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
欢迎您访问大观纪检监察网,现在您的计算机时间为:皖ICP备12008950号
  • 中共大观区纪律检查委员会
  • 大观区监察委员会    主办
当前位置:首页 > 头条

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丨全面从严治党:新时代党的自我革命的伟大实践

作者: 管理员    发布时间:2022-10-08   来源: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点击: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全面从严治党纳入“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以前所未有的勇气和定力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刹住了一些多年未刹住的歪风邪气,解决了许多长期没有解决的顽瘴痼疾,清除了党、国家、军队内部存在的严重隐患,管党治党宽松软状况得到根本扭转,探索出依靠党的自我革命跳出历史周期率的成功路径。

全面从严治党是新时代党的自我革命的伟大实践,开辟了百年大党自我革命的新境界。十年坚定不移,十年坚持不懈,十年一以贯之,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取得历史性、开创性成就,产生全方位、深层次影响。

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取得的伟大成就,根本在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在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

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伟大成就启示我们,打铁必须自身硬。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关键在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

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坚定决心、顽强意志、空前力度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提出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形成了关于党的自我革命战略思想

2012年11月15日,人民大会堂东大厅。

刚刚当选为中共中央总书记的习近平面对中外记者,郑重地说:“全党必须警醒起来。打铁还需自身硬。我们的责任,就是同全党同志一道,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切实解决自身存在的突出问题,切实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使我们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

两天后,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中央政治局第一次集体学习时,再次向全党发出深刻警示:新形势下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面临“四大考验”“四种危险”,落实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任务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为繁重更为紧迫。

治国必先治党,治党务必从严。进行好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有效应对各种风险和挑战,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必须把我们党建设好、建设强。

2012年12月4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审议中央政治局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开启了全党激浊扬清的作风之变。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制定这方面的规矩,指导思想就是从严要求,体现党要管党、从严治党。”

“坚定不移惩治腐败,是我们党有力量的表现,也是全党同志和广大群众的共同愿望。”2013年1月22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强调,从严治党,惩治这一手决不能放松。

党中央言必行、行必果。坚定不移正风肃纪反腐,清除一切侵蚀党的健康肌体的病毒。

2014年冬天,习近平总书记在江苏省镇江市考察,74岁的老党员崔荣海挤上前来,握着总书记的手,激动地说:“总书记,您好!您是腐败分子的克星,全国人民的福星!”

正是在这次江苏之行,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提出“全面从严治党”,并将其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并列,形成“四个全面”战略布局。

习近平总书记统筹把握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以“我将无我,不负人民”的赤子情怀,以“得罪千百人,不负十四亿”的使命担当,以“刮骨疗毒、壮士断腕”的坚定意志,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创造性提出党的自我革命重大命题,系统阐述党的自我革命内涵要义,深刻指明依靠党的自我革命跳出历史周期率的成功路径,形成了关于党的自我革命战略思想。

从提出“全面从严治党,核心是加强党的领导,基础在全面,关键在严,要害在治”,到强调“党和人民事业发展到什么阶段,全面从严治党就要跟进到什么阶段”,从指出“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不仅是反腐败斗争的基本方针,也是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方略”,到强调“全面从严治党首先要从政治上看,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从提出“勇于自我革命,从严管党治党,是我们党最鲜明的品格”,到强调“勇于自我革命是我们党最鲜明的品格,也是我们党最大的优势”……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战略思想,源于实践、引领实践,是对马克思主义建党学说的原创性贡献,丰富了党的建设理论宝库,彰显了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历史主动,标志着我们党对建设什么样的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怎样建设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的规律性认识达到新的高度。

2016年10月,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专题研究全面从严治党。2017年10月,党的十九大把全面从严治党纳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将全面从严治党写入党章。2021年11月,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概括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核心内容,其中之一就是:“明确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方针,提出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全面推进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把制度建设贯穿其中,深入推进反腐败斗争,落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以伟大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决议》总结党的百年奋斗历史经验,第十条就是坚持自我革命,强调勇于自我革命是中国共产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自我革命精神是党永葆青春活力的强大支撑。

