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
欢迎您访问大观纪检监察网,现在您的计算机时间为:皖ICP备12008950号
  • 中共大观区纪律检查委员会
  • 大观区监察委员会    主办
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区纪委监委:三个“紧盯”,充分发挥社区居务监督委员会“岗前哨”作用

作者: 管理员    发布时间:2022-08-12   来源: 原创    点击:

“社区工作做得好不好,我们最有发言权,自从有了居务监督委员会帮我们把关,不仅社区大事小情我们了如指掌,很多合理诉求也能及时得到反馈,真是放心又舒心!”大观区花亭路街道湖心社区居民王大姐有感而发。

近年来,大观区花亭路街道纪工委充分发挥居务监督委员会“岗前哨”作用,紧盯“关键人”“关键点”“关键事”,将监督触角直达神经末梢,从源头上遏制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作风问题,不断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向群众身边延伸。

紧盯“关键人”,让权力运行阳光规范。构建社区重大决策三段监督机制,全过程监管让“一言堂”问题无处遁形。在社区“两委”班子作出集体决策前,由社区居务监督委员就决策事项充分收集民情民意,并及时反馈给社区班子,确保群众事由群众定;在决策中,邀请居委监督委员参与有关会议,督促决策程序公平公正;在决策后,由居务委员会监督执行情况,并及时将发现问题反馈社区,督促整改,确保各项决策落地落实,严防缩水走样。在疫情防控、文明创建、安全生产等重点工作开展期间,该街道各社区居务监督委员累计开展决策监督20余次,督促整改问题18个,提出意见建议24条。

紧盯“关键点”,让村级财务公开透明。该街道纪工委牵头建立财务运行例会制度,要求各社区每季度召开一次财务运行会议,会上汇报本季度社区财务收支情况以及下一个季度社区财务预算和资金使用计划。同时,该街道纪工委会同居务监督委员会成立财务督查组,通过实地查看社区季度收支明细表、资金管理台账等方式,对社区财务手续规范性及财务支出合理性进行督查,推动财务制度执行到位、财务资金使用到位、财务收支公开到位。

紧盯“关键事”,让信息公开深入人心。该街道纪工委以小微权力“监督一点通”平台推广运用为抓手,组织各社区居务监督委员会委员认真学习平台操作方法,了解平台运行流程,定期审查社区重大事项是否严格按照要求在平台及时进行公开,并对平台公开的信息内容的真实性进行随机抽查,确保社区信息公开及时、准确、真实,有力保障社区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


主办:安庆市大观区纪委监委        协办单位:安庆市大观区党风政风宣教中心
地址:大观政务新区    联系电话:0556-5502568;   传真:0556-5586478;   邮件:dgjwxx@163.com
备案号:皖ICP备17015173号-1    

皖公网安备 34080202000367号

    技术支持:安庆热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