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大观纪检监察网,现在您的计算机时间为:皖ICP备12008950号
  • 中共大观区纪律检查委员会
  • 大观区监察委员会    主办
当前位置:首页 > 巡察整改

中共安庆市大观区皖河中心学校支部委员会关于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作者: 管理员    发布时间:2022-11-29   来源: 原创    点击:

根据区委统一部署,2021年11月4日至12月1日,区委第一巡察组对大观区皖河中心学校党支部开展了巡察。2022年2月17日,区委第一巡察组向大观区皖河中心学校党支部反馈了巡察意见。根据《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有关规定,现将巡察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加强组织领导,坚决抓好整改落实

一是强化组织领导,高度重视巡察整改工作。大观区皖河中心学校党支部把做好巡察整改工作作为重要的政治任务,作为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具体实践抓紧抓好。学校党支部高度重视巡察整改工作,成立了由支部书记任组长的巡察整改落实工作领导小组。为抓好区委巡察组反馈意见的整改落实,大观区皖河中心学校党支部召开整改专题会议4次,召开相关部门整改推进调度工作会议2次,到区委巡察办专题汇报1次,与区主管部门保持密切联系,确保整改落实工作扎实开展。

二是制定整改方案,确保问题整改落实到位。大观区皖河中心学校党支部认真研究分析巡察整改反馈意见,针对巡察组提出的问题,研究制定了《区委第一巡察组对安庆市大观区皖河中心学校党支部反馈意见整改方案》,提出整改具体措施,列出整改任务清单,落实相关责任领导,明确完成时限和责任人,确保每一个具体问题切实整改落实到位。

三是坚持问题导向,注重建立长效工作机制。大观区皖河中心学校党支部边整改、边总结,及时总结整改工作经验,把立规矩、定制度作为抓整改落实的重要措施。结合工作实际,并严格对照现行规定,重新进行了梳理、检查,其中新制订制度7项,修改制度3项。通过加强制度建设,巩固整改工作成效,做到以制度管人、管事,从根本上堵塞漏洞、解决问题。

二、高标准严要求,认真抓好整改任务的落实

(一)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及省、市、区委决策部署方面

1.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重要讲话精神,贯彻党的教育方针不到位

(1)针对学习贯彻不深入的问题

一是2月25日、3月4日、3月18日、3月24日、5月13日支委班子、全体党员和全体教师集体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和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对于教育的寄语。在集中学习的基础上老师们结合工作岗位实际写出了心得体会感悟并组织了交流;二是制定《皖河中心学校党支部党员学习计划》和《皖河中心学校每周五中午学习计划》并按计划组织学习,使老师们政治觉悟和业务能力得到进一步提升;三是学校根据实际制定了《2021—2025皖河中心学校五年规划》,用以指导学校各方面工作。

(2)针对“五育并举”教育方针落实有偏差的问题

一是向区教体局报告申请非基础学科的教师招聘名额,9月份已安排体育、美术4名非基础学科的新入编教师到我校任职;二是安排非基础学科教研活动。3月31日开展场内的《道德与法治》教研活动,4月22日组织部分美术、心理健康兼职教师参加区名师送教活动,搭建兼职教师之间互相分享经验的学习平台;三是从2月份开始提前一周对教师备课笔记进行集中检查与登记,每个月对各学科作业、实验记录与教师批阅情况进行检查与记录。

(3)针对推进“双减”工作有差距的问题

一是采取教师自学和集中学习、线上和线下学习相结合的方式来加强“双减”工作的宣传与引导。4月15日,全体教师集中学习《安徽省义务教育学校校内提质减负措施》;二是组织青年教师积极撰写个人对“双减”政策的理解与感悟并进行分享交流。3月23日,教务处组织全体班主任交流“双减”环境下班级工作经验交流会,让“双减”政策真正在教师心中落地生根。

2.贯彻落实上级和区委重大决策部署上不够有力

(1)针对主题(警示)教育重部署、轻落实的问题

一是3月7日、3月24日支部召开巡察整改专题组织生活会和2021年度组织生活会,找不足摆差距,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二是党支部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加强“三会一课”制度,制订2022年党员学习计划、2022年教师政治学习计划;三是制订《皖河中心学校党建工作目标责任考核制度》,围绕重点、中心工作开展定期检查,做到事事有着落、件件有回音;四是进一步强化“推门听课”制度,多听一线老师诉求,为教师解决实际困难。五是制订皖河中心学校教师家访制度,鼓励教师利用信息化手段进行家访,重点学生上门访,倾听家长心声,加强家校合作,共育儿童成长。

