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大观纪检监察网,现在您的计算机时间为:皖ICP备12008950号
  • 中共大观区纪律检查委员会
  • 大观区监察委员会    主办
当前位置:首页 > 巡察整改

中共安庆市大观区审计局党组关于巡察整改进展情况通报

作者: 管理员    发布时间:2022-05-19   来源: 原创    点击:

根据区委统一部署,2020年7月10日至7月31日,区委第二巡察组对区审计局党组开展了巡察。2020年10月28日,区委第二巡察组向区审计局党组反馈了巡察意见。根据《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有关规定,现将巡察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提高政治站位,认真履行整改责任

区审计局党组把整改落实工作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逐条逐项扎实推进整改工作,确保区委巡察整改工作要求落实到位。

一是强化巡察整改工作保障。区审计局及时成立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具体负责巡察整改工作。同时,将巡察整改纳入局党组重要议事日程,有力有效调度巡察整改工作进度。

二是细化巡察整改责任清单。召开党组扩大会议,领导班子成员直面问题,深刻剖析,研究制定巡察整改实施方案和巡察反馈问题整改台账,针对巡察反馈的问题,明确责任领导、整改措施和整改时限,有章有序推进巡察整改工作。

三是建立长效机制。区审计局党组边整改、边总结,及时总结整改工作经验,结合工作实际,局党组对现有制度重新进行了梳理、检查,建立完善制度9项。通过加强制度建设,巩固整改工作成效,做到以制度管人、管事。

二、坚持问题导向,抓好整改任务落实

(一)聚焦基层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情况

1.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不够深入

(1)针对学习方式单一的问题

一是坚持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2020年以来组织中心组集中学习12次,学习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教育引导全局干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二是有效结合“党员活动日”,依托“学习强国”和“干部教育在线学习”平台,运用信息化手段开展理论学习,全局干部均完成干部教育在线学习。三是集中学习和自学相结合,扎实开展本单位党史学习教育和新一轮深化“三个以案”警示教育。

(2)针对学用结合有待加强的问题

一是加强理论学习与审计业务相结合。重点学习了党中央以及全省、全市审计工作会议精神等,不断巩固提升全局人员对新形势下审计工作的认识并有效结合运用。二是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专题学习研讨会,对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完善审计制度若干重大问题的框架意见》及相关配套文件、《政府投资条例》进行研讨交流。三是区审计局起草制定《安庆市大观区政府投资建设项目审计监督办法》《大观区政府投资建设项目工程变更暂行规定》并经区政府第35次常务会议、区委审计委员会审定予以印发。四是认真落实跟踪审计月报制度并报区审计局备份留存。

(3)针对个人学习有待提升的问题

一是加强学习检查。班子成员自觉强化学习意识,注重学用结合,定期汇报学习情况,接受局党组检查指导,做好学习笔记记录。二是适时开展党建基础知识应知应会考试。2020年11月组织开展区审计局党支部“认真贯彻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应知应会考试。三是按照上级部署要求,推动本单位党史学习教育高质量开展,做到全员学党史、读原著、悟思想,及时记录心得体会读书笔记。

2.针对意识形态工作抓的不够牢的问题

一是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论述,进一步做好审计机关意识形态工作。二是定期开展意识形态学习。2020年以来共开展学习10余次,更加筑牢意识形态思想根基。三是2020年12月召开党组会议,对班子成员重新分工。四是2020年12月局党组研究修订完善了《大观区审计局关于加强意识形态工作的意见》和《大观区审计局网络意识形态工作责任清单》。五是认真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将意识形态工作列为专题民主生活会的重要内容进行对照检查和述职报告。

3.落实上级决策部署、职能履行存在短板

(1)针对落实审计整改联席会议制度不到位的问题

一是2020年9月区委审计委员会第三次会议审议通过《大观区经济责任审计工作联席会议制度》,认真执行联席会议制度并建立运行机制。

(2)针对审计整改监督不到位的问题

一是印发通知要求各被审计单位将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情况及时报送区审计局,跟踪各被审计单位的审后整改,对整改重点、难点进行现场指导。同时,将2019年度区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发现问题整改情况向区人大常委会和区政府常务会议报告。二是制定审计发现问题整改清单,实行对账销号制度。2020年以来,审计发现问题101个,已整改到位的问题97个,涉及单位23个,有效地加大了对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的跟踪督查力度,提升审计监督成效。三是2020年11月区纪委和区审计局联合召开审计发现问题未完成整改单位集体约谈会,督促未完成整改单位在规定时间内完成整改。四是2021年10月区委审计委员会第五次会议审议通过《安庆市大观区审计整改工作办法(试行)》,区审计局严格贯彻落实,打造审计整改闭环管理。

(3)针对审计程序不严谨的问题

一是严格按照《大观区经济责任审计工作联席会议制度》执行,邀请相关部门参加审计见面会。二是制定出台了《安庆市大观区政府投资建设项目审计监督办法》并认真执行建立运行机制;三是调剂人员进行重大项目稽查工作,加大对重大项目稽查方面精力投入。

4.针对制度建设有待加强的问题

一是局党组修改完善了《大观区审计局“三重一大”事项集体决策制度》并认真执行。二是严格执行《大观区审计局“三重一大”事项集体决策制度》《大观区审计局机关财务管理制度》等规章制度,2020年分别召开局党组会、行政办公会11次、10次,对“三重一大”事项,以会议的形式科学、民主、集体决策。三是结合审计工作实际,在此次整改工作中,局党组对现有制度重新进行了梳理、检查,建立完善制度9项。

