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大观纪检监察网,现在您的计算机时间为:皖ICP备12008950号
  • 中共大观区纪律检查委员会
  • 大观区监察委员会    主办
当前位置:首页 > 巡察整改

中共安庆市大观区十里中心学校支部委员会 关于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作者: 管理员    发布时间:2020-06-04   来源: 原创    点击:

根据区委统一部署,2019年11月16日至11月28日,区委第一巡察组对十里中心学校党支部开展了巡察。2020年4月28日区委第一巡察组向十里中心学校党支部反馈了巡察意见。根据《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有关规定,现将巡察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高度重视,强化责任,全面有序开展整改工作

对于区委第一巡察组反馈的意见,我校高度重视,将整改工作作为一项严肃的政治任务来抓。为确保整改工作取得实效,成立以校长、党支部书记刘同明同志为组长,其他班子成员为副组长,各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整改落实工作领导小组,负责整改工作的统筹协调和督促检查。先后多次召开支委会会议、支委会(扩大)会议及专项会议等,切实增强抓好整改落实工作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对巡察反馈存在的四方面十大类29个具体问题分别落实到责任领导和责任部门,明确了整改完成时限,将巡察反馈的问题清单建立整改台账,针对存在的问题逐一对账销号。坚持把巡察整改与持续改进作风、改进工作、提高党建科学化水平紧密结合、统筹推进,发挥整改对工作的推动作用,把整改成果常态化、制度化。截至目前,共修订或新制定10项规章制度,进一步扎紧扎密制度的“笼子”,确保问题不反弹、不回潮。

二、聚焦问题,动真碰硬,从严从实推进整改工作

(一)党组织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中央及省委、市委及区委重大决策部署情况

1.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不深不透

(1)针对开展理论学习存在实用主义、以会代学现象的问题。

一是学校党支部采取自学和集中学习相结合,线上和线下学习相结合的学习方式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二是制定《十里中心学校党支部政治理论学习计划》,统一印制党员学习笔记,支部定期不定期对学习情况进行督查,适时组织学习研讨,并把学习情况作为民主评议党员的重要依据。将个人自学与集体辅导、报告会、专题讲座、知识竞赛等有机结合起来,切实提高学习成效。

(2)针对贯彻落实上级决策部署力度不够的问题。

一是建立完善《十里中心学校督查督办工作制度》,围绕重点、中心工作开展定期督查,重点督查关乎学校发展、关乎师生利益的大事、难事、急事,做到事事有着落、件件有回音。二是坚持解放思想,提高认识,把维稳、扫黑除恶、安全防范、隐患排查等重点工作同教育教学、教育科研同部署同落实,建立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其他领导协同抓的良好工作格局。

2、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有缺失

(1)针对加强和改进党的全面领导认识不到位的问题。

一是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是党的建设的根本目的和根本原则,对新时代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具有提纲挈领作用,对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具有根本保证作用。二是学校党支部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充分发挥政治核心作用,实行民主的科学的决策,制定和执行正确的路线方针政策,团结带领全体党员做好党的组织工作和宣传教育工作,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保证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全面落实。三是积极适应形势的发展和情况的变化,不断完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改进领导方式,以科学的体制、机制和方式保证党的全面领导。

(2)针对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谨的问题

一是学校党支部坚持党建工作有计划、有部署、有检查、有总结。二是加强党务工作者学习培训和会议记录人员的培训教育,规范会议记录,规范资料收集整理。严格执行党内政治生活各项规定,加强班子成员之间相互监督,用心谋划,从严把关组织生活会质量,真正做到开诚布公、红脸出汗、虚心整改,切实发挥组织生活会的作用。三是认真贯彻落实《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规范组织生活程序、规范党建资料收集整理。

(3)针对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性认识不到位的问题。

一是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和各级党委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的决策部署及指示精神,牢牢把握正确政治方向,保持政治清醒和政治定力,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严守组织纪律和宣传纪律,有令必行、有禁必止,坚决维护中央权威,在思想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二是学校党支部每年至少两次专题会议研究意识形态工作,加强突发问题和重要事项专题会商。同时将中央和省市区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决策部署作为党支部学习的重要内容,每年至少安排一次专题学习。三是深度挖掘学校工作特色亮点,充分利用报纸、微信公众号、网站等加强政治宣传、特色亮点工作宣传。

