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大观纪检监察网,现在您的计算机时间为:皖ICP备12008950号
  • 中共大观区纪律检查委员会
  • 大观区监察委员会    主办
当前位置:首页 > 巡察整改

中共安庆市大观区生态环境分局党组关于巡察整改进展情况通报

作者: 管理员    发布时间:2022-05-19   来源: 原创    点击:

根据区委巡察工作统一部署,2020年7月6日至7月24日,区委第一巡察组对区生态环境分局开展了巡察。10月30日,巡察组向区生态环境分局党组反馈了巡察意见。根据《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有关规定,现将巡察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高度重视,加强领导,有力有序开展整改工作

(一)统一思想,提高站位

10月30日,区委第一巡察组向区生态环境分局党组反馈巡察情况,区生态环境分局党组对巡察反馈意见诚恳接受,照单全收。11月5日,区生态环境分局召开党组扩大会议,局党组、办公室、财务室等科室参加会议。会上对巡察整改工作进行了统一部署安排,就第一巡察组反馈的37项问题逐个对标对表落实整改。会议要求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把巡察整改作为首要政治任务,认真履行区委巡察整改主体责任。进一步完善长效机制,切实用制度管权管人管事,促进成果转化。

(二)强化领导,压实责任

11月6日,区生态环境分局党组印发了《大观区生态环境分局党组关于成立区委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的通知》(观环组〔2020〕6号),成立了由局党组书记、局长为组长,班子其他成员为副组长,各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及时跟踪调度。在整改过程中,局党组书记切实履行整改第一责任人的责任,党组成员自觉落实“一岗双责”要求,各负其责、各尽其职,层层抓好落实、逐条整改,逐一销号,确保件件有结果、事事有着落。

(三)制定方案,细化措施

分局党组紧紧围绕巡察反馈意见和巡察整改工作要求,深刻剖析产生问题的根源,细化整改责任,明确整改目标、整改要求、整改措施和整改时限,将整改任务分解具体到事、具体到人。11月20日,区生态环境分局党组印发了《区委第一巡察组对区生态环境分局党组的反馈意见整改方案》(观环组〔2020〕7号),对巡察发现的问题制定“四清单”,深入分析原因、深挖根源、明确责任人、责任单位、整改时限、问题症结原因、整改措施,逐项对标对表确保整改到位,形成实效。2021年2月,分局党组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班子成员主动认领巡察反馈问题,坚持把自己摆进去,深入剖析问题症结,并针对性提出整改措施,切实用好批评与自我批评的锐利武器,强力推动整改工作落实。

(四)全面整改,务求实效

坚持全面从严治党、依法行政,加强对权力的监督制约。既深入整改,又注重治本。对整改过程中已经建立的各项制度,坚决抓好落实,对整改发现的问题及时建立健全相关新的规章制度,对时效性、规范性、科学性不强的制度,进一步修订完善。截止2021年1月,37个方面的问题已全部完成整改,完成率100%。同时为进一步提高整改工作实效,把巡察整改与推动当前重点工作紧密结合,以整改促教育提升,以教育促整改落实,全力推动环保事业更好更快发展。

二、聚焦问题,强化措施,从严从实抓好整改落实

(一)聚焦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情况方面

1、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方面有差距

(1)针对学以致用不够深入问题

一是创新学习理论,建立健全学习型党组,将集体学和个人学相结合,将理论与实际行动相结合;二是加大巡查管理力度,切实加强对辖区企业的监管,帮助企业,充分发挥环保执法利剑作用。

(2)针对主题教育开展不深入问题

一是深刻反思主题教育开展不深入的原因,形成整改材料,进一步完善;二是召开专题会议,认真学习相关要求,将集中研讨、座谈会深入到日常工作,形成制度,有效落实;三是加强基层调研,本着“带着问题、任务、责任和标准下去,促进问题整改”的要求,扎扎实实开展调研工作。

2、党的政治建设不够完善

(3)针对党的领导作用发挥不够问题

一是在局“三重一大”部署前充分听取相关意见和建议,在组织集中研讨;二是在会上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在资金、人事、重大项目等方面先听取参会人员意见后,再由局主要负责人进行表态,严格执行末位表态制度。

(4)针对班子凝聚力不强,干部精气神不足问题

一是全面落实“三查三问”制度,定期和成员开展谈心谈话;二是完善民主集中制制度,在人事调整方面充分听取成员之间的意见和建议,积极打造创造性、积极性党组班子。

(5)针对对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性紧迫性认识不足问题

一是提高思想认识,制定意识形态学习制度,做到理论学习有制度、有计划有主题、有记录;二是将意识形态工作与环境监管工作相结合,年初同部署,年底同考核。

3、贯彻上级重大决策部署力度不够

(6)针对日常环境监察不到位问题

一是以案为戒,认真落实问题反思机制,加大思想教育,提高工作责任心;二是认真落实“双随机,一公开”监督检查机制,发现问题立即整改,确保将安全隐患消除在萌芽状态。

(7)针对落实污染防治有差距问题

认真落实大气污染防治工作任务,聚焦“五控”,强化主体监管责任,配合市监测站加强柴油货车攻坚行动,配合住建、城管部门加强建筑工地及道路扬尘管控,做到“六个百分百”要求,有效落实大气污染防治措施。

