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大观纪检监察网,现在您的计算机时间为:皖ICP备12008950号
  • 中共大观区纪律检查委员会
  • 大观区监察委员会    主办
当前位置:首页 > 会议公报

中共安庆市大观区 第十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决议

作者: 管理员    发布时间:2020-08-18   来源: 宣传部    点击:

中共安庆市大观区 第十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决议

(2020年4月2日中共安庆市大观区 第十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通过)

中国共产党安庆市大观区第十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于2020年4月2日在安庆市大观区举行。出席这次全体会议的区纪委委员有20人,列席114人。

区委书记陆应平出席全会并讲话。区委常委,区人大常委会、区政府、区政协领导和有关方面负责同志参加了会议。

这次全会的主要任务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省纪委十届五次全会、市纪委十一届五次全会和区委十届十次全会部署要求,回顾总结2019年全区纪检监察工作,研究部署2020年工作任务。全会由区纪委常委会主持,审议通过了陈继平同志代表区纪委常委会所作的《强化政治担当 忠诚履职尽责 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坚强保障》的工作报告。

陆应平同志在全会上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党中央和省、市纪委全会精神,一以贯之、坚定不移推进大观区全面从严治党。全区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纪检监察干部要深刻学习领会,坚决贯彻落实。

全会认为,一年来,区委旗帜鲜明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上率下,坚定不移扛起管党治党政治责任,一以贯之狠抓党风廉政建设,不断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在市纪委监委、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全区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持把纪律挺在前面,将监督关口前移,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坚定不移惩治腐败,深化“三个以案”警示教育,大力破除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纵深推进扫黑除恶“打伞破网”,稳步推进监察体制改革,在推进全区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过程中展现了新作为、取得了新成效。全会在肯定成绩的同时,结合实际,指出了当前全区纪检监察工作和干部队伍建设中存在的问题,要求积极采取措施,认真加以解决。

全会指出,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收官之年,做好纪检监察工作意义重大。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协助区委一以贯之、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坚持和完善监督体系,强化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纵深推进“三个以案”警示教育,持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在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建设高素质专业化纪检监察干部队伍,推动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建设现代化五大发展美好大观提供坚强保障。

第一、持续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定不移做到“两个维护”。

持之以恒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和中央纪委四次全会精神。协助区委加强对党章党规和宪法法律执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履行情况的监督检查。建立完善实施政治监督的长效机制和规范化流程。开展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督查工作。

第二、持续推动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切实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围绕“惩治基层腐败、推动基层治理”,全面开展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整治行动。推广运营好大观区“小微权力”监督平台。梳理村级事务公开清单,完善基层监督工作规程,建立健全基层权力监督制约新机制。抓好扫黑除恶专项督查反馈问题整改、上级督导组移交问题线索处置工作。完善纪检监察机关与政法机关协作机制。督促重点行业领域主管部门规范依法用权行为、建立健全依法管理长效机制。

第三、持续推进纪检监察体制改革,切实把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

完善纪检工作双重领导体制。严格落实向区委报告重要问题线索处置、重大案件查办、监督责任落实等制度。强化上级纪委对下级纪(工)委的领导,建立健全查办腐败案件以上级纪委领导为主的工作机制。探索乡镇(街道)监察体制规范化建设,完善片区协作机制,推动村(社区)党组织设立纪检委员,提升基层纪检监察工作效能。深化派驻机构改革。完善派驻机构管理办法、运营机制,切实提高派驻监督全覆盖质量。

第四、持续加大对权力运用的监督,不断建立完善监督体系。

协助区委完善全面从严治党各项制度,认真履行监督责任。加强上级纪委对下级党组织的监督,完善发现问题、纠正偏差、精准问责的有效机制。开展权力监督专项行动。建立权力运行反馈机制和信息化监督平台。健全澄清正名、“暖心回访”机制,制定精准问责操作办法。协助区委建立健全政治生态分析研判制度,会同组织部门定期对区管党(工)委(党组)、基层纪(工)委工作开展和班子运行情况进行分析研判。完善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巡察监督统筹衔接机制,促进党内监督与其他监督有机贯通。

第五、持续深化“三个以案”,一以贯之推动作风建设。

深化“三个以案”警示教育,聚焦确保“双过半”、全面小康、“三大攻坚战”、扫黑除恶、巡察整改等重点领域,重点对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只表态不落实、维护群众利益不担当不作为、困扰基层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全面开展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整治专项行动。制定专项问责办法,健全问题发现、整改落实、跟踪督办、甄别销号、结果运用工作机制,压实分管区领导、工作专班、政治保障专班责任。常态化开展纠治“四风”督查检查,持之以恒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

第六、持续深化政治巡察,充分发挥巡察利剑作用。

加强对巡察工作通盘谋划和总体设计,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和结果导向,精心组织开展好区委第七轮巡察,确保按时按质完成本届区委任期内巡察全覆盖任务。会同组织部门建立巡察整改日常监督机制,对全区1-4轮巡察整改工作进行“回头看”,对第五、第六轮巡察督办的问题紧盯不放。扎实开展巡察工作规范建设年活动。

第七、持续保持惩腐高压态势,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

保持高压态势,紧盯重点领域、关键岗位,加大反腐力度。深化线索处置“清仓见底”,开展巡察移交线索机制处置专项行动,确保对2019年以前的问题线索实现“清零”。深化以案促改力度,推动涉案单位、系统加大问题整改力度,堵塞漏洞、建章立制、补齐短板。深入推进廉政大观文化建设。经常运用身边典型案例、警示教育片、忏悔录,分行业、分领域、分层级精准开展警示教育活动。

第八、持续加强干部队伍建设,锻造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纪检铁军。

强化机关党支部政治引领作用。组织开展业务讲坛、挂职锻炼、以案代训等培训活动。加大干部培养交流力度,优化干部队伍结构,提升纪检监察干部队伍综合素质。建立健全区纪委监委自身权力运行机制和管理监督制约体系,探索建立纪检监察系统内部监督制度。推进检举举报、办案监督平台建设。强化审查调查安全管理,严格落实审查调查安全工作责任制。深化严防灯下黑“五个一”行动。着力打造模范机关。

全会号召,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市纪委和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坚持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忠诚履职、奋发有为,一以贯之、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不断夺取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新胜利,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建设现代化五大发展美好大观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上一篇:第一页     下一篇:最后一页

主办:安庆市大观区纪委监委        协办单位:安庆市大观区党风政风宣教中心
地址:大观政务新区    联系电话:0556-5502568;   传真:0556-5586478;   邮件:dgjwxx@163.com
备案号:皖ICP备17015173号-1    

皖公网安备 34080202000367号

    技术支持:安庆热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