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
欢迎您访问大观纪检监察网,现在您的计算机时间为:皖ICP备12008950号
  • 中共大观区纪律检查委员会
  • 大观区监察委员会    主办
当前位置:首页 > 头条

李锦斌:做好民法典宣传贯彻和实施工作 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作者: 管理员    发布时间:2020-05-25   来源: 安徽日报    点击:

5月24日下午,全国人大代表、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李锦斌在参加代表小组会议审议民法典草案时指出,要认真贯彻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决策部署,扎实做好民法典宣传贯彻和实施工作,充分发挥民法典在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的重要作用。

李锦斌说,伟大时代产生伟大法典,编纂民法典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确定的重大立法任务,是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的重大系统工程,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大战略举措,开启了中国法治新时代,树立了法治中国新标杆,在国家法治化进程中具有标志性、里程碑意义。完全赞同和拥护民法典草案。

李锦斌指出,民法典草案坚持正确政治方向,通篇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坚持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具有鲜明的中国特色;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把保护民事权利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凸显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指出的“坚持人民至上、紧紧依靠人民、不断造福人民、牢牢植根人民”的重要思想,贯穿强烈的宗旨意识;坚持立足国情实际,以实践需求指引立法方向,在继承中发展、在守正中创新,充满创新的时代特点;坚持法治德治并举,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民事法律规范,大力弘扬传统美德和社会公德,彰显深刻的文化内涵;坚持科学民主依法,既保持民事法律制度的连续性稳定性,又保持适度的前瞻性开放性,体现规范的法治精神。相信民法典草案经大会审议通过后,必将成为民事权利的“宣言书”、社会生活的“总规矩”。

李锦斌强调,实施好民法典是我们必须履行的政治责任。要认真组织开展教育培训和舆论宣传,引导全省上下把民法典的重大意义、主要内容搞清楚、弄明白,并结合实际做好实施的衔接工作。全省各级法院要把民法典作为审理和执行民商事案件最重要的实体法依据,加强对民事权利的保护,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全省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要通过听取专项报告、开展执法检查等方式,加强对民法典实施情况的监督,确保纸上条文落到实处,为全面建设现代化五大发展美好安徽提供完备的民事法治保障。(通讯员 宗禾 记者 吴林红 汪国梁)


主办:安庆市大观区纪委监委        协办单位:安庆市大观区党风政风宣教中心
地址:大观政务新区    联系电话:0556-5502568;   传真:0556-5586478;   邮件:dgjwxx@163.com
备案号:皖ICP备17015173号-1    

皖公网安备 34080202000367号

    技术支持:安庆热线