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大观纪检监察网,现在您的计算机时间为:皖ICP备12008950号
  • 中共大观区纪律检查委员会
  • 大观区监察委员会    主办
当前位置:首页 > 巡察整改

中共安庆市大观区工青妇联合党支部关于巡察整改进展情况通报

作者: 管理员    发布时间:2022-05-19   来源: 原创    点击:

根据区委统一部署,2020年5月11日至5月21日,区委第一巡察组对工青妇联合党支部开展了巡察。2020年10月29日,区委第一巡察组向区工青妇联合党支部反馈了巡察意见。根据《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有关规定,现将巡察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加强组织领导,把巡察整改作为首要任务抓紧抓好

(一)加强组织领导,落实整改责任

工青妇联合党支部把做好巡察整改工作作为首要的政治任务,作为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具体实践抓紧抓好。为抓好区委巡察组反馈意见的整改落实,支部召开整改专题会议,各部门多次围绕整改推进工作召开专门会议,并专题到区委巡察办汇报。成立了由团区委书记、联合党支部书记任组长,区总工会主席、区妇联主席任副组长的巡察整改落实工作领导小组,依据“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将任务分解到各部门确保整改落实工作扎实开展。

(二)制定整改方案,细化整改措施

对反馈问题和意见建议进行认真梳理、深刻剖析,制订了《工青妇联合党支部关于大观区委第一巡察组巡察反馈意见的整改方案》,逐项列出整改问题,共剖析原因35条,制定整改措施53项。做到了反馈意见零遗漏、全覆盖。

(三)建立长效机制,保障整改到位

坚持边整改、边总结,及时总结整改工作经验,把立规矩、定制度作为抓整改落实的重要措施。结合工作实际,工青妇联合支部对现有的制度,严格对照现行规定,重新进行了梳理、检查。通过加强制度建设,制定和完善相关制度9条,进一步巩固整改工作成效,做到以制度管人、管事。

二、高标准严要求,认真抓好整改任务的落实

(一)聚焦基层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情况方面

1.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方面有差距

(1)针对理论武装不够深入的问题

一是加强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学习,妥善处理好工作和学习的关系,规范学习活动。通过机关办公会、支部学习会、工作会议等形式加强学习,重点学习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安徽重要讲话指示精神。二是发扬理论联系实际作风,紧密联系实际开展学习。通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重要论述,增强学习的深度和广度,运用科学方法做好工作。三是认真制定学习计划。制定机关以及支部学习计划,不断完善学习制度,开展交流研讨,并长期坚持。四是在理论指导实践上下功夫,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群团工作重要讲话精神,落实到具体工作中,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扎实推进民生工程重要讲话精神,圆满完成2020年度工会民生工程任务。

(2)针对主题教育开展不深入的问题

一是提高思想认识,严格按照区委的各项要求和规定动作开展工作,做到规定动作不走样,自选动作有新意。二是提高为民服务意识,结合局长驻点和红领工作站成员单位等,主动深入社区开展走访调研,及时发现群众所思所盼,第一时间帮助解决实际问题。三是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回头看”,对照要求补缺补差。四是更规范化的安排部署相关学习教育、制定学习计划,增加学习研讨次数。五是牢固树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扎实做好城市困难职工解困脱困工作,扎实做好劳模体检关爱行动。

2.党的政治建设不够完善

(1)针对党的领导作用发挥不够的问题

一是建立健全会议制度,进一步修改完善议事规则,发挥“专兼挂”干部作用,严格落实“三重一大”集体研究。二是发挥工青妇联合党支部作用。严格落实“三会一课”等组织生活,加强群团部门工作交流,充分发挥群团部门联系广泛的优势,丰富活动开展。三是区总工会根据实际工作需要,成立了中共大观区总工会党组。

(2)针对对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性紧迫性认识不足的问题

一是加强理论武装,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各级党委对意识形态工作的决策部署纳入中心组及干部职工理论学习计划,每季度组织意识形态知识学习,每年开展意识形态自检自查。二是将意识形态工作纳入会议重要议事日程,定期研究部署意识形态工作。三是提高工作人员责任意识,及时总结单位意识形态工作开展情况。

