市大观区纪委监委        协办单位:安庆市大观区党风政风宣教中心
地址:大观政务新区    联系电话:0556-5502568;   传真:0556-5586478;   邮件:dgjwxx@163.com
备案号:皖ICP备17015173号-1    

皖公网安备 34080202000367号

    技术支持:安庆热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