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大观纪检监察网,现在您的计算机时间为:皖ICP备12008950号
  • 中共大观区纪律检查委员会
  • 大观区监察委员会    主办
当前位置:首页 > 巡察整改

中共安庆市大观区人民政府信访局党组关于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作者: 管理员    发布时间:2022-05-19   来源: 原创    点击:

根据区委的统一部署,2020年6月24日至7月14日,区委第二巡察组对区人民政府信访局党组进行了巡察,并于2020年10月29日反馈了巡察情况。根据《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有关规定,现将巡察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提高政治站位,严肃认真对待巡察整改

自接受巡察以来,区政府信访局党组始终积极主动配合、坚决服从区委第二巡察组巡察,诚恳接受巡察反馈意见,并将抓好整改落实作为重中之重的工作任务,切实落实整改主体责任,以巡察整改的实效推动信访稳定工作的全面发展。

(一)提高思想认识,迅速动员部署。

10月29日,区委第二巡察组反馈巡察意见后,当日,区信访局立即召开全体工作人员会议,专题研究巡察反馈意见问题整改责任和措施,建立问题台账,落实领导责任,明确整改目标要求,逐条提出整改措施、要求和时限,夯实整改责任,确保巡察反馈意见中的每一项问题都能得到有效整改。

(二)加强组织领导,落实整改责任。

信访局党组成立了以局党组书记任组长,全体成员共同参与的整改工作领导小组,按照明确责任领导及整改时限的思路,建立台账,集中攻坚,整体联动。区信访局主要同志负责整改工作组全面工作;分管领导牵头组成巡察整改工作办公室,负责整改工作的日常组织协调、指导督促等工作,主要领导定期调度、分管领导日常调度,严格对照整改台账,逐条整改、逐一销账,确保我局整改工作不折不扣落实。

(三)制定整改方案,细化整改措施。

对反馈问题和意见建议进行认真梳理、深刻剖析,制订了《区信访局党组关于大观区委第二巡察组巡察反馈意见的整改方案》、《区委第二巡察组对区信访局党组巡察反馈意见整改问题清单和责任清单》,逐项列出整改问题,共剖析原因41条,制定整改措施84项,修改完善规章制度9条,制定工作计划3个,做到了反馈意见零遗漏、全覆盖。

二、坚持问题导向,确保整改事项落实到位

(一)聚焦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及省、市委决策部署情况

1、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不够深入

(1)针对学习方式单一问题

一是完善了《中共大观区信访局党组中心组学习制度》等,定期开展集中学习、专题研讨交流;二是充分利用学习强国、干部教育在线、党员微信工作群学习,方便党员干部利用业余时间学习。

(2)针对结合本职工作不够紧密问题

一是开展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信访工作的重要论述的学习,并组织研讨;二是全面完成“四下基层”、“四最信访”工作任务,建立区、乡镇(街道)两级信访联席会议制度,并组织区信访工作联席会议成员单位赴基层单位开展巡回接访。

(3)针对对学习重视程度不够问题

一是已完善《局长办公会议制度》,并要求班子成员互相提示提醒,确保长效;二是严格按照党组学习制度和机关支部学习计划开展理论学习,统一发放学习笔记,明确专人负责记录、签到,办公室定期检查会议记录及个人学习记录和笔记情况。

(4)针对个人学习有待提升问题

一是制定学习计划,并要求班子成员互相提示提醒,确保长效;二是班子成员围绕每次学习内容做好学习笔记,进一步促进学习内容入脑入心。

(5)针对主题教育开展不认真问题

一是全面开展自查,党组会议、支部会议及办公会议已采用专门的会议记录簿,明确专人负责记录、签到;二是抓好“关键少数”的学习示范引领作用,持续深化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和历次全会精神的学习。

2、针对意识形态工作抓的不够牢问题

一是建立相关制度规定,进一步落实加强对意识形态工作的责任,明确意识形态工作分管领导,并安排专职工作人员负责该项工作,确保意识形态工作责任落实到位;二是开展意识形态专题学习,对做好当前意识形态工作有了更加明确的思想认识,开展1次意识形态自查,对存在1处错误进行整改修正。

3、落实上级决策部署、职能履行存在短板

(1)针对区信访局在处置化解信访工作有待加强协调等问题

一是加强听证评议等工作,与安徽引江律师事务所签订法律顾问协议,加强依法治访能力;二是制定2021年信访业务规范化培训计划,严格执行群众来访接待中心轮班计划,明确办信办访调处股负责来访群众登记事项培训、指导等职责,加强初信初访办理及首办负责制度管理。

(2)针对基层处理积案化解有待加强指导等问题

一是制定信访业务规范化培训计划,加强初信初访办理及首办负责制度、网信业务规范化等培训;二是结合信访“四下基层”工作,深入基层,撰写信访事项调处化解、重点人群稳控、加强基层治理能力等领域的调研报告。

(3)针对信访台账有待进一步完善问题

一是已制定培训计划,安排群众来访接待中心轮班计划,相关股室按照要求参加市局培训;二是明确办信办访调处股总体负责来访群众登记事项。

4、针对制度建设不健全问题

一是建立《局长办公会议制度》、《党组会议制度》及《党组议事规则》、《财务审批制度》,将相关制度执行情况纳入内控报告上报,修改完善《“三重一大”议事制度》、《财务管理制度》,对涉及全局性重点工作均在会议上研究讨论;二是通过机关会议,组织全体工作人员学习《财务审批制度》、《“三重一大”议事制度》、《财务管理制度》等,提高全体工作人员认识,规范财务审批流程;三是对报账清单严格把关,做好报账材料归档工作,同时与协议财务公司对接,按季度对报销凭证进行审核,对将来可能发生的错误及时发现及时核实及时修正。