3、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有差距

(1)针对校园安全防范工作重视不够的问题。

一是学校自筹资金聘请了一位专职门卫,并积极争取教育主管部门为学校配备专职保安。校园安保器材按照教育主管部门要求配备到位,校园监控实现全方位、无死角。二是强化学校安全制度落实,安全隐患排查工作每学期期初和期末都要进行一次安全排查,及时发现并消除安全隐患。三是加强学习《中小学幼儿园安全防范工作规范(试行)》,注重“三防”建设,同时及时修订完善安全制度,彻底排查学校安全隐患,杜绝安全事故的发生。

(2)针对安全隐患仍然存在的问题。

一是学校再次向上级主管部门和有关执法部门汇报,并呈送《关于十里中心学校门口小摊点非法经营需联合整治的报告》。印制《校园周边环境整治安全告知书》发放给固定和流动摊主。二是针对家长接送学生占道行为,本学期在学校大门口旁设置家长接送等候区,让不同的年级学生的家长,在不同的等候区接孩子,并进行错锋上、放学。对全体师生进行安全教育,让学生远离小摊贩,远离三无食品,并召开家长会和主题班会,让学生和家长知道在校门口占道的危险性,以解决占道现象,杜绝安全事故发生。

(二)党组织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暑情况

1、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不到位

(1)针对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力度不强的问题。

一是学校党支部紧跟中央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在履行主体责任上做到认识足够清醒、思想足够自信、行为足够坚定、措施足够有力。二是坚持把党建工作和中心工作一起谋划、一起部署、一起推进,把每个环节的党建工作抓具体、抓深入,切实做到真管真严、敢管敢严、长管长严。三是经常组织开展专门的党风廉政警示教育,用身边的事教育身边的人。加强和落实从严治党责任,强化责任担当,努力在党内营造敬法畏纪、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2)针对执行财务制度不严格的问题

一是建立健全学校财务管理制度,学校财务报销必须遵循正规流程。二是财务人员严格审查报销凭证,各类费用要提供相应的清单、文件或者人员名单等佐证材料,不报无清单文件等的凭证。三是制定了《十里中心学校办公用品采购、使用管理规定》,明确办公用品采购、固定资产登记、物资管理相关流程。目前,学校后勤部门已制定物资管理账目登记制度,学校购买的物资到后勤部门,在分配物资时及时在物资管理账目上登记后才能领取。

(3)针对支付专家评审等费用依据不足的问题。

一是关于支付专家评审等费用依据不足的问题,学校巡察整改领导小组会议研究决定,今后,将严格学校财务管理制度,不发不符合规定无依据的费用,各项劳务费必须严格按照上级有关规定,禁止出现违规操作。二是将重点发挥校内师资力量,减少外聘人员次数,建立制度、严格把关、完善手续。

(4)针对发放物品无签收的问题。

一是学校领导和工会负责人进行了交流沟通,要求工会完善财务和报销制度,尤其是报销节庆慰问费的报销单一定附有人员的签字单。二是在组织的各项比赛中要根据文件精神落实相关事宜,不得越线。

(5)针对发放工作人员补助、慰问金无依据的问题。

一是在发放学校各项补助、慰问金、值班费等费用时,需附相应的佐证材料予以证明,如补助依据、慰问说明及文件、值班表等,做到有据可依,有理可循。二是制定规范有效的发放办法及标准,严格按照上级主管部门的相关规定。三是对2019年9月6号凭证支付本校工作人员4人共800元补助无依据予以退还。

(6)针对未执行“三单合一”规定的问题。

一是建立健全学校公务招待用餐管理办法。二是在报销餐费时,严格实行“三单合一”(即发票、菜单、派餐单或审批单)的规定,并依照相关就餐标准进行报销。三是严格批报程序,落实对口接待原则。

(7)针对差旅费、交通费报销不规范的问题。

一是巡察反馈会后,学校已对上述问题的当事人进行了严肃地批评教育,并要求在今后的此类费用报销时,票据齐全,文件、审批单等材料也要附在报销凭证后。二是对巡察发现的市内交通费一律退还,误餐费按30元一天工作餐标准核算,多余部分一律退还。三是暂停执行校内差旅费、交通费报销规定,自2020年5月起差旅费、交通费报销一律执行安庆市相关文件。