(2)针对安全管理不细致的问题

一是中心学校签订层层安全目标责任书,将安全工作层层落实,分解到人。每学期结束结合考核工作对全体教职工实行安全工作一票否决。二是学生上学家长四轮电瓶车接送,目前在交通、派出所、社区多方宣传教育下,四轮电瓶车全部上牌。三是中心学校教师宿舍为砖混结构,已纳入安徽省义务教育薄弱环节改善与能力提升项目规划(2021—2025年)编制工作。四是3月25日组织全体教职工学习《中小学校岗位安全工作指南》,明确各岗位安全职责,要求全体教职工做好班级安全日志、缺勤跟踪、消杀通风等日常安全。

(3)针对重点工作部署安排不严密的问题

一是学校把疫情防控工作当成常态化的工作来抓,每日班级对学生进行两次体温测量,常态化消杀、通风,缺勤学生及时跟踪;二是各部门负责人本学期在收集整理上交材料时,认真审查,确保资料真实、完整。三是明确专人负责会议记录,确保会议记录做到要素齐全、要点清晰、要旨不漏。

3.针对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不到位的问题

一是2月25日经支委会讨论研究,成立学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小组,做到分工明确,责任到人,牢牢掌握学校意识形态工作主动权;二是校园红领巾广播站每周三中午开设《小学生学党史》专栏,增强学生的民族自豪感,从小听党话,永远跟党走;三是广播站管理员对播放器上的音乐进行重新登记与增减,加强学生爱国主义歌曲的熏陶。

4.履职尽责有差距

(1)针对师德师风建设有待提高的问题

一是加强师德师风学习,3月、4月组织教师学习《中小学教师职业道德规范》和《安庆市中小学教学常规要求》;二是加强教学常规管理,严格执行考勤制度;三是学期初教务处制定好场内和校内各学科教研安排,并按照计划落实,四月份组织中青年教师开展课堂教学技能大赛;四是加大家校合作的力度,通过电话、微信与上门访多种方式与家长联系沟通,真正深入家庭,加强家校合作。

(2)针对德育教育工作存在缺失的问题

一是学期初少先队根据学校行事历安排制定切实可行的德育工作计划;二是充分利用晨会、班会加强学生品德教育;充分发挥红领巾监督岗的作用,每周一为优胜班级颁发流动红旗,每学期评选文明班级;三是规范班队活动内容,组织开展丰富有意义的班队活动;四是严格要求班主任及时认真规范填写关爱留守儿童相关表格,开展丰富多彩的社团活动,将关爱工作做细做实。

(3)针对部分管理制度未落实的问题

一是2月召开家长委员会会议,修订家委会章程规则,制定2022春季家委会工作计划,进一步明晰家委会成员职责;二是4月家委会成员出席“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小学生讲故事场内评选。三是本学期行政值班教师值班当天及时签名,并对卫生、纪律情况进行及时评价,学生缺勤原因进行详细记录。

(二)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

1. 针对作风建设需加强,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不同程度存在的问题

一是从3月份开始,每月支委班子成员深入村小及幼儿园开展教学常规及安全工作检查;二是本学期中心学校结合实际情况布置各项工作;三是党支部组织召开好巡察整改组织生活会、党员大会、支委会、班主任“一改两为”专题会议;四是党支部在引导教师学习过程中有布置有督促检查,专项学习活动入心入脑,认真落实每周五政治业务学习;五是4月23日学校召开教代会,制定了符合学校实际的规章制度。

2.针对支部对工会工作重视不够的问题

一是组织全体教职工认真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工会法》《安徽省基层工会经费收支管理实施办法》等相关工会文件;二是进一步强化监督管理,规范工会会员会费收取和福利发放工作。

3.针对食堂监管不到位的问题

一是建立健全食堂食品卫生管理制度、学校行政人员及教师陪餐制度,压实食堂食品卫生责任并落实到人。二是从2022年春季开始,食堂就餐学生收费由家长通过皖事通平台上交财政账户,村小、幼儿园各食堂单独核算。三是2022年2月对各村小、幼儿园食堂食材采购由中心学校和各村小进行邀请招标确定供货商,签订供货合同,建立货物验收台账。

4.针对执行差旅制度不严谨的问题

一是学校要求财务人员认真学习《安庆市大观区区直机关差旅费管理办法》的通知及关于差旅伙食费和市内交通费收交管理有关事项的解读,严格执行差旅制度。二是对外出培训教师未附出差审批单和文件通知的已补齐,外出培训补贴不合规的予以清退,全部上缴财政专户。

5.针对物资采购、验收、管理等环节有漏洞,存在廉政风险的问题

一是学校修订了皖河中心学校财务制度,大宗商品采购须经支部会议通过,有预算或用款计划。二是办公用品采购力求用公务卡支付或转账支付,尽量避免个人垫付,规避财务转账支付到个人账户,购物清单必须详实。三是加强财务人员与经办人员对物资采购、验收相关手续的业务学习。