(二)聚焦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方面

1.针对防范廉政风险意识不强的问题

一是加强党风廉政建设。认真开展新一轮深化“三个以案”警示教育、批评和自我批评和廉政谈话,增强党员干部纪律意识和作风建设。二是严格遵守审计“四严禁”、“八不准”的要求,加强对审计人员纪律和作风建设。三是修改完善了《大观区审计局关于聘请中介机构和外部人员与审计工作管理办法》,严格按照制度规定执行。

2.针对财务管理不规范的问题

一是严格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会计法》《会计基础工作规范》,加强对原始凭证的审核。二是针对财务凭证记录不完整问题已按照国家统一的会计制度的规定更正、补充,不断规范财务行为。三是对出差审批单和报销申请单等相关凭证进行了细化完善,对有关问题进行了书面说明。四是更新完善《大观区审计局机关财务管理制度》,并进行了系统全面排查杜绝存在类似问题。

(三)聚焦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组织力欠缺方面

1.针对党建工作统筹谋划不够的问题

一是局党组系统研究部署本年度党建工作并制定党支部工作要点,年底党组书记就抓党的建设、抓基层党建、党风廉政建设进行书面述职。二是2020年12月召开党组会议,对班子成员重新分工,并确定王顺生同志为本局党建工作、意识形态工作分管领导和责任人。三是及时学习中央和省市最新政策并开展讨论交流,2020年以来,局党组共开展党组中心组理论学习12次。四是2021年1月召开支部党员大会研究部署本年度党支部工作要点。

2.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肃

(1)针对民主生活会开展不严谨的问题

一是于2020年12月组织全局党员领导干部认真学习《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进一步增强全体党员干部党的意识,提升党性锻炼的思想和行动自觉。二是严肃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大力实施基层党组织规范化标准化建设,从严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开展好党员活动日活动。三是严格按程序召开年度和专题民主生活会。广泛征求意见,已征求意见和建议,认真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广泛开展局主要领导与班子成员、谈心谈话,并做好记录。2020年,共开展谈心谈话4人次。2021年3月召开2020年度民主生活会暨中央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认真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四是严格按照民主生活会相关要求,认真撰写个人发言材料,报告个人事项,局党组书记做好发言材料审核把关。

(2)针对组织生活会开展不规范的问题。

一是相关领导在2020年11月召开的巡察整改民主生活会上作出检讨反思。二是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规范党内政治生活。2020年以来,共召开12次支部党员大会,上专题党课4次,并认真做好相关会议记录。三是严格执行组织生活会制度,根据组织生活会实施方案开好组织生活会规范。2021年3月召开2020年度组织生活会暨民主评议党员大会。在民主评议党员大会上公布民主测评结果并及时做好相关会议记录、存档。四是2021年8月召开党史学习教育专题组织生活会,认真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并做好相关记录。

3.基层党组织建设有弱项

(1)针对党员教育管理有待加强的问题

一是已按照有关规定转接该借调人员的党员组织关系。二是进一步加强机关党支部党员教育管理学习。

(2)针对支部档案材料管理有待提高的问题

一是机关党支部加强党建资料档案收集、整理和归档管理工作。二是明确主要负责人和专人负责,做好相关资料的收集整理。三是已做好2019年、2020年支部档案材料归档工作。

4.针对民主集中制贯彻落实不到位的问题

一是于2020年12月召开党组会议,研究制定《中共大观区审计局党组议事规则》,完善局领导班子议事规则,规范决策程序。二是定期召开党组会和局长办公会议,主要负责人末位表态。

5.内部管理有待加强

(1)针对会议记录不规范的问题

一是相关领导在2020年11月召开的巡察整改民主生活会上作出检讨反思。二是于2020年12月召开党组会议,研究制定《关于进一步规范会议有关事项的通知》,指定专人记录会议,规范会议记录。

(2)针对制度执行不到位的问题

一是2020年12月召开党组会议,研究制定《中共大观区审计局党组议事规则》《关于进一步规范会议有关事项的通知》,完善相关会议制度。二是严格按照《中共大观区审计局党组议事规则》《关于进一步规范会议有关事项的通知》召开会议。

三、建立长效机制,深化巡察整改成效

经过集中整改,区审计局党组巡察反馈问题整改工作取得了重要阶段性成效,下一步,局党组将继续深化思想认识,持续加大整改力度,不断把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以巡察整改成果推动审计事业高质量发展。

(一)持续提高政治站位。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和关于巡视工作、审计工作等系列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把“两个维护”贯彻到审计工作各方面全过程,以更严标准、更强担当、更实作风担负起巡察整改主体责任。

(二)持续抓好责任落实。进一步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特别是抓牢抓实主要负责人第一责任人职责,班子其他成员履行“一岗双责”,凝聚抓好巡察整改落实的强大合力,推动管党治党全面走向严紧硬。同时,积极配合和支持区纪委监委派驻区政府纪检组开展工作,带头自觉接受监督检查,确保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落到实处。

(三)持续抓好建章立制。以落实巡察整改为契机,把显性问题整改与隐性问题查找统一起来,把立行立改与完善长效机制结合起来,深入推进系统化防治,进一步建章立制,扎好制度的篱笆,堵住廉政的风险。深入推进作风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切实以正风肃纪、高压反腐的有力举措,形成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良性机制,促进全局审计干部廉洁从审,汇聚审计高质量发展的强大正能量。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0556-5502385 ;邮政地址:安庆市大观区政务中心5楼1513办公室;电子邮箱:1340832399@qq.com。(撰稿人:张雷 审核人:张启虎)


主办:安庆市大观区纪委监委        协办单位:安庆市大观区党风政风宣教中心
地址:大观政务新区    联系电话:0556-5502568;   传真:0556-5586478;   邮件:dgjwxx@163.com
备案号:皖ICP备17015173号-1    

皖公网安备 34080202000367号

    技术支持:安庆热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