(8)针对自办食堂收支管理不公开不规范的问题。

一是建立健全食堂财务管理办法,对学校食堂收支实行单独结算。从2020年11月起,在学校食堂就餐的教师每月缴纳100元伙食费,与学生就餐分开管理,定期公开相关使用情况,使每位教师、就餐学生家长了解学校食堂详细收入支出。二是严格审查供货商营业资格及资质,是否符合送货要求。定期签订与供货商的供货协议,不妥支出及时整改。要求供货商提供正规发票。三是区分食堂就餐费用及公务招待费用,严禁混用。严格规范食堂支出项目,专款专用。

(9)针对支付幼儿园承包方费用无说明,依据不足的问题。

一是今后在支付相关费用时,必须加强监管、严格程序,确保资金管理安全。二是根据我校对幼儿园承包方的管理职责,说明清楚其中的因果关系及支付此项资金的来龙去脉,提供相应的佐证。

2、机关作风建设需加强,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仍然存在

(1)针对存在多数支部会议与行政会议混开现象的问题。

一是严格做好会议事项的区分,建立支委会会议、校长办公会议、行政会议。二是明确支委会会议、校长办公会议、行政会议主要议事范围和内容,设立专项会议记录簿。三是各类会议会前确定讨论议题,做到一事一议,有内容有讨论有结果。

(2)针对深入了解教师具体教学状态不够的问题。

一是学校制定《大观区十里中心学校听课评课制度》,学校班子成员按照要求深入课堂听课评课,参加教研组活动,全面了解教师教学状态。二是本学期复课后,学校教务处安排了教研周活动,学校班子成员全程参与。

(3)针对对教师生活和困难了解关心不够的问题。

一是学校领导班子坚持用“以人为本”的思想指导工作,将群众呼声作为第一信号,经常深入教师办公室、深入课堂,了解教职工实际困难和诉求。二是在教师的办公条件、办公环境改善投入了许多精力和财力,每年的节庆也组织开展以丰富职工的精神和物质生活为前提的活动,每周四上午被确定为校长接待日,每年的春节、七一都组织开展了对部分生活困难的老党员、教职工家庭进行了慰问等。

(4)针对少数工作存在应付现象的问题。

学校对相关人员予以严肃批评,要求其在今后的工作中进一步端正态度,严肃认真对待每项工作。

(5)针对少数制度没有及时修订的问题。

一是切实增强用制度解决问题的意识,根据改革和发展需要及时对相关制度修改完善。二是协调好利益关系,克服制度建设中的阻力。三是增强问题意识,明确制度需求,及时发现问题、深入分析问题,形成明确的制度需求。巡察反馈后,学校通过教职工大会及时修订完善了学校考勤制度、学校财务管理制度等10余项规章制度。

(三)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情况

1、 针对“三重一大”制度落实不够到位的问题。

学校制定了《大观区十里中心学校“三重一大”制度》,学校重要工作及重大事项,必须通过各个层次会议研究讨论,要求办公室等职能部门按照要求全面完整做好记录,杜绝记录混记、略记现象。

2、针对民主集中制落实不够到位的问题。

一是切实以“四个服从”为核心内容的组织纪律教育,切实规范班子和成员的行为。二是加强检查监督,强化制约机制,建立健全监督体系,加强班子之间谈心活动,相互交流情况、指出不足。三是真正做到在思想上合心,工作上合力,行动上合拍。

3、针对创新意识不强,工作的主动性和积极性不够的问题。

一是抓学习、提素质,努力提高党员干部综合能力。二是切实树立可持续发展理念,不断增强工作的预见性、前瞻性、系统性。三是积极探索,大胆实践,广开思路,不断摸索和总结有效的、群众满意的工作方法,通过不断创新谋求工作的不断发展。

4、党建工作存在薄弱环节。

(1)针对“三会一课”制度落实不到位的问题。

一是制定《十里中心学校党支部2020年“三会一课”工作计划》、《2020年十里中心学校党支部政治理论学习计划》等规章制度,将“两学一做”融入到年度党员学习计划中,结合“三会一课”,集中学习党章党规和系列讲话,统一发放《条例》、《准则》、《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等学习资料和学习笔记,为切实开展好“三会一课”学习教育提供保障。二是深入实践,确保学习成果用于工作,在工作中用合格党员的标准要求自己,争做“四讲四有”合格党员,树立党员先锋岗,不断提高境界、恪尽职守,通过学习和交流,査找和解决一些日常工作中存在的实实在在的问题。三是加强会议记录人员教育、培训,严格做到会议记录要素齐全,要点清晰,要旨不漏,保持原意,反映原貌。

