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
欢迎您访问大观纪检监察网,现在您的计算机时间为:皖ICP备12008950号
  • 中共大观区纪律检查委员会
  • 大观区监察委员会    主办
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区纪委监委:前移“关口”、擦亮“探头”,让派驻监督有力有效

作者: 管理员    发布时间:2022-08-05   来源: 原创    点击:

“惠民资金发放涉及群众最根本利益,要本着公平公开公正的原则,健全完善监管机制,严防缩水走样等问题。”这是大观区纪委监委综合派驻纪检监察组对驻在单位开展日常监督,提出工作要求的一幕。

近年来,大观区纪委监委各派驻纪检监察组突出监督重点、找准监督定位、理清监督思路、强化监督手段,建立健全系统集成、协同高效的派驻监督体制机制,持续增强“派”的权威和“驻”的优势,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

政治监督有力度。区纪委监委各派驻纪检监察组坚持将践行“两个维护”作为政治监督的根本任务,将派驻机构纳入全区政治监督专项督查组,聚焦驻在单位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常态化疫情防控、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生态环保等党中央和省、市委决策部署落实情况,构建“监督检查+清单管控+督促整改+‘回头看’”闭环监督机制,累计参与各类专项督查200余次,督促整改问题300余个。以强有力的政治监督推动一批重点任务完成和突出问题解决。同时,把落实驻在单位巡视巡察整改作为政治监督重要内容,加强“组巡”联动,督促驻在单位强化整改主体责任,推动即知即改、立行立改。

日常监督有角度紧密结合驻在单位职能职责,构建日常监督+专项监督+提醒监督+监督“回头看”的“3+1”工作模式。日常监督聚焦常态化工作,专项监督推进重点整治,提醒监督规范权力运行,并定期进行监督“回头看”,形成监督闭环。区纪委监委第二综合派驻组紧盯养老社保、惠民资金等关乎民生福祉的重点领域,采取“室组地”联动模式,深入开展违规发放“津补贴”、基层“三公”经费管理、医保治理“回头看”等专项行动;第三综合派驻组围绕12条招商营商监督举措,创新采用“跟班式”监督模式,对招商引资项目的洽谈、签约、政策兑现等不同阶段开展分段监督,督促整改问题16个,推动新建完善制度6项;驻法院派驻纪检监察组常态化开展法务督查,推动司法公平公正走深走实。

抓早抓小有广度。围绕一体推进“三不腐”,构建“六个一”工作机制,每年度对驻在单位开展一次调研,上一次廉政党课;每半年开展一次作风督查和一次重点工作督查;每季度与驻在单位研究一次党风廉政建设,参加一次班子会议。通过运用“六个一”,对驻在单位在党风廉政建设、履行“一岗双责”、“三重一大”制度执行、廉政风险点排查等重点工作上出现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早发现、早提醒,确保警钟长鸣、震慑常在。创新构建“信访+治理”模式,积极主动协调处置群众信访反映的突出问题,在化解矛盾的同时,剖析信访背后的根源性问题,及时梳理反馈给驻在单位,提出整改意见,督促立行立改,推动矛盾化解和整改治理贯通融合。

“下一步,我们将以贯彻落实《纪检监察机关派驻机构工作规则》为抓手,进一步规范派驻机构组织设置、领导体制、工作职责、履职程序和管理监督,持续完善派驻监督与纪律监督、监察监督、巡察监督等统筹衔接机制,加大‘室组区巡’联动监督力度,努力实现监督力量再增强、监督范围再扩大、监督质效再提升。”区纪委监委主要负责同志表示。


主办:安庆市大观区纪委监委        协办单位:安庆市大观区党风政风宣教中心
地址:大观政务新区    联系电话:0556-5502568;   传真:0556-5586478;   邮件:dgjwxx@163.com
备案号:皖ICP备17015173号-1    

皖公网安备 34080202000367号

    技术支持:安庆热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