“我们党历史这么长、规模这么大、执政这么久,如何跳出治乱兴衰的历史周期率?”2021年11月1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六中全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上语重心长地说:“毛泽东同志在延安的窑洞里给出了第一个答案,这就是‘只有让人民来监督政府,政府才不敢松懈’。经过百年奋斗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新的实践,我们党又给出了第二个答案,这就是自我革命。”

十年来,我们党坚持以伟大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以伟大社会革命促进伟大自我革命,团结带领亿万人民风雨无阻、砥砺前行,创造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成就,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了更为完善的制度保证、更为坚实的物质基础、更为主动的精神力量,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

“你是我们镇江的代表,我想托你给总书记带句话——您是全国人民的福星。这些年,咱们共产党在人民群众中的威信又回来了!”2022年全国两会期间,来自镇江的全国人大代表接到了80多岁老党员崔荣海的电话。

这是中国人民的心声。

十年磨一剑,全面从严治党取得了历史性、开创性成就,产生了全方位、深层次影响

杭州西湖,杨公堤一侧的茶馆里,工作人员正忙着给一桌食客端上品茶老三样,时不时同熟客打个招呼。

很难想象,这里曾经是一家叫做“西湖会”的奢华私人会所。几十家私人会所一度占据了西湖边的最佳位置,主打高端消费、不对寻常百姓开放,助长奢靡之风、滋生腐败行为,群众反映强烈。2013年底,浙江省启动整治“会所中的歪风”专项行动。如今,当人们再次漫步西湖畔,昔日的奢华会所或成为茶馆、大众餐馆,或成为公益机构、培训交流基地。

从“有瓦片就有会所”到真正还湖还园还景于民,西湖边的会所之变,映衬出十年来全面从严治党带来的巨大改变。

全面从严治党是新时代党治国理政的一个鲜明特征。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连续十年在中央纪委全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对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作出战略部署,持续深入推进党的自我革命,表明了党中央对全面从严治党的高度重视和坚定不移。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打出了一套自我革命的“组合拳”,党通过前所未有的反腐倡廉斗争,赢得了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人民衷心拥护的历史主动,赢得了全党高度团结统一、走在时代前列、带领人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主动。

——旗帜鲜明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党的执政基础更加巩固。

中国共产党是世界上最大的政党。截至2021年12月31日,我们党已有党员9671.2万名,基层党组织493.6万个。

大就要有大的样子。十年来,健全党和国家监督制度,完善权力配置和运行制约机制,构建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体制机制……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实现了全面从严治党领导体制重塑、战略目标重塑、组织机构重塑、工作力量重塑、责任体系重塑。全党共同努力,压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扭转了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从严治党不力、管党治党宽松软这些一度出现的状况,巩固了曾经削弱的阵地,党的面貌焕然一新。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抗击疫情一线,党旗高高飘扬。我们党把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制度优势转化成制胜优势,彰显了中国共产党具有无比坚强的领导力、组织力、执行力,党始终是风雨来袭时中国人民最可靠的主心骨。

——坚持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同向发力,持之以恒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教育人民、指导工作。

“反复研读《坚持不懈把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一文,深切感受到习近平总书记对全面从严治党、推进自我革命一以贯之的鲜明态度和坚定意志。”近日,福建省泉州市纪委监委围绕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进行专题交流。

十年来,我们党先后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党史学习教育等,以党的创新理论凝神铸魂,用理想信念“补钙”“壮骨”;同时坚持依规治党,以党章为根本遵循,建成内容科学、程序严密、配套完备、运行有效的党内法规制度体系,不断增强制度权威性和执行力,推动制度优势持续转化为管党治党、执政兴国的强大治理效能。

——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

青海是“三江之源”“中华水塔”,青海的生态环境保护关乎国家生态安全和民族永续发展。一段时间里,木里矿区非法采煤问题让高原生态遭受重创,高寒草原湿地生态遭到破坏,水源涵养功能逐渐减弱,广大群众倍感痛心。

对此,习近平总书记多次作出重要指示批示,强调“保护好青海生态环境,是‘国之大者’”。首先从政治纪律查起,木里非法采煤问题调查整治迅速推进,多名领导干部因违纪违法被查处。通过采坑回填、渣山复绿、边坡治理等生态修复工程,而今,高天流云,牧草如茵,木里新生。