3.针对贯彻上级重大决策部署力度不够的问题

一是提高重视和执行力度,积极贯彻上级重大决策部署,加大跟踪问效。二是将“五清四乱”工作和巾帼志愿服务工作形成常态化、制度化,及时在宣传平台上进行宣传,加大宣传力度,扩大宣传范围。三是加强工作统筹,严格按照“党有号召、团有行动”的要求,围绕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发挥广大团员青年力量。四是加强平台载体建设。围绕“青年之家”平台,常态化发出活动通知,号召广大团员青年参加。围绕团区委自有“七彩大观”微信公众号,常态化宣传上级关于团员青年的相关政策方针。五是规范收取团费。严格按照《关于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团费收缴、使用和管理的规定》规范团费收缴。六是区总工会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法律、困难职工民生工程宣传活动,让职工能及时了解与其自身相关的合同履行、法律风险、劳动用工、工资支付、复工防护、职工帮扶等政策。七是加大宣传经费投入,通过制作宣传片、宣传册,开展集中宣传月、上门走访等形式,开展多途径多方位的宣传,确保宣传及时有效,提高广大职工对政策的知晓率。

(二)聚焦群众身边腐败问题不正之风情况

1.落实主体责任有差距

(1)针对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的问题

一是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定期召开专题会议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论述及相关准则、条例等,并结合单位实际专题研究部署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二是贯彻全区党的建设会议精神,研究部署区党建工作任务,高度重视,加强部门党风廉政建设。三是加强台账资料管理。进一步规范档案管理办法,对照归档要求,规范台账资料管理。

(2)针对党风廉政教育不到位的问题

一是加强制度建设,落实党风廉政教育主体责任;二是召开专题会议开展警示教育,在区总工会党组扩大会议上通报违纪事件,以案示警,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

2.针对纪检监察机构“探头”作用未充分发挥的问题

一是主动融入纪检监察工作,定期向派驻纪检组汇报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二是严格按照要求,每半年会同纪检监察部门专题研究1次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

3.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不到位

(1)针对工作作风不实的问题

一是加强思想作风和工作作风建设,二是结合工作实际,每半月下一次基层,对基层的工作常态化的开展督查。三是建立班子成员联系点基层党支部制度,深入联系点,参加驻点社区党建、社会治理等活动,到驻点社区上党课。

(2)针对会议记录不严谨、不规范的问题

一是落实责任,进一步规范会议记录标准。加大对会议记录等台账的保管力度,明确专人负责。二是进一步规范会议记录。安排专人进行会议记录,并组织记录人员认真学习会议记录要求,确保会议记录真实准确,客观反映出会议的内容和进程。

4.针对担当尽责、为民服务不到位的问题

一是对反映的突出问题开会进行认真梳理,分析,总结,找出原因,有针对性的处理来信来访。二是区妇联班子成员对妇女群众工作调查研究,认真听取妇女群众呼声、解决妇女群众生产生活上的困难,对突出反映的问题进行深层次的剖析。三是不断加强妇女儿童维权和服务工作。加强妇女法制宣传。定期在大观妇联微信公众号推送法律知识,开展维权宣传。联合公安力量,广泛开展禁毒知识宣传。四是高度重视妇女儿童安全保护。五是及时调整大观区婚姻家庭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

5.财经法律法规执行不严格

(1)针对公务接待不规范的问题

一是强化相关负责人的财经业务学习,进一步严明财经纪律,规范财务管理。二是继续规范差旅费、培训费、公务接待报销等日常管理制度,严格公务接待经费报销审核,加大对公务接待费支出的监督检查。

(2)针对公务用车不规范问题

一是组织召开机关工作会议,举一反三,对前期不规范使用公车的问题及时纠正。二是在后期使用公车的时候,按照使用规范在区里要求的平台上进行申请,规范使用公车。三是全面排查,对支付凭证进行补充说明。