(二)聚焦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方面

1、针对党风廉政建设有弱项问题

一是建立《党风廉政建设制度》,召开党组会议专题研究党风廉政建设情况,明确分管负责同志负责党风廉政建设日常工作,制定2021年党风廉政建设计划;二是要求班子成员履行“一岗双责”,开展例行廉政谈话1次,提升工作人员廉政风险意识,全面落实了“一岗双责”职责。

2、财经法律法规执行不严格

(1)针对公务接待有待规范问题

一是已对现行《财务管理办法》核查后修改;二是组织全体工作人员学习,提高财经管理规范性认识,严格履行票据审核管理制度,规范财务支出,加强现金管理;二是对公务招待做出规定,明确招待标准、陪餐人数等,加强公务招待管理。

(2)针对差旅报销不规范问题

一是组织全体工作人员学习《财务管理办法》,加强管理;二是对前期报销情况进行核实确认,做出情况说明,并加强报销审批管理。

3、财务管理不规范

(1)针对审批不规范问题

一是组织全体工作人员学习《财务管理办法》,加强财务报销、差旅费报销管理提高财经管理规范性认识,严格履行票据审核管理制度,规范财务支出,加强现金管理;二是对出现如单一来源采购招投标、餐费、差旅费、借款、工程建设事项等情况进行复核确认,对缺少公章的,加盖公章;

(2)针对项目建设有待规范问题

一是组织全体工作人员学习《财务管理办法》,加强财务报销、差旅费报销管理;二是已核实前期招投标情况,并完善印章、签字及日期。

(3)针对公务结算不规范问题

一是组织全体工作人员学习《财务管理办法》,加强财务报销、差旅费报销管理;二是与区财政局对接,为在编在岗人员办理公务用卡。

(4)针对财务审批制度落实不到位问题

一是组织全体工作人员学习《财务管理办法》,加强财务报销、差旅费报销管理;二是对报销及拨付工程款等情况进行核实,做出情况说明;三是在廉政谈话中对相关责任人进行提示提醒。

(三)聚焦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组织力欠缺方面

1、针对民主集中制有差距问题

一是提高对“三重一大”事项决策的认识,完善并严格执行“三重一大”制度,落实工程项目大额资金使用的决策流程;二是加大学习力度,组织班子成员在局党组会议上学习“三重一大”制度及工程报销流程;三是加强内部管理,对会议上讨论的重大事项、局内事务提前沟通,确保会上充分讨论后形成统一意见。

2、针对政治生活不严谨问题

一是结合2020年民主生活会,进一步强化班子成员对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重要性的思想认识,会前组织公开征求意见、检视问题专题会议等,深入查找问题,进一步让咬耳扯袖、红脸出汗成为常态;二是严格落实会议制度,明确专人负责会议管理、记录;三是加强机关党员的教育,组织党员积极参加支部学习活动。

3、针对内部管理有待加强问题

一是制定《局长办公会议制度》、《党组会议制度》及《党组议事规则》,加强内部管理,提高办会人员工作水平,对会议具体讨论事项、班子成员讨论的意见和决策形成的结果规范详细记录。二是严格执行《大观区档案管理办法》,进一步加强档案管理,督促办公室对工作资料及时归档管理。

三、坚持标本兼治,确保长效机制落实到位

针对区委第二巡察组巡察反馈意见,区信访局党组巡察整改工作已全部整改到位并已通过“巡察整改回头看”,下一步,我们将从严从实、坚持不懈,持续抓好各项整改措施,确保改彻底、改到位,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一)严格履行全面从严治党责任

进一步加强对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学习,进一步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切实提高对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的认识,将巡察整改工作与贯彻区委、区政府的决策部署结合起来,进一步强化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增强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

(二)持之以恒推进党风廉政建设

深化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高度重视重点工作、重点领域的廉政风险,健全完善各项制度,强化主任责任、第一责任人职责和“一岗双责”的落实,推动党风廉政建设向纵深发展。重点加强党的组织建设,提高党建工作水平,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建立健全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牢固树立依纪依规履职意识,严肃财经纪律,加强财务监管,大力推进我局党组组织建设和发展共同前进的良好局面。

(三)抓紧统筹结合,深化整改成果

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信访的重要论述和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贯彻落实区委、区政府的决策部署,把巡察整改作为推动信访稳定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契机,认真履行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责任以及为群众服务准则,深化整改成果运用,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坚持把巡察整改和党史学习教育结合起来,同学习宣传贯彻《安徽省信访条例》结合起来,同深入推进信访工作“十四五”规划结合起来,与巩固党史学习教育成果和全省“一改两为”会议精神有机结合,在全区试点“党建+信访”工作考核法,进一步转变工作作风,以整改促发展,真正将巡察整改成果转化为推动信访稳定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全力开创我区信访稳定工作的新局面。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0556-5502512;邮寄地址:安庆市大观区人民政府信访局3106办公室;电子邮箱:dgqxfjrtx@163.com。(撰稿人:任天翔 审核人:韩震)


主办:安庆市大观区纪委监委        协办单位:安庆市大观区党风政风宣教中心
地址:大观政务新区    联系电话:0556-5502568;   传真:0556-5586478;   邮件:dgjwxx@163.com
备案号:皖ICP备17015173号-1    

皖公网安备 34080202000367号

    技术支持:安庆热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