壹引其纲,万目皆张。十年来,我们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党的建设首位,以一系列重要制度性安排保证全党自觉向党中央看齐,坚决践行“两个维护”;坚持党中央决策部署到哪里、监督检查就跟进到哪里,对贯彻党章党规、执行大政方针等情况的政治监督成为常态;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树立正确选人用人导向,持续净化党内政治生态。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通过的《决议》指出,“党确立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确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反映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共同心愿,对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具有决定性意义。”全党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不断增强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

——坚持以正风肃纪反腐凝聚党心军心民心,清除影响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消极因素。

“形式少了,效率高了,能够将更多的精力花在干事创业上了!”谈起村里的变化,章福堂难掩激动之情。

章福堂是四川省乐山市五通桥区西坝镇民权村党委副书记。提起当年村里的“牌子多”,他记忆犹新:上墙制度89个、门牌7个,涉及19个区级部门。

自2019年党中央确定“基层减负年”以来,五通桥区共清退内设机构、村(社区)重复挂牌115个,清理闲置微信、QQ群108个,进一步释放了基层活力。

持之以恒,方得始终。十年来,我们党坚定不移正风肃纪反腐,力度之大前所未有、成效之大有目共睹。

从中央八项规定破题,以上率下抓作风建设。从遏制“舌尖上的浪费”、刹住“车轮上的腐败”、整治“会所里的歪风”,到持续解决形式主义、深化拓展基层减负,党风政风和社会风气为之一新,作风建设成为全面从严治党的金色名片。党的十八大以来到今年4月底,共有72.3万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被查处,给予党纪政务处分64.4万人。

以严明的纪律管全党治全党,将“四种形态”落实到执纪执法全过程,推动全党严肃查处有令不行、有禁不止行为,让党的纪律真正成为“带电的高压线”。党的十八大以来,截至今年4月底,全国纪检监察机关运用“四种形态”批评教育帮助和处理1134.4万人次。

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坚定不移“打虎”“拍蝇”“猎狐”,反腐败斗争取得压倒性胜利并全面巩固,进入到发现一起、查处一起的常态化阶段。

——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党的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显著增强。

2018年3月23日,北京平安里西大街。随着“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监察委员会”古铜色牌匾上的红绸揭开,一个全新的国家反腐败工作机构挂牌成立。至此,国家、省、市、县四级监委全部成立。

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是坚持和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的必然要求。党的十八大以来,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我们以党内监督为主导,推动各类监督贯通协调,党和国家监督从理论突破到实践创制、从重点监督到全面覆盖、从做强单体到系统集成,搭建起“四梁八柱”,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监督制度逐步成熟定型。纪检监察机关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有力有效服务保障现代化建设大局。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通过的《决议》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经过坚决斗争,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引领和政治保障作用充分发挥,党的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显著增强,管党治党宽松软状况得到根本扭转,反腐败斗争取得压倒性胜利并全面巩固,消除了党、国家、军队内部存在的严重隐患,党在革命性锻造中更加坚强。

全面从严治党是党永葆生机活力、走好新的赶考之路的必由之路,必须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不放松,在推动社会革命的同时进行彻底的自我革命

2021年9月,建党百年之际,习近平总书记来到陕北黄土高原。

300多年前,明末农民起义在这里爆发,先胜后败。70多年前,毛泽东同志将反思这段历史的《甲申三百年祭》作为延安整风运动文件,要求全党干部阅读并引以为戒。

回顾党的百年历史,习近平总书记感慨万千:“从井冈山走到陕北,从陕北到西柏坡,再走到北京,一路上赶考”“中国革命必然胜利在这里就能找到答案”。

一部中国共产党的历史,就是一部在自我革命中实现超越和发展的奋斗史。把全面从严治党,这场新时代党的自我革命的伟大实践放在百年党史中看,更能深刻体会到继承与发展,传承与创新。