(3)针对办公用房面积超标的问题

一是加强党员干部政治理论学习,聚焦作风建设,坚决抵制“四风”。二是严格对照办公用房的政策和标准,对办公用房进行逐一核实,通过隔间的形式,对超标准办公用房进行整改。

(4)针对财务制度执行不到位、管理需加强的问题

一是在发放慰问品、纪念品、奖品时履行签收手续。二是对相关财务人员进行培训学习,制定相关要求,不定期进行监督核查。三是对前期发放慰问品、纪念品、奖品无签收单位的补充签收表。

(三)聚焦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组织力欠缺情况

1.机关党组织建设有不足

(1)针对民主生活会不规范的问题

一是严格民主生活会内容。按照民主生活会的要求,逐一对照落实,完善民主生活会议程,严肃民主生活会程序,做到规范、完整,坚持立行立改。二是严格执行民主生活会、党员活动日等制度,坚持以上率下,从党组成员做起,认真落实组织生活、查缺补漏,补齐警示教育民主生活会对照检查材料及整改台账。三是加强台账资料管理。进一步规范档案管理办法,对照归档要求,规范台账资料管理。

(2)针对组织生活会不到位的问题

规范开展组织生活,严格按照组织生活会程序和要求,组织支部党员进行相互批评,鼓励支部党员之间互相找不足、促进步。

(3)针对党建活动缺乏活力的问题

一是提高对学习重要性的认识,制定学习计划安排表,严格按照安排表计划落实学习。二是围绕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组织支部党员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2.执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和选人用人有不足

(1)针对人才队伍建设滞后的问题

一是加强干部队伍建设,配齐班子成员,按照“党有号召、团有行动”的要求,发挥共青团在基层的影响作用。二是完善工青妇人才制度,配齐基层工青妇工作人员,发挥职能,做好基层工作。三是积极筹措经费,加强对基层工作人员培训,加大影响力。

3.针对巡察、审计等监督指出的问题未完全整改到位的问题

一是定期开展业务培训,加强业务能力、工作责任心的培养。二是举一反三,重视整改情况落实,进一步加强日常监督和检查。三是进一步提高工作人员关于预算执行方面的业务学习,确保预算执行严格落实到位。

三、坚持标本兼治,确保长效机制落实到位

(一)严格履行全面从严治党责任

进一步加强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学习,进一步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切实提高对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的认识,将巡察整改工作与贯彻区委、区政府的决策部署结合起来,进一步强化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增强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

(二)持之以恒推进党风廉政建设

深化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高度重视重点工作、重点领域的廉政风险,健全完善各项制度,强化主任责任、第一责任人职责和“一岗双责”的落实,推动党风廉政建设向纵深发展。重点加强党的组织建设,提高党建工作水平,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建立健全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牢固树立依纪依规履职意识,严肃财经纪律,加强财务监管,大力推进支部党的建设和发展共同前进的良好局面。

(三)力度不减抓好整改后续工作

坚持推进整改,确保高标准、高质量全部完成整改任务。对已完成的整改任务,适时组织“回头看”,举一反三,不断深化和巩固整改成果;对需要一定时间整改到位的,严格台账式管理,一个一个督办,一个一个销号;对需要长期坚持的,明确责任人,紧盯不放,加强跟踪问效,确保见到实实在在的效果。在抓好整改的同时,更加注重预防,以问题为导向,建立健全各类规章制度,着眼于用制度管人管事,把解决具体问题与推进制度建设紧密结合,从岗位职责和重点环节入手,健全各项工作机制,着力构建公开透明、科学合理、运转有序的长效机制。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0556-5502925 ;邮政地址:大观区政府1617办公室;电子邮箱:763080153@qq.com。(撰稿人:李星 审核人:刘承可)


主办:安庆市大观区纪委监委        协办单位:安庆市大观区党风政风宣教中心
地址:大观政务新区    联系电话:0556-5502568;   传真:0556-5586478;   邮件:dgjwxx@163.com
备案号:皖ICP备17015173号-1    

皖公网安备 34080202000367号

    技术支持:安庆热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