(2)针对会议记录不规范的问题。

一是充分认识会议记录的重要性,确保会议记录完整性、真实性。二是严格做到会议记录要素齐全,要点清晰,要旨不漏,保持原意,反映原貌。三是进一步改进工作作风,规范工作落实,强化过程管理。

(3)针对党员活动日开展不到位的问题。

学校党支部结合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 99 周年,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巩固拓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组织开展走访慰问、主题微党课评选、“党员季度之 星(党务之星)评选等系列活动,引导广大党员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提升党组织号召力、凝聚力和战斗力。适时开展党员志愿服务和其他特色活动。实现“一月一主题,月月有活动”。

(4)针对党费收缴情况定期公示制度落实不到位的问题。

根据区委组织部统一部署,学校党支部依据2019年12月份个人实发工资及对应计提标准规范测算每位党员2020年第二季度党费应缴金额,并及时公示了“党员应缴党费金额”,并负责及时、足额收取到位。党费款及时缴至区委组织部党费专用账户,党费收缴情况及时在学校党支部党务公开栏公示。

(5)针对支部换届不规范的问题。

根据党章规定,中共十里中心学校支部委员会是经2017年 2 月18日支部大会进行换届,本届支委会已届满到期,经校党支部支委会讨论,制定了换届选举方案,启动换届工作,由于疫情期间,决定于疫情结束开学后即进行换届选举。2020年4月9日党支部召开党员大会,进行了换届选举,换届选举工作严格按照经党员大会通过后生效的“党支部换届选举办法”进行,换届选举请示、结果报告等程序符合《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规范,学校党支部及时收集、整理并及时上报了支部换届相关资料。

(6)针对发展党员程序不规范的问题。

一是学校党支部制定了《十里中心学校党支部年度党员发展计划》,支委会成员深入学习了发展党员工作流程,落实《中国共产党发展党员工作细则》,严格按照有关规定发展党员。二是在召开支委会研究发展党员议题时,班子成员依次进行充分讨论。三是发展党员严格按照相关流程规范各个环节工作,所有材料及时报送区委组织部进行互审。确保发展党员程序合规、材料完备。

(7)针对党员教育管理不到位的问题。

一是学校党支部建立了《十里中心学校党支部党员教育管理制度》,定期检查党员参加组织生活的情况,并向全体党员通报。二是根据时代要求和党的中心任务,针对党员的思想和工作实际,明确学习教育的目标和内容。围绕提高党员自身素质,增强保持先进性的能力,重点进行理想信念、道德品质、组织纪律和履行岗位能力的教育。

(8)针对活动载体不多的问题。

一是学校党支部树立“支部服务党员、党员服务群众”的工作理念,构建以支委会为主导、党员为核心、群团组织共同参与的服务体系。不定期开展卫生整治、慰问帮扶等义务奉献活动,确定“为党员群众服务、靠党员群众参与、让党员群众满意”的工作目标,真正把党建品牌创建融入到日常教育教学工作中,不断健全完善党员民主评议、岗位承诺践诺等机制,引导党员立足岗位争先锋。二是开展“比学习、比团结、比服务、比效率、比奉献”活动,创新党建活动载体激发党员参与动力,进一步激发支部党建新活力。

(四)党组织对巡视、审计等监督发现问题和主题教育整改落实情况

针对对主题教育整改落实不到位的问题。

一是支委会成员带头提高政治站位,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时刻绷紧政治之弦、校准政治之标,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确保党中央各项重大决策部署落地生根。二是切实完善问题发现、整改落实、结果运用等机制,坚决铲除滋生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土壤。对师生反映最强烈、意见最集中的问题,要做到即知即改、立行立改。勇于担当使命,充分发挥支委“头雁”作用,以更高的站位、全局的视野、务实的举措,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学校发展各项工作。

三、落实常态,坚持长效,巩固提高整改成果

通过对巡察出的问题进行整改,使我们充分认识到工作中存在的薄弱环节,学校党支部将以此次巡察整改为契机,切实加强党的领导,增强党的建设,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坚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把整改融入日常工作长抓不懈,立足长远巩固整改成效,以实实在在的整改成效推进学校各项工作。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0556-5354698;邮政地址:大观区茅岭路1号;电子邮箱:362954240@qq.com。


主办:安庆市大观区纪委监委        协办单位:安庆市大观区党风政风宣教中心
地址:大观政务新区    联系电话:0556-5502568;   传真:0556-5586478;   邮件:dgjwxx@163.com
备案号:皖ICP备17015173号-1    

皖公网安备 34080202000367号

    技术支持:安庆热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