6.针对执行财务制度不严格的问题

一是学校召开财务整改工作专题会议,要求财务部门严格把控,不符合要求的支付一律打回,不予报销,对当年应该报销的工程类开支要及时提醒施工方完善报销手续。二是对相关人员进行业务提醒及指导,规范票据装订。三是建立健全学校财务管理制度,加强财务人员业务能力学习,学校财务报销必须遵循正规流程。四是提高相关人员的质量意识和环保意识,确保工程质量,并完善相关检验报告。

7.针对因列入固定资产未列入的问题

一是制定《皖河中心学校办公用品采购、使用管理规定》,明确办公用品采购、固定资产登记、物资管理相关流程。二是对2017—2021年共12笔未列入固定资产科目的学校采购物资现已经全部列入固定资产科目。三是学校总务处已制定物资管理账目登记制度,学校购买的物资验收后,在分配物资时及时在物资管理账目上登记后才能领取使用。

8.针对报销费用所附发票不合规的问题

一是五月份对财务人员进行业务能力培训,提高财务水平。二是对发票报销审核要严,规范发票报销流程。

9.针对未严格执行公务招待制度的问题

一是4月份组织财务、后勤人员学习《皖河中心学校财务内控制度》,提高业务能力和水平。二是严格执行文件、派餐单、清单、发票四单合一的用餐报销规定,补充了相关文件和派餐单。三是制订《皖河中心学校公务用餐制度》,按照规定认真审核票据,履行工作用餐报销。

(三)党组织软弱涣散、组织力欠缺问题

1.针对落实民主集中制有偏差,落实“三重一大”制度不严格的问题

一是加强支委班子成员学习,充分认识民主集中制的重要性;二是4月23日学校教代会审议通过学校制定的《大观区皖河中心学校“三重一大”制度》,学校重要工作及重大事项,必须通过支委会、行政会各层次会议研究讨论落实;三是办公室等职能部门按照要求全面完整做好各种会议记录,杜绝记录混记、略记现象。

2.针对党风廉政建设有弱项的问题

一是提高思想认识,2月16日支委会研究制定学校党风廉政建设实施方案,明确职责和任务分工;二是召开全体党员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部署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与全体党员教师签订公开承诺书和“一改两为”工作承诺书,与全体教师签订拒绝有偿补课和校外培训机构兼职兼薪承诺书。三是开展警示教育活动。4月15日学校组织全体教师观看警示教育纪录片《警钟长鸣》和纪录片《我为什么要当老师》。

3.针对党员教育管理不扎实的问题

一是学校党支部建立了《皖河中心学校党支部党员教育管理制度》,加强对全体党员的宣传教育,2月24日,支部召开党员大会,听取并审议支部工作报告。二是学校党支部制定了《皖河中心学校党支部年度党员发展计划》,加强对积极向上教师们的培养,提高他们入党积极性。三是深入学习发展党员工作流程,落实《中国共产党发展党员工作细则》,严格按照有关规定发展党员。

4.针对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肃的问题

一是组织全体党员认真学习《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二是3月7日召开巡察整改组织生活会,3月24日召开2021年度组织生活会,按照上级要求,开展谈心谈话,征求意见,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三是签订“‘一改两为’我做什么”承诺书,建立个人整改台账,规范党建资料收集整理。

5.针对支委会换届选举不规范的问题

一是4月2日支委成员认真学习《中国共产党组织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基层组织选举工作条例》,理清换届选举工作程序,规范换届选举文字表述。二是党支部换届选举严格按照上级换届选举工作条例进行,换届选举请示、监票计票签名、结果报告等程序符合《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规范,学校党支部及时收集、整理并及时上报支部换届相关资料。

三、注重建章立制,不断深化整改工作成效

一是压实责任,抓好整改工作。坚持目标不变、力度不减,对巡察整改工作紧抓不放。对已完成的整改任务,适时组织“回头看”,巩固整改成果;对需要较长时间整改的项目,紧盯不放,做到边整边改、立行立改。继续抓好专项整治,以专项整治为载体,促进巡察反馈意见的整改落实。

二是建章立制,深化整改成效。在抓好巡察整改工作的同时,更加注重治本,更加注重预防,更加注重制度建设。坚持问题导向,结合工作实际,适时修订、完善相关制度,深化整改工作成效,不断推动学校各项工作上新水平、出新成果。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0556-5910056;邮政地址:安庆市大观区皖河中心学校;电子邮箱:1007475657@163.com。


主办:安庆市大观区纪委监委        协办单位:安庆市大观区党风政风宣教中心
地址:大观政务新区    联系电话:0556-5502568;   传真:0556-5586478;   邮件:dgjwxx@163.com
备案号:皖ICP备17015173号-1    

皖公网安备 34080202000367号

    技术支持:安庆热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