(8)针对落实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决策部署有不足问题

一是提升重大风险认知,制定“线路图”和“时间表”,提高防范化解风险的能力;二是严格执行相关方案,加大环境监督检查力度,确保方案落实到位。

(9)针对落实党和国家机构改革决策部署有不足问题

一是切实提高局班子成员思想认识,提高政治站位,以饱满的热情和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大大提高工作主观能动性,提升工作成效;二是紧盯“三大一强”任务目前,结合实际工程进度,及时调度,确保按期完成任务销号。

(10)针对统筹疫情防控做好“六稳”“六保” 工作有不足问题

一是召开专题会议,认真学习贯彻统筹疫情防控做好“六稳”“六保”工作要求;二是结合工作实际,制定工作计划、责任人、工作内容,充分发挥环保在“六稳”“六保”方面的主体作用,并长期坚持。

(二)聚焦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方面

1、落实主体责任有差距

(11)针对主体责任落实不够到位问题

一是加强对“一岗双责”的学习贯彻,全面落实“一岗双责”责任制度。二是结合工作实际,加大制度优势及工作的主动性和创造性,以身作则,以上率下做好环境监管工作。

(12)针对党风廉政工作存在薄弱环节问题

一是召开年度全面从严治党廉政工作会议,加强对局党组、党支部的廉政教育培训,坚持党建工作有计划、有部署、有检查、有总结。二是坚持创新党建,将制度建设、业务工作与党建工作相结合。三是贯彻落实党组党风廉政建设,认真梳理防范廉政风险点。

2、落实监督责任不到位

(13)针对履行监督职责不到位问题

一是加强监督管理责任,敢于担当,以强有力的工作责任感推动长效监管。二是结合工作实际加强监督管理手段,结合实地调研积极创新,落细落小。

(14)针对执纪量纪偏松偏软问题

一是严格落实局党组关于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每半年召开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专题会,切实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二是认真履行党风廉政“一岗双责”职责,落实领导干部述职述廉、个人事项报告等制度,进一步健全各项制度落实。

3、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不到位

(15)针对工作作风不实问题

一是学习贯彻文件精神,进一步夯实工作作风,切实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二是提升个人担当,积极宣传教育,加强工作学习培训,切实提升工作成效;三是提升格局眼界和站位,切实履行好环保责任,加强协调配合,践行“全区一盘棋”思想。

(16)针对机关内部管理不到位问题

一是定期召开局党组会议,加强思想教育,切实提高工作责任心,整合党员活动室和会议室,定期保洁;二是立行立改,第一时间落实职工体检。同时工会加强与职工谈心谈话,多在生活工作中关心关爱。

4、担当尽责、为民服务有欠缺

(17)针对对督察整改不重视问题

一是提高环保督察的政治站位,切实提升思想认识,认真落实环境监管责任,不折不扣的落实各项环保督察反馈的问题,做到件件有着落、件件有回声;二是进一步加强工作协调,与各部门间做好密切配合,形成合力。

