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大观纪检监察网,现在您的计算机时间为:皖ICP备12008950号
  • 中共大观区纪律检查委员会
  • 大观区监察委员会    主办
当前位置:首页 > 他山之石

重庆大足:因村制宜 分类做实对村巡察

作者: 管理员    发布时间:2024-02-21   来源: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点击:

“通过对你镇所辖7个村开展分类巡察,我们发现其中2个‘黄灯村’存在村级财务管理混乱、部分费用报销无正规发票和佐证资料等问题,请你们立即整改……”随着对村巡察的不断深入,重庆市大足区宝顶镇“村财镇管”制度执行不严的问题浮出水面。

该问题的快速起底和立行立改,得益于该区推行的“红黄绿”三色分类法对村巡察机制,即根据被巡察镇(街)党组织基本情况,将其所辖各村分为重点关注类“红灯村”、普通关注类“黄灯村”、一般了解类“绿灯村”3个类别,分门别类明确巡察监督重点,落实差异化监督指标,做到因村制宜、分类巡察。

“我们对农委、信访、审计、财政等16个部门提供的日常监督、工作督查、信访举报等资料进行分析,综合考虑到各村的体量、分布、问题特点和群众反映等情况,将本轮巡察的6个镇(街)53个村(社区)初步划分成了7个‘红灯村’,20个‘黄灯村’和26个‘绿灯村’,还会根据进一步掌握的情况作动态调整。”该区区委巡察办相关负责人介绍。

巡察中,对体量较大、基层组织建设薄弱、征地拆迁任务重、信访反映强烈、工程项目多、资金流量大、廉政风险高、情况复杂的“红灯村”,采取直接巡察方式开展监督,围绕“四个聚焦”全面解剖麻雀,形成独立的巡察报告,集中反馈给镇(街)党组织整改。对村级党组织建设一般、群众反映集中、指向比较明确的“黄灯村”,采取机动巡察或专项巡察方式,哪个方面的问题突出就“点穴式”巡察哪个方面、重点整改哪个方面。对村级党组织建设较好、问题较少、偶有反映的“绿灯村”,采取“巡镇带村”方式,列出民生实事问题清单,推动解决群众“急难愁盼”。

该区还总结提炼出分类巡察中好的经验做法,梳理形成《“红黄绿”三类村监督重点细化清单》,分门别类罗列出落实乡村振兴战略、涉黑涉恶、执行惠农利民政策、贯彻群众路线情况等24个监督重点,同时围绕受理信访、组织个别谈话、走访调研等重点环节,绘制出《“红黄绿”三类村巡察工作流程图》,指导巡察组按图索骥、牵稳对村巡察“牛鼻子”。据悉,三届大足区委第三轮巡察中共移交问题线索12件,推动解决民生实事159件。(重庆市纪委监委 || 责任编辑 方庆乔)


主办:安庆市大观区纪委监委        协办单位:安庆市大观区党风政风宣教中心
地址:大观政务新区    联系电话:0556-5502568;   传真:0556-5586478;   邮件:dgjwxx@163.com
备案号:皖ICP备17015173号-1    

皖公网安备 34080202000367号

    技术支持:安庆热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