从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党实施和推进党的建设伟大工程,到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党着重提出执政条件下党的建设的重大课题,从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党坚持治国必先治党、治党务必从严,开创和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到进入新时代党明确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方针,提出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实践证明,我们党能够从最初的50多名党员发展到今天的9600多万名党员,战胜一个又一个困难,取得一个又一个胜利,关键在于我们始终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不放松,在推动社会革命的同时进行彻底的自我革命。

2022年3月5日,北京人民大会堂。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鲜明指出:“全面从严治党是党永葆生机活力、走好新的赶考之路的必由之路”。这是总结新时代我们党全面从严治党、自我革命得出的深刻结论。

此前,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上语重心长地说:“在新的历史条件下,要永葆党的马克思主义政党本色,关键还得靠我们党自己。”“全党同志要永葆自我革命精神,增强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的政治自觉,决不能滋生已经严到位的厌倦情绪。”

历史长河奔腾不息,时代考卷常出常新。新的征程上,我们面临的各种斗争不是短期的而是长期的,将伴随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全过程。

放眼全球,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正在加速演进,世界进入新的动荡变革期。世界之变、时代之变、历史之变的特征更加明显。

纵观国内,我国发展面临新的战略机遇、新的战略任务、新的战略阶段、新的战略要求、新的战略环境,需要应对的风险和挑战、需要解决的矛盾和问题比以往更加错综复杂。

审视自身,党面临的“四大考验”“四种危险”将长期存在。腐败和反腐败较量还在激烈进行,并呈现出一些新的阶段性特征,防范形形色色的利益集团成伙作势、“围猎”腐蚀还任重道远,有效应对腐败手段隐形变异、翻新升级还任重道远,彻底铲除腐败滋生土壤、实现海晏河清还任重道远,清理系统性腐败、化解风险隐患还任重道远。

新的“赶考”路上,习近平总书记为全党指明方向:我们党是世界上最大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要巩固长期执政地位、始终赢得人民衷心拥护,必须永葆“赶考”的清醒和坚定。

“赶考”永无止境。十年来,我们党把全面从严治党纳入“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从提出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到提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永远在路上,再到提出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直至提出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党的自我革命永远在路上,体现了对党的建设规律的认识从实践到理论不断深化。

全面从严治党所积累的经验、所创新的方法,是我们党的宝贵财富。

2022年1月1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上,对全面从严治党这一新时代党的自我革命的伟大实践作了精辟概括:必须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坚守自我革命根本政治方向;必须坚持把思想建设作为党的基础性建设,淬炼自我革命锐利思想武器;必须坚决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以严明纪律整饬作风,丰富自我革命有效途径;必须坚持以雷霆之势反腐惩恶,打好自我革命攻坚战、持久战;必须坚持增强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力凝聚力,锻造敢于善于斗争、勇于自我革命的干部队伍;必须坚持构建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制度规范体系,为推进伟大自我革命提供制度保障。

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论述深刻阐明了新时代党的自我革命的政治方向、科学内涵、实践要求、方法路径,是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成果,为我们在新的伟大征程上始终坚持自我革命、坚持不懈把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指明了前进方向、明确了基本要求,必须长期坚持、全面贯彻。

“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党的自我革命永远在路上。”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迎接党的二十大”专题研讨班上强调,实践一再告诫我们,管党治党一刻也不能放松,必须常抓不懈、紧抓不放,决不能有松劲歇脚、疲劳厌战的情绪,必须持之以恒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以党的自我革命引领社会革命。

党的二十大即将召开,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新时代新征程各项目标任务,关键在党。回望过去,党团结带领人民进行革命、建设、改革的实践都证明,什么时候我们党自身坚强有力,什么时候党和人民事业就能无往而不胜。面向未来,继续发扬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坚持不懈把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始终保持“赶考”的清醒,不断增强党的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我们党就一定能永葆旺盛生命力和强大战斗力,团结带领人民战胜前进道路上的一切风险挑战,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篇章,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


主办:安庆市大观区纪委监委        协办单位:安庆市大观区党风政风宣教中心
地址:大观政务新区    联系电话:0556-5502568;   传真:0556-5586478;   邮件:dgjwxx@163.com
备案号:皖ICP备17015173号-1    

皖公网安备 34080202000367号

    技术支持:安庆热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