(18)针对专项资金拨付不及时问题

2020年7月,相关农村环境整治专项资金已拨付到位。下一步,积极提高思想认识,切实加强工作责任心,认真落实事中事后管理,防止类似情况发生。

5、财经法律法规执行不严格

(19)针对报销加班工作餐不规范问题

一是立行立改,补齐相关餐费明细清单;二是提高工作标准,认真落实相关财务制度,并长期坚持。

(20)针对差旅费报销不规范问题

一是加强财务制度学习,规范落实财务制度;二是召开专题会议,明确差旅费及其他费用报销流程、报销时限,进一步规范财务管理制度。

(21)针对购办公用品、支付印刷费无清单无明细问题

一是立行立改,补齐相关材料明细清单;二是提高工作标准,认真落实相关财务制度,并长期坚持。

(22)针对采购物资未登记入账问题

立行立改,立即对办公桌进行固定资产登记。严格落实相关制度,并长期坚持。

(23)针对发放慰问品无签收单问题

及时对相关材料进行整理归档,提高工作责任心,并长期坚持。

(24)针对发放竞赛奖金依据不足问题

一是立即整理归档环境知识竞赛文件,完善奖金发放手续;二是进一步提高财务管理,对奖金发放、费用报销等进行规范划管理,并长期坚持。

(25)针对支付项目技术服务费、招标项目费、律师费无合同协议问题

一是立即查找,将相关协议合同进行完善归档;二是加强财务人员对财务制度的严格落实,及时发现问题,整改问题;三是提高个人主体意识及工作责任心,要求工作做到“闭环”。

(26)针对与江苏汇环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合作不规范问题

一是立行立改,待垂改工作中资产明确要求后,补充汇环公司相关协议手续;二是补齐汇环公司及其他住房水电费用凭证,做好登记清单,有据可查。

(27)针对工会财务管理比较混乱,部分支出无依据或不规范问题

一是进一步加强工会财务管理,及时收取工会会员会费;二是召开专题培训会议,带领工会会员认真学习工会文件,加强工会经费的监督和管理,不断增强工会经费使用的规范性。

(28)针对超标准、超范围发放慰问金问题

一是立行立改,及时收缴超标准、超范围的慰问金;二是召开专题学习会,局工会及相关财务人员认真学习相关工会文件并形成制度,长期坚持。

(29)针对慰问无签收、无事由问题

一是立行立改,补齐相关慰问签收单及慰问事由;二是加强相关财务、工会制度的学习、落实,防止类似情况发生。

(30)针对工会2016年至今收支未登记入账,未装订成册问题

一是立行立改,对2016年至今收支进行装订成册;二是加强工会相关文件制度学习,带领相关人员认真落实各项要求,完善工会管理制度,并长期坚持。

(三)聚焦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组织力欠缺方面

1、干部队伍建设有短板

(31)针对一线执法人员偏少问题

一是积极向有关部门争取上级编制,扩大在编执法人员数量;二是发挥现有监察人员的主观能动性,进一步提高工作效率,提高业务水平;三是争取营造部门牵头、属地配合,齐抓共管的环保大格局。

(32)针对基层环保人员培训力度不够问题

一是建立乡(镇)街环保人员动态管理机制,出现变动,及时调整,形成动态清单;二是积极学习新技术、新方法,通过省、市各级培训及个人学习,及时掌握,形成监管新手段;三是定期开展理论业务培训,积极落实好“传帮带”的作用,提升基层人员环保执法水平。

2、机关党组织建设不扎实

(33)针对党建工作重视不够问题

一是深刻认识党建工作的重要性,局党组和党支部加强学习时间安排,统筹合理规划,认真落实“三会一课”等制度,坚决解决工学矛盾的问题。二是提高党员自身觉悟,时刻以“高标准严要求”落实各项任务举措,落实党务、党费收缴公开。

(34)针对党建工作规范性意识不强问题

一是加强人员培训及党建学习,认真落实党建各项工作,形成专人负责、专人落实的良好局面;二是召开专题会议,强调党建工作的规范性,明确各项职责,确保问题整改到位。

(35)针对党内政治生活不规范,民主生活会不深入问题

一是立行立改,深入贯彻落实党内政治生活,严格落实各项环节,并长期坚持;二是建立工作监督检查机制,做好资料收集检查工作,确保问题整改到位。

(36)针对组织生活会不到位问题

一是立行立改,深入贯彻落实党的组织生活,严格落实各项环节,并长期坚持;二是扎实开展批评与相互批评,做到真批评,有实效,帮助提高。

3、对巡察、审计等监督检查指出问题的整改落实情况

(37)针对局领导班子对政策把握不准问题

一是立即整改,相关津补贴于2017年已完成清退工作;二是加强相关文件政策的学习、落实,防止类似情况发生。

三、持续用力,常抓不懈,巩固提高整改成效

一是进一步深化整改落实。始终把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挺在前面,始终保持“巡察结束、整改持续”的高压态势,始终坚持问题导向,对已经整改的问题,重点实行“回头看”督查,坚决防止问题反弹回潮。坚持力度不减、标准不降、紧盯不放,常态化抓好整改落实。

二是进一步加强党建工作。坚决遵循“党是领导一切的”原则,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认真落实主体责任,切实履行“一岗双责”,不断提高我局党员干部政治觉悟和政治能力,努力打造一支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在政治上都要站得稳、靠得住,对党忠诚、业务精湛、廉洁自律的干部队伍,不断营造良好的政治生态和工作氛围。

三是进一步改进工作作风。严格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将各项规章制度的要求外化于行、内化于心,把心思放在干事业上,把功夫下到察实情、出实招、办实事、求实效上,深入基层、深入实际、深入群众,真心对待群众、热心服务群众、诚心接受群众监督。以巡察整改落实推动作风建设,提高工作效率,树立良好形象。

四是进一步完善制度体系。对整改工作中已经建立的各项规章制度,坚决抓好贯彻落实;对不科学、不健全的制度,进一步规范完善,坚持用制度选人用权管事。要充分运用巡察整改成果,坚持举一反三、以点带面、点面结合、补齐短板、堵塞漏洞,真正把制度和规矩立起来严起来,巩固和拓展整改成果,努力推动大观生态环保事业高质量发展。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0556-5315996;邮政地址:大观区德宽路321号;电子邮箱:236863037@qq.com。(撰稿人:金津审核人:章兆万)


主办:安庆市大观区纪委监委        协办单位:安庆市大观区党风政风宣教中心
地址:大观政务新区    联系电话:0556-5502568;   传真:0556-5586478;   邮件:dgjwxx@163.com
备案号:皖ICP备17015173号-1    

皖公网安备 34080202000367号

    技术